2005-01-13 21:06:18小晴 小之

朱雀繫麟情 九 牽掛


第九回 牽掛

 時至日正,昨夜在甲板上的召奴,在見到日出東海面的剎那,帶著兩隻鶐鳥回船艙內的廂房小寐,直到方才轉醒。突然,房門外傳來叩叩的敲門聲,原來是船員前來告知用膳。

 稍做整理後,召奴便隨著船員一同前往船艙中層的膳房。途中,召奴想起昨晚的老丈,便開口詢問。

 「這位小哥,昨晚船上有個駝著羅鍋兒的老者,請問他老人家是住在哪一個廂房?」召奴拉著船員問著。

 「客倌,您在胡說些什麼呀?您開俺的玩笑嗎?咱們船上的船員不算,貓兒以及其他客倌再加您也不過是十七、八隻,但可沒有什麼駝羅鍋的老者呀!」突然的問題,船員只感覺一陣莫名其妙,羅鍋兒?老者?一點印象都沒有!

 像火藥爆裂似的,召奴一下子可傻在原地不知該說什麼才好?船上沒有駝羅鍋的老人!那昨夜的老翁又是誰?

 待他回過神時,船員已領他走進膳房內。他隨意找個角落的位置坐定,環顧四周所有的人、事、物,果然,如同那位船員所言,船上確是沒有老翁的身影!

 簡單的吃過飯後,滿腹的疑無人能解,紊亂的思緒圍繞在腦海裡,再加上睡眠不足,他只感覺頭痛欲裂。

 船航行在海上雖是風平浪靜,但他卻走的搖搖晃晃,廢煞一番功夫,好不容易才回到廂房內。

 坐在椅子上,這才發現兩隻鶐鳥消失了蹤跡,四下遍尋不着,他本以為是牠們飛到外頭去,目光轉回床上,卻看到兩隻紙鶴和一封信箴正靜靜的坐落在上頭。

 他傻了眼,一切只能稱之神奇。抽起被紙鶴壓在下方的信箴,他笑了,白紙黑字滿是風趣言詞。似夢以真的遭遇,原來是昨兒個晚上吹奏的笛音,將天仙引來凡間吶!

 他走上甲板,站在昨天的位置上,朝西南方三拜,是敬亦是謝。

 海風吹起,夾雜著思念的味道,淡淡的憂愁;深深的回憶。

中原,是他第二個故鄉,亦是他深愛的人之所在;東瀛,是他成長的搖籃,再踏上這裡已是別種感覺,因為他的情已深植在南武林的情巢內,更深植在小麟的心坎裡。

    ※     ※     ※     ※     ※    

 一別數月過去了,人事已有些許的改變,但唯一不變的,依然是虹橋上那帶著白髮的身影。

 今天,小麟仍是一個人站在橋上等著,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還是沒有見到那溫柔的笑靨和熟悉的模樣。

 長嘆一口氣後,走到提案邊的草地上坐著,拾起一小塊石子,沈默一會後,便順手將它往河裡丟,霎時,水面泛起圈圈漣漪,隨後,又回歸平靜。他的心情,也如同水面一般,平靜,無痕。

 每天都會來虹橋報到的他,讓在橋頭兩端和河岸兩邊的商家都認得了他,有時候也會陶侃他二句,笑笑地說著:「瞧瞧,宇文少爺又來等他的心上人囉!」

 雖然明知道是在陶侃,但他也不在意,永遠只是笑而不答,點頭默認已矣。

 時間已近未時,夕陽也已經掛在西山邊,他明白今天還是空等待一天,起身拍拍身上附著的雜草,欲轉身回府。腳步沈重,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相聚……

 這時,有個仙風道骨的道者與他錯身而過,沒有多留意的小麟,被道者喚住:「施主請留步。」

 「道長您找我?有什麼事嗎?」失望寫在臉上,是因為今天的空等。

 「貧道生平閱人無數,今天首次見到施主,有種不凡的感覺。哎呀!施主果真神人也!」壓抑不住興奮似地,細細端詳他的臉孔。

 「神人?道長您在開玩笑吧!哈哈~我是我,不是什麼神人,而且……這我也擔當不起啊。」神人,這一定是在開玩笑!!

 「看來……你真的忘得徹底了。既然如此,貧道就讓你見見你的前世吧!」

 道者話甫說完,腳踏陣法,替小麟開了眼,而他還沒來得及反應,就掉進前世的記憶裡了。

 …………

 「好痛!那道長到底做了什麼?」摸著痛得發麻的腦袋,暈眩的感覺圍繞在眼前,久久揮之不去。

 「麟……小麟……」

 一聲微弱,但又清楚的傳入耳裡的聲音,讓小麟四處張望,尋找發聲處。但是四周圍空盪盪,且有一片白濛濛的霧擋在前頭,看是不清,摸也不着,直教他心急如焚。

 更難受的是那痛到快要炸開的頭,現在他只覺得一片空白,什麼也無法思考,就在本能反應的催促下,將要闔上雙眼瞬間,濛矓中見到了一縷清幽的白影。

 「你……是誰?這裡到底是哪裡!?」反射似的問話,只是……驚恐!

 「我是你的前世。你在我將要消失的回憶裡。」白影不慌不忙的回答。

 「前世!那個道長不是開玩笑的!這這……我一定在做夢……」不可置信的狂搖頭,他怎麼能相信!前世和今生見面,這不是夢是什麼!?

 「也罷。一下子要你相信也是不可能,時間不多,我現在所能告訴你的,就是關於『召奴』之事。」

 小麟一聽到召奴的名字,耳朵一下子尖了起來,他不得不相信,眼前的白影真的是自己的前世!

 「召奴!大哥哥的事!你真的可以告訴我!?」眼睛直盯著白影,耳朵拉得尖長,深怕一個閃神,得知的機會就消逝。

 「十年生死兩茫茫,夜深時,費思量。
  
  百轉迂迴路蒼蒼,舉步難,亦堅強。
 
  千載未變天朗朗,浮雲飄,儘盼望。
 
  萬頭錯身紛向向,一心牽,得相傍。

 請牢記這段字詞,這是我唯一能告訴你的,十年,三千六百多個日子,不多不少,很快一眨眼就過去,等待雖然漫長,即使淒苦……」白影停頓無語,眼角似是泛著淚光,縱然身已逝,英靈還留世間……思念一日不曾絕……

 「時間差不多了,小麟……我,素還真的轉生,前世的我無法續召奴的情緣,你……代我好好愛他。雖然……我們倆的名、身是不同,但我們倆深愛的都是同一人啊……」

 還真語末聲是越來越小,小麟只感覺有雙手分別搭在他的肩和額上。突然,又一陣痛楚,是將他硬生生的痛醒,方才的一切,彷如幻夢一般。

 …………

 「這裡是……」如夢似幻的遭遇,險些讓他分不清哪裡是真?哪兒是假?

 「虹橋上頭,施主。」道者的聲音,讓小麟知道現在才是真的現實。「希望貧道的動作沒有嚇到你,也希望這小動作能給你些許幫助,哈哈哈,吾身去也。」

 還沒來得及反應,道者的身影已經消失在虹橋的另一端,而方才的遭遇、還有一字一句,更是深深印在小麟的腦海裡,抹不掉,更揮不去。

 原來,愛一個人的強烈信念,能從前世延續到今生,只要緣份未斷,即使九轉輪迴,情緣的絲線,依舊能讓人尋到最想見的……那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