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30 15:06:18小晴 小之


昨日為寇,今日為君,命運的安排,永遠是生命的驚嘆號。

殘留在臉上的淚水未乾,夕陽的照耀下,反射出一閃一閃的光亮。對於北辰元凰而言,是諷刺的光明。

宮殿,富麗堂皇的外表下,包裹著是一層又一層的虛情假意。皇帝這個位子所掌控的權力與慾望,誘人不斷地沉淪。

古往今來,多少人為了爭奪一席之位,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是人心的醜陋與黑暗。更令人畏懼的是,無法選擇逃離這場鬥爭,因為在命中,已經註定了血腥的殺戮。

從一出生,他就是個犧牲品。體內流的血液,是悲劇命格的延續。

從小到大,為了成為一個帝王,童年的快樂歲月是他遙不可及的夢想。他必須文韜武略無一不精,他必須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有為的君王,他必須去面對宮中不知是真情或是假意的人心。

太子這個身份,不是他汲汲營營去追求而來的。有心人的操弄之下,無論他出生時流得是何人的血液,太子成為他不可擺脫的束縛。

在登基前一刻,才明白自己的身世是團迷霧,二十年的歲月,懷疑是否生活在重重的謊言之下,絕望與心碎在瞬間填滿他的心房。

這就是人生的悲哀啊!你無法選擇是否要面對真相,當你覺得這個荒謬的真相跟本不存在的時候。偏偏,這個青天霹靂的消息,卻惡狠狠地將過往的一切擊碎!

凡人見果,菩薩見因。他的轉變沒有人能接受,認定他是個不忠不孝不仁不義的偽君子。這話太重了,令人不堪負荷。

忠,忠於北嵎皇城的他,讓皇城之民安樂富足,市井一片繁榮,何來不忠?

孝,殺太后是他原本的計劃嗎?不是,對於養育二十年的母親,他未曾痛下殺手。但在他選擇相信母親的同時,母親卻放棄了他……

仁義,這兩個字要如何解釋?連親人都無法相信,要他用何種心態面對朋友?江湖有江湖的道義,皇城有皇城的規矩。他的欺騙被說得不堪,為何另一人用簡單的五個字就可以得到寬恕?

『善意的欺騙』是阿!二十年,知道內情的人都善意得欺騙他;後來因為一滴血而否定他作為的朋友,卻無法接受他善意的欺騙?哈,人心果然剖測。

如果他繼續保持原來所謂的善良仁德,恐怕在驗血當天,就已經命喪當場。

自私,保有自己的性命。一介凡民被七情六慾所控,並非聖佛,你死我活之爭,誰願意成為敗亡之寇?

什麼是孤寂?什麼是恐懼?失去所有,嘗盡孤疾與恐懼的苦澀,世上沒有什麼是值得去留戀?除了權力。

因為掌控權力,你們才會對我畏懼!

談情?說理?何嘗無情?你們可願感同身受?萬人之上的崇高,是付出多大的代價換取而來?說的堂而皇之,除了接受,不能有一絲一毫的怨言,否則就是有異心。內心流下的淚,午夜低迴的呢喃,你們可曾細聽?

異心同心,誰善誰惡?很諷刺是吧!身為一個帝王,對我持有異心的人,就要去除,臥塌之側,啟容他人酣睡!

怎能甘心?必恭必敬地學習成為一個太子,為了什麼?皇城的延續。如果要一個無能的人甚至是一個流浪異鄉的樂手登基,何必浪費二十年的青春歲月?

奪回!要奪回曾經失去的一切,如同將原本的心隨著覆滅的北嵎皇城消逝。龍脈已失,皇城氣數將盡,既是如此,要成立一個完全屬於凰嗣的皇朝!

血緣二字是禁忌!兵戎相見的堂兄弟,在得知真相的那一刻,血緣這兩字對北辰元凰而言毫無關係,可偏偏他就敗在這兩字上。

「直呼本皇的名諱,北辰鳳先,你好大膽!」

他是皇,亦是凰。凰羽將要展翅,徜徉浩瀚天際,怎能有另一隻禽鳥擋住前方無垠天涯?他要飛,在自己的天空飛翔。

腥羶的血染紅江河,懷中的人氣弱游絲。北辰元凰的心裡,突然有股無奈的感嘆。

『如果你我並非生在皇家,是否能夠有不一樣的結局?』

「我要你親口承認我是王者。」北辰元凰冷然。

「你…可曾……後悔過往做…….的一…….切?」北辰鳳先落淚。

「哈哈哈……做了就沒有後悔之理,我的生命不浪費在後悔,我的腳步要不斷向前進,我後悔,便是對不起犧牲的人。」

「北辰元凰……好個孤寂……又恐懼…….的王者……你……你贏了……」

贏了?也輸了……

北辰鳳先輸了性命與皇位;北辰元凰輸了自我與本心。北辰元凰輸得徹底,可是他贏了唯一能夠擁有的-帝位。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回首夢醒終成空。道入修羅,只嘆命運捉弄。生死兩分,一聲喪鐘,陰陽永隔天倫夢。行渡奈何,一口孟婆,恩怨過往盡赴笑談中。

「我……我……在地獄等……等……你……」劍拔,鮮血染紅北辰元凰的臉,夕照映著血紅,竟是殘忍的美麗。

「哈……」在地獄等我?北辰元凰輕笑,現在的他已經身陷在地獄中萬劫不覆了,何須在地獄相逢?

不歸路上人不歸,想逃已無路可退。選擇的道路,就要一直走下去,沒有資格後悔。

「來世……希望我們……能做……好……好兄……」一字哽咽在喉,北辰鳳先倒抽一口氣,閉起眼,離開了紛擾紅塵。

『弟……』北辰元凰將這個字藏在心中,輕撫著逐漸失去溫度的臉龐,擁著漸漸冰冷的軀體,淚……落下,一瞬間溫情融化冷血的心,但轉眼間,又是一張冷漠無情的面孔。

北辰元凰將北辰鳳先的遺體放入江中,口中喃喃自語道:「順著江流,尋找一個可以停泊的港灣吧……不要像我……像株飄浮不定的蒲公英……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裡……哈哈……去吧……皇兄……」

殘留在臉上的淚水未乾,夕陽的照耀下,反射出一閃一閃的光亮。對於北辰元凰而言,是諷刺的光明。

熟悉的樂聲響起,文武百官高呼『吾皇萬歲萬萬歲』,他在赤城建立新都,燕然山新起的龍脈,保祐新朝國運昌盛。

『龍就是龍,凰就是凰,何須龍氣?』

站在大殿之上,北辰元凰回想起玉階飛告訴他的話,淡然一笑:『老師,凰兒沒有讓你失望!』

一個新的皇朝,一位新的帝王,帶領著北嵎千萬子民,走向新的繁榮安康。

籠中鳥選擇回到囚禁自己的牢籠,在狹小的天空飛翔。自由的味道,已經離得越來越遠。

依然唱著屬於自己的曲調……唱著……唱著……直到生命走到盡頭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