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7 16:06:18小晴 小之

南柯夢之異想曲

南柯夢之異想曲

 『雙眸靜闔往事過,
  遙想幼年樂無憂;
  偶見書齋畫中影,
  麗顏一笑解千愁。』

 解千愁。是啊!現在想起我還是會會心一笑。

 雖說『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生在古早時代,這個論點是沒有太多人會反對啦!

 可是『指腹為婚』這檔子事……我怎麼想都覺得頭皮發麻啊!!

 「女兒啊~阿爹我和妳說,在妳還在妳阿娘肚裡時,阿爹就和友人定下『指腹為婚』的約定,要生男,為兄弟;要生女,為夫妻。」

 什麼!?我可不可以選擇兩個都不要?啊!想不到,我爹在我還沒出生之前就已經賣(?)給別人了!?我不甘心!我我我……我還沒牽過帥哥的手啊!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要讓我知道這不幸的消息!!!蓮花指加梨花淚,有誰知道我內心的苦處……

 就當我正要反駁阿爹的話時,他已經先早我一步了,結果……真的是教我想要爆淚……

 「好啦!女兒,對方是汗青編御太子。三天後就會有人來接妳了!噢~阿爹真是捨不得妳啊~」

 捨不得就不要把我嫁出去啊!臭阿爹,還哭得煞有其事咧!

 雖然咡到是『汗青編御太子』,當下是有一點點小心動。可是沒經過我同意就把我賣給別人……(阿爹:女兒……不是賣……)……我還是很不甘心……

 「阿爹,我未來的夫君有畫像可以看嗎?」

 至少我要先看看吧!不然不知道長什麼樣子就嫁過去,到時候認錯了人那可怎麼辦!?

 「吶,給妳看!」歡心鼓舞得把畫軸遞過去。

 而我攤開畫軸一看,清湯掛麵就出現在我額頭上……這畫中的『歐吉桑』是御太子!?那御主今年貴庚啊?

 阿爹發覺我的異樣,連忙把畫軸拿回去,解釋說……

 「呃……阿爹拿錯了!這個才是!」

 清湯掛麵還沒散去,又出現豆大的汗滴……我長這麼大到今天才明白什麼叫做『心寒』……阿爹,我恨你……這個『阿公級』光頭,是我未來的夫君,指腹為婚是指假的喔!

 「啊!不是啦!我看一下……這軸才是對的!保證!保證!」

 阿爹……基本上你說的我都不太敢相信了……

 好吧!基於他還是我阿爹的份上,我乖乖的把軸拉開了。哇~御主的兒子是紅髮也!真少見的顏色。不過,他的長像也太小孩子了吧……爹……他他他……他這畫像畫得到底是幾歲啊?

 「呃……御太子很久沒有畫像了。只是阿爹這手邊有,妳就先湊和著看吧!他也是長得相貌堂堂、一表人才的樣子,阿爹不會看錯的!噢!對了!御太子的名字叫做悅蘭芳!」

 是啊……不會看錯……我我我……我感覺越來越不安了……

 三天!再三天!我的人生就要邁入另一個旅程了。想我阿爹每天唸著說『捨不得我』,真是的!那做啥這麼早把我嫁出去啊!

 看著家裡堆得和山沒什麼兩樣的聘禮和金飾珠寶,哎~最起碼也該來個問名和納采嘛!真是不懂禮儀!說要嫁人了,但卻一點開心的心情都沒有。

 因為……我擔心的是我那個長得和小鬼頭一樣的……『夫君』啊……

 好啦!時間和飛得一樣快速流逝,汗青編的人一早就出現在門口,我打理好後帶著阿爹的訓示和他的畫軸,坐上小轎子離開曲水流殤。一路上,我很平靜的等待命運的安排……

 終於,巔頗的路走完,一行人回到了汗青編。哇~真是華麗到了極致,一時間我看傻了眼,也忘了我的身份。

 而後,兩旁的人都跪了下來,我看到了一個穿著華服的大人,後頭跟了兩個小孩。一個是紅髮,另一個是紅黑相間。不消說,穿著華服的就是御主大人,而紅髮的那一隻(?)就是我的夫君。

 結果,御主向我招手,要我過去。拎著裙擺朝御主走過去,他拉著我的手和紅髮小鬼的手牽在一起,說以後兩人要互相扶持。

 哇咧!真的被我猜到!不過既然情況都已經走到這個地步了,那我也只有咡天由命囉!可是……我怎麼看都覺得另一個小鬼長得比較帥,難道我對大臉的人有偏好嗎?算了,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之後的日子和在曲水流殤沒什麼兩樣,只是少了阿爹的聒噪,突然覺得有點寂寞……

 有一回,不知道什麼原因,他跑到我這裡來,只是兩人都靜靜的,沒有交談。

 突然,他像發現什麼一樣,回頭看我掛在牆上的畫──他的畫像。問我為什麼會有?我只是簡單的說,是我阿爹給我的。

一下子氣氛又回到了寧靜。我看我的書;他發他的呆,兩個人在互不相干的情況下,分別坐在同一個空間裡。當下我只有一個感覺……我是不是嫁給了一個呆頭鵝……

 嗚啊!我最受不了這種感覺了!空氣凍結得像沒有氧氣一樣,呼吸!呼吸!我要呼吸!就當我站起身要走出去時,我咡到了……

 「妳叫什麼名字?」

 拜託!!有人娶親回來還不知道自己的妻子叫什麼名字的嗎?所以我早說要先問名的嘛!看!我真的嫁給了一個呆頭鵝了啦!嗚~阿爹!我越來越恨你了啦!

 「千歲……忘千歲……」

 天吶!跟一隻鵝(?)說話,我連回話都覺得懶了……回頭,我看他站起來拉住我的手,不停的叫我的名字……

 「千歲。千歲……」




 忽然間,我回神了。咡到蘭君在叫我,他就在我的身邊。

 「汝在想什麼?吾叫汝好久了。」

 看到蘭君的笑,我想到剛剛失神回想到過去,我也跟著笑了。

 「我看到這幅畫,想到以前的事。以前你就在這裡問我的名字。那時候的你,像個小呆頭。呵呵~」

 想起蘭君過去的糗樣,和現在一本正經的樣子。真的差好多,阿爹,我真不知到底該不該感謝你。不過,我到是對『指腹為婚』這檔事逝懷囉。

 閒情悠悠,笑解千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