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4 14:06:17小晴 小之

朱雀繫麟情 六 念情之二

 隔天──

 宇文麟起了個大早,在桌上留了張字條後,就偷偷摸摸自後門溜了出去,他才不管姐姐替他說情了沒有。現在,他只想趁著今天好好地玩一玩!

 「啊~好久沒有晒到外頭的太陽了!感覺真舒服!今天我要去哪裡呢……?」雙手舉得高高的,深泘吸一口氣後,就漫無目的的到處走走晃晃,一別前陣子悶到快發霉的情緒。

 這廂他是心情好到想昇天,另一廂……可是氣得翻桌想扁人……

 『姐姐:

我出門去了,爹那裡就萬事拜託囉! 

                                 麟』

 看著字條,她感覺額上的青筋要爆出來了一樣,隨手一揉就把紙往桌上丟,忿忿地說道:「什麼萬事拜託!可惡!臭小子居然給我偷溜出去了!這下子要給爹知道,少不了一頓棍子。我看……這下可好,他有得受囉。」

宇文蓮心本想今早和他一塊去和爹爹請安,順道幫他說要一起出門的事,沒想到他卻早一步先溜掉了!還不錯,起碼有記得留下字條,說會回來。不過……這下子可遭糕了,偷溜這檔子事,就是大羅天仙也救不了他……

「小麟,別說姐姐不夠義氣,你偷溜……那我也幫不了你了,阿彌陀佛,就等你回來燒香求菩薩保佑吧……」她雙手合十對著外頭的天空自言自語,隨後就搖搖頭離開房間,可不想再淌混水。

摸了空的宇文麟在街上到處遊盪,一會兒是向賣冰糖葫蘆的小販買了吃、一會兒又和人湊熱鬧,圍了圈兒看小猴兒表演。看牠一次又一次的翻跟斗,樂得他在場也是拍手叫好,壓根兒就忘了等會兒回去會有多慘……

隨著人群散開,他也漸漸遠離熱鬧的市集,往外邊的小路走去。不知為何,心裡總有能夠見到莫召奴的期盼。他繞了路,走到白蓮墳前,卻沒遇見他,心頭有些失落,面對著墳坐了下來,靜靜地沒有說話。

 『墳中的人你是誰呢?那位大哥哥又是誰呢?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我對那位大哥哥有特別的感覺?好像……很久以前,我們曾在哪裡照過面……』一個個的問號在心裡盤旋,可是……卻沒能得到答案。

約莫過了一盞茶的時間,他拍拍附著在衣物上的雜草,起身離開,臨去前又再回望白蓮的墳,說道:「雖然不知道你是誰,可是看大哥哥在你墳前哭得傷心,就能夠知道你一定大哥哥最喜歡的人……真是羨慕……」

離開後,他四處閒晃,既不想這麼早回家,又不知往哪兒去好?跑跑跳跳地邊走邊玩卻不小心迷了路,在他緊張的同時,怎麼也沒想到卻陰錯陽差的竟繞到情巢外頭來,只是,他不知道的是裡頭住的是他想見的人。

看著朱砂色的大門深鎖,怯生生的走向前去敲門。一次,沒有回應;二次、三次的敲,心頭急也是越敲越用力,可是……依舊沒有回應。

「怎麼辦……我迷路了……好不容易找到人家,卻沒有人在……嗚嗚嗚……姐姐,快來救我……我要回家……」

聲聲喚,換不到回應。他緊張、害怕地蹲在門外抽抽嗒嗒的哭了起來,在門前看了一陣子,發現情巢外鮮有人來往,思及此,自然是越哭越大聲。

 而這哭聲可傳得老遠,遠到莫召奴在回程路上就聽得一清二楚。「怪了?怎麼會有哭聲,是誰在哪呢?」心中滿滿全是納悶。於是他便加快腳步,朝情巢的方向奔去。

 而後,看到一個小小的身影蹲在情巢門口,不停的哭泣,他皺了眉頭,心中好生不捨又有很多疑問,怎麼會有小孩在這裡?

 「小朋友,你從哪裡……」走向前去尋問,話還沒說完,他就錯愕在原地。因為他看到了那一頭銀雪般的……「白髮……你……你是宇文麟嗎?」

 等了半天,終於有個人來,沒想到來人還知道他的名字,他揉了揉哭紅的雙眼還以為這是做夢呢!當他濕漉的眼睛看清來人之後,馬上又破涕為笑。

 「大哥哥是你!遇到你真是太好了!我……我迷路了,找不到路回家……」他爬起身撲向莫召奴,小手抓得死緊,深怕一放手又要一個人孤單地蹲在這裡哭。待話說完後又把頭低下來,小手不停的玩手指。

 聽到他自個兒說迷路,聽得莫召奴是哭笑不得。隨後,他伸手撫摸他柔軟的髮絲,用半嘲笑的語氣和他說道:「行!你也真會迷路,還迷到情巢外頭來了,真不簡單。」

 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說得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他心裡帶著笑,愉悅的感覺不由言表。

 「好吧!既然你『迷路』到這裡來,那大哥哥就順道和你說吧!這裡是我住的地方,平常根本就不會有人來,今兒個好險是我回來,要不然啊!你晚上就等著被豺狼給吃掉喔!」邊說邊嚇唬他。

 「真的還是假的!大哥哥你住在這麼危險的地方!?為什麼不搬走?要是你被豺狼給吃掉了,那可怎麼辦啊!?」聽到豺狼,下意識的反問。

 「哈哈哈~牠才不喜歡吃我,瞧你細皮嫩肉的,我想牠會喜歡吃你!」被反將一軍,召奴輕捏他粉撲撲的小臉,不服輸的再反回去。

 兩人一來一往的,在情巢外笑得樂不可支。難得來了小客人,召奴便領他到情巢裡頭坐坐。

 熟練地燒了開水,等待泡茶的同時,兩人面對而坐,他看著宇文麟不發一語,腦袋裡卻出現還真過去的幻影,重疊在宇文麟的臉上。

 看到召奴發愣,他的小手在他面前揮啊揮的,試圖拉回他的思緒。「大哥哥,你在看什麼?我的臉上有什麼怪東西嗎?」見他回了神,順道摸了摸自己紅撲撲的臉,看能不能摸到什麼。

 突然被拉回的思緒,笑著回答:「呵呵~你的臉上沒有什麼怪東西,只是看你可愛,看出了神罷了。」他拍了拍他的臉,呵呵的笑。

 像是同一個模子印的,只可惜……重生後,什麼都不記得了……他搖頭,站起身看向窗外。

 「大哥哥,你好奇怪喔!」他不解為什麼他一下子笑、一下子皺眉頭,而後又沈默的,弄得他的小腦袋亂七八糟的。

 突如其來的話語,一時也不知該如何解釋給他聽。要告訴他,他是還真的重生之身嗎?說了,他又不懂;不說,心裡悶著又難過……

 「沒什麼,只是想起那位已去的故人,有些傷心而已。瞧瞧你,肚子咕嚕嚕的叫得那麼大聲,來吧!這塊餅你吃。」他巧妙的轉移話題,心裡只想著:『我看還是先別說吧!反正……總有明白的一天,不必急於一時……』
 
宇文麟聽到召奴說的,這下才想到,早上溜出來還沒吃過東西,手上拿著餅,謝過之後就大快朵頤起來,

 聽到方才燒的水已經嗶嗶的發出聲響,將上好的茶葉放在壺裡,沖了杯茶遞給他,還不忘叮嚀小心燙。

 「慢點吃慢點吃,小心噎著了。沒人會和你搶的,這裡還有很多。」看著他吃得開心,自己他倒了杯茶喝。

 兩人空間,總是有些回憶在腦海中廻繞,不知是否冥冥註定,這餅……也是還真生前最愛吃的……

 滿足的打了飽嗝,他從腰間解下了一串流蘇,正是召奴送他水藍色的那串,他像寶一樣的捧在手上,喜孜孜的說:「你看,記得嗎?這是你送給我的流蘇喔!我一直都像寶一樣收得好好的呢!」

 「記得!當然記得!怎麼可能會忘記?這是我去上墳那天送給你的,沒想到你當寶一樣收著。」接過流蘇後,笑著回答。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和大哥哥你好像很久以前就認識一樣。而且這是你送給我的,當然要收好啦!因為,這是我們見面的依據呀!小麟喜歡大哥哥,所以一直把它帶在身上。」稚嫩的童音,一句句都是真實。

 聽到他如是說,召奴笑得開懷,大手輕撫他的頭,溫柔地說道:「嗯,其實我也很喜歡小麟,所以才把它送你,你要一直好好收著它。」說完便把流蘇遞還給他。

『如果我也能像收寶一樣把你藏在情巢裡不知有多好……』沈在心裡的話,一遍遍浮現。

 好奇的宇文麟離開座位,目光遊移到書案上那些紙鶴。尚未見過紙鶴的他,不由得發出讚嘆的聲音。

「哇!好可愛的小鳥,這是大哥哥你做的嗎?」手上抓著一隻紙鶴問道,把陷入沈思的召奴叫醒。

 突來的問題,讓他直覺的回答:「是啊!是那位過世的友人教我做的,你想要學嗎?」單手撐著下巴,轉頭看向站在書案前玩紙鶴的他。

 「好可愛……嗯!我要學,大哥哥你教我折!我想帶回家給姐姐看看。對了!我還不知道大哥哥你的名字,可以告訴我嗎?」捧得一雙小手滿滿的都是紙鶴,開心的跑向他。

 「我,我叫莫召奴,叫我召奴就可以了。來坐下,我教你折。」他朝手示意要他過來。

 隨後便打開櫃子將昨日買回來的色紙拿出,並全都攤在桌上,像虹一般,五彩繽紛。

 順手抽出一張白色的紙,邊解說邊折給宇文麟看。只見他目不轉睛的看著莫召奴折紙,不一會兒功夫,紙張像變魔術似的,折出一隻栩栩如生的紙鶴,逗得宇文麟直呼好神奇。

 不到五分鐘時間,他已經折出六隻不同顏色的紙鶴,看得宇文麟直嚷著他也要試試,便拉著莫召奴教他。

 宇文麟抽出紙,認真的對折,而他也耐心的教他。因為,這幕情景在多年前也曾出現過,可惜人已非,猶嘆情還在。

 時間不知過了多久,黃昏的夕陽照進室內,微弱的光昏暗的緊,召奴點燃桌上的油燈,才讓室內多了些明亮感。

 「已經這麼晚了……小麟,也該休息了。」召奴看了外頭的天色說道。

 今天一整個下午都在案前教他折紙鶴,坐得他是腰酸背疼的,等他站起身時才發現時候真的不早了。

 而宇文麟只是點頭沒有回話,依然埋首在繽紛的紙張裡,試著折出更多不同的作品和樣式。而莫召奴也不忍心吵他,只是靜靜的坐在一邊,兩人坐在茶桌旁忘了時間,等到宇文麟想起自己今天是偷溜出來時,已經是戌時,天色暗不見日,月自山頭初現。

 「糟糕!天都黑了!」他看著窗外,不由自主的發出驚呼,「我偷溜出來忘了時間……等等回去一定會被爹爹給修理的……」

 看著宇文麟自個兒在喃喃自語,聲音有些哽咽的感覺,莫召奴低頭靠近他的臉問道:「怎麼了?哪兒不舒服嗎?」

 「沒有……只是……只是我今天是偷溜出來的,玩得忘了時間,等等回家一定會被爹爹給痛打一頓的……」他抬頭看向召奴,顫抖的身軀,眼底滿滿是恐懼的淚水。

 聽著他偷溜的自白,又看到他恐懼害怕的樣子,莫召奴搖搖頭,單膝脆地靠近捧著他的小臉,有些自責地對他說:「這重要的事怎不早點和我說,這樣我也不會忘了時間,讓你留到這麼晚,乖乖,我陪你一起回家向你爹爹說,別哭了。」

 聽到召奴要陪他一起回家,他輕輕地點頭沒有出聲,聽著召奴溫柔的言表,他傾身向前一把抱住召奴,抱得死緊,不肯鬆手。

 『好溫暖的擁抱……還真……』召奴期盼多年,只盼伊人再擁入懷啊!潸然的淚水無聲決湜,顫抖的手環抱在小麟背後,清淚兩行自頰而落。兩人無語,音似低泣。

 一刻鐘後──

 召奴輕搖他的肩頭,卻聽到細微的打呼聲,原來小麟哭著哭著便睡着了,他苦笑,心想:『不好把他留在我這裡,還是先送他回去吧!』

 召奴抱著他,拿了平日穿的白色狐裘披在他的身上,給他禦寒;而自己只隨意穿了一件外掛就出門去了。

 雖不捨……目前還是要放開……為了……他……

     ※     ※     ※     ※     ※    

 宇文府上──

 宇文仲怒目看著宇文蓮心,要她給他一個交代,「爹要妳好好看著麟兒,妳怎麼把他看到不見的!妳自個兒看看時間,戌時都快要過去了還不見人影回來,要是真的給歹人帶走了,你教爹怎麼不心痛!!」

 蓮心無語,額上滿是汗珠,心裡擔心的緊,可是一句話也答不上來,只是在嘴裡不停咒罵:『小麟你這大混蛋!!我恨死你了!!!』

 宇文仲見蓮心沒有回話,是越發生氣,背著手不停地在堂上走來走去,走得頭暈又發疼,轉身坐下之後又加派人手出門去找。

 「這個不受教的小子,非要氣死我才甘心!不聽話就算了,這回還給我鬧離家出走!真是……氣煞老夫也!」手裡捧著茶杯,也不管是否燒燙,就大口喝下,結果……「啊!!好燙!」真給燙着……

 一旁的蓮心看到急忙叫人捧冷水來,才稍稍平復宇文仲疼痛的感覺。「爹啊,還真服了您,就算生氣也別拿自個兒的嘴開玩笑啊!您看,都腫起來了!」她看著爹爹燙傷的嘴,險些沒笑出來。

 「少囉嗦!還不快多叫些人出去找!」摀著燙傷的嘴,怒不可竭的說。

 就在蓮心欲開口叫人時,卻已有家丁早一步先說話,「老爺、小姐,找着少爺了!!」

 「找到了!?那他人現在在哪兒呢?」蓮心開口問。

 「是一位公子抱回來的,現在正在回府的路上。」家丁揖手回完話,就自動自發側身退到一邊去。

 隨後,一襲飄逸的身影走進廳堂內,由於懷抱著小麟不便行禮,只是簡單的向宇文仲點個頭表示禮數。

 「晚安,宇文大人,請原諒莫召奴夜晚來擾,令公子在寒舍遊玩,因天色漸晚且疲累,所以在寒舍休眠,但怕宇文大人您擔心,所以特送回貴府上。」召奴代小麟解釋晚歸的理由。

 宇文仲因為兒子回家,高興都來不及,就沒多管召奴說什麼,簡單的言謝之後就差人將熟睡中的小麟抱回雲麟堂休息。也示意要蓮心以及在場的所有家丁、婢奴退下。

 而召奴也一五一十的將小麟迷路,誤打誤撞的跑到情巢外的事,全告訴在場的宇文仲,是讓他安心,也順便和他說情,希望他別因為這小事而處罰小麟。

 而宇文仲在確定廳堂上只留底他倆人時,細聲對召奴說了些話,懇求他務必幫忙,看來他對這事頭疼很久了。而召奴聽聞後,點頭表示答應。

 他稍作打擾之後,揖手欲離開,卻聽到宇文仲憂心的告誡,「今天感謝莫公子將犬子送回,但老朽要提醒莫公子一件重要的事,日前外頭流傳說『天策真龍下令,欲追殺莫召奴』,但望莫公子一切小心。」

 召奴聽到的當下心頭感到一震,汗珠滑落頰邊,但他還是很冷靜的說:「感謝宇文大人的告誡,召奴會多加注意,打擾甚久,告辭。」

 蓮心之前的猜測,完全給料到了,宇文仲已經綁不住小麟了。而宇文仲的心裡漾起陣陣的不安,卻也無能為力……只期望上蒼能給他多一些眷顧。

 隨著離開宇文府上的腳步遠離,而他的心……卻離小麟越來越近……

 『往昔所繫依夢寄,終得擁懷淚潰湜;殺令已出心不畏,猶懼重生伊人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