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8 19:47:01長河

吸煙

他點了手上的煙,「呼~」的吐出的一口煙霧,
他將自己的生命線燃燒,冬天時說是為了取暖。
夏天時只是為了解悶,我實在不懂,煙好在哪?

鴉片煙鬼,是現代人對清朝那些吸毒這的稱呼,
踏縣在這些沉溺於香煙、沉溺於毒品的人們呢?
他們算什麼?煙蟲?或者是黑心商人的受害者?
我們只能為他們感到惋惜嗎?不能改變他們嗎?

為何林則徐要查緝並銷毀鴉片?他明知會衝突,
為何二二八事件的引爆點是查緝老太太賣私煙?
雖然那是民族間的衝突,但若是沒有這些煙品,
引爆這場事件的時間至少可以多少延後一些吧。

當煙被點燃,我知道老煙槍們活不久了,難過。
當煙被點燃,我看到年輕學子吞雲吐霧,憂心。
我也是學生,但我恨煙,為什麼他們會喜歡抽?
我不明白,他們在想什麼?藝人抽大麻比較帥?
我看到國中的健康教育上考的是非題題目上寫。
【當然,不論誰都知道這一題的答案必定是X】

他們明明是公眾人物,卻不能做好正確的示範,
這應該嗎?那他們有什麼資格出現在螢幕前呢?
我只能說無言,明天會更好,當他們不再吸煙。

上一篇:夢想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