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2 15:10:51AJ

你會愛我多久

她問:「你會愛我多久?」「到底你會愛我多久?」
「我會愛妳到妳不愛我為止!」他說。

感動嗎?我不覺得。不過總比說,「我會愛你一萬年,愛你一輩子…」,來得真實很多。

我好奇,那個男的怎沒有反問,「那妳呢?妳會愛我多久?」

「我會愛你到發現你變心後抽腿,我會愛你到對你徹底絕望後走人。」

愛情的底線,就是能包容的都包容了,最後所剩下的堅持,不能容忍劈腿,前科再犯,決不寬待。

張愛玲對胡蘭成的愛情底線,也是對忠誠度的要求,過不了這一關,很難吞嚥下去。在如夢似醒的床邊,她張開手臂擁著他,喊著「我蘭成」,眼淚滑落,轉身睡下,完成她獨有的愛情告別儀式。

她說:「別來尋我,我不會見你。」

如果胡蘭成果真明白張愛玲的愛情底線,會設法遮掩欺瞞過去嗎?張愛玲若早看清胡蘭成的風流本性,還會陷進去嗎?

後來,張愛玲遠走異鄉,選擇去愛著一個大她更多歲的退休老人,她的外籍夫婿。作家的愛情,幸福的日子也是短短的。看她人生最後的旅程,流浪在一家又一家的汽車旅館裡,躲著讓她深深恐懼的跳蚤攻擊,屬於她一個人的孤單和悲涼。

年輕時候和胡蘭成的愛情,中年和外籍夫婿相互扶持的恩情,用了半輩子生命澆灌賴以維生的文學作品,哪一樣才是張愛玲的最愛?會不會她最後選擇她自己呢?

認真愛過的,總會留在記憶的收藏中,在我們愛上別人之前,能愛多久就愛多久吧!

圖片: Jack Verttriano 的作品
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

上一篇:我給你四秒鐘

下一篇:P.S. I LOVE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