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8 00:31:59AJ

火星小太空人 (一) 台灣少年陳思翰

【前言】
經媒體披露,有兩位台灣少年,陳思翰和鍾承道脫穎而出入選「火星小小太空人」,即將到美國太空總署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PL),和頂尖科學家一起操縱和討論「精神號」及「機會號」探測車。這兩位優秀的少年,他們竟然都是來自台北市商業區的敦化國中的學生。感謝敦化國中蕭智烈校長的協助和安排,陳思翰和鍾承道分別接受「台北什麼都有」新聞台台長的專訪。

【陳思翰是誰】
現年17歲的陳思翰在敦化國中就讀的時候,是數理資優生,國中二年級舉家遷往英國,目前是12年級學生,相當於台灣的高中二年級,主修理工,在校成績表現突出,將來想進劍橋大學研究科學。思翰的父親是博士,母親正在攻讀博士,父親目前在大學教書。由於陳父曾在英國攻讀博士學位,思翰三歲到七歲有四年住在英國。

據他自己說,「我母親在我會認字以後,給的兒童讀物是百科全書,它也是我的科學啟蒙書。」

1993年陳思翰全家去美國旅遊,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的參觀行程,太空梭深深吸引著陳思翰,就這樣一點點的把他帶入了太空科學領域。思翰回憶說:「我時常和朋友一起,扮演太空人駕駛太空梭的任務遊戲。」

思翰七歲的時候舉家返台,據他自己形容「陪伴我追趕落後的中文課程,父母親曾經付出很多努力。」在敦化國中就讀的時候,思翰曾經做過一個有趣的科學實驗,研究「人們怎樣選對合腳的鞋」,結果發現,竟然有一半的人鞋子都買小了,這小小的4mm到8mm的差距,卻是導致未來引起腳部不適問題的根源。

【火星小太空人Student Astronaut】
我問思翰,如何才能取得火星小太空人的資格?他說:「主要寫一篇短文還有面試。」

每一位申請者需要在這一千五百字的文章中,說明將如何操作和控制火星登陸探測車上的多種儀器。每種儀器都有其特殊的功能,也分別有操作上的限制,所以必須十分清楚,才能模擬操作。資訊蒐集的多寡,以及操作上的科學根據,都是甄選中給分的依據。

同時還必須附上父母同意書,學校老師的介紹信,短文先送本國的國家科學中心審查,甄選最後入圍的名單,送交美國的「行星學會」(the Planetary Society),挑選最後極少數的口試名單。電話口試,考的主要是根據撰寫的短文內容,以及科學知識,挑選出最後的十六位小太空人。

【台灣和英國的科學教育】
由於思翰在台灣和英國都有實際就讀的經驗,我要他比較在科學教育上,兩地的差異。

思翰說:「台灣的科學教育重視理論,因為我是數理資優生的緣故,學習上不同於一般的台灣學生。數理資優生被分在不同的班上課,實驗多一點,教學觀摩機會也很多。資優生的授課方式也不大相同,自己獨立解決問題的練習機會也比較多,老師只有在學生面臨重大難題的時候,才會介入。」

英國的科學教育以實驗為主,十一年級之前,科學都是必修科目,只有在最後兩年,科學才是選修科目。全憑自己決定要不要念,教育上壓力小而自主性很强。

由於教育系統的關係,台灣的學生平均來說,數理能力比其他國家要強,也較有競爭力。同樣的,其他學科能力也相當不錯。而英國的教育系統,能讓學生在單一學科上有突出的表現,並不朝向全科發展。

「英國的學習更有彈性並且更有趣味。我很幸運,兩地的優點,我都受惠過。」思翰說。

【火星的探測任務】
關於太空任務,我問他:「最想了解火星的什麼?」

思翰說:「火星探測車有能力在火星的岩石和土壤中,找到水活動的證據。液態的水是生命的基本要素,也許過去水曾經出現過,在火星表面留下軌跡。火星探測車雖然無法偵測過去的生命跡象,但能夠找到讓生命存活的環境證據。」

當我問起,「能否在未來報導太空任務?」將被分派在第三組的思翰,會在元月十六日起到元月二十七日止,執行火星探測任務。每天執行太空任務的「小太空人日誌」,會張貼在下面的網頁中。http://redrovergoestomars.org/journals/index.html

雖然和他素昧平生,透過電子郵件用英文進行採訪,發現思翰的思維縝密,回答問題不但內容豐富,並且善體人意,提供其他更完整的網頁資料。尤其是,他提到「十分感謝當年在敦化國中教導過他的師長」,讓人印象深刻。

我在專訪問的最後,問他,這趟「小太空人之旅」,會不會鼓勵他將來立志成為太空人?他回答,「這個經驗,的確有助於我未來在科學事業的發展。」

幾年前我的廣播節目中,訪問過加拿大女太空人Julie Payette,問她成為太空人她所做的準備,她說,「勤於運動,鍛鍊身體。」

【送給思翰的話】
思翰,今天成為的少數火星小太空人的榮耀,相信你在未來科學領域,必定是一顆光芒閃耀的明日之星。身為台北人,我們以你為榮!繼續朝著標竿邁進吧!思翰,我們為你加油,將來有一天成為真正的太空人。

附記:
陳思翰的網頁:http://redrovergoestomars.org/studast_shihhan.html
關於火星探險任務的網頁:http://planetary.org/mars/mer.html
火星小太空人甄選的網頁:http://redrovergoestomars.org/application.html

預告一下: 陳思翰出完火星探險任務之後,將再度接受AJ訪問,敬請期待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