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3 04:24:55AJ

070803 where will you go? ~下一波成長新動能" 論壇會後篇-2

IBM首席資深副總裁尼克杜諾菲歐(Nick Donofrio) 在演說過程當中,
不管如何定義innovation 或者表達如何去catch the value ,
create the value..., 或者闡述如何為IBM擬定出SSME的路線來,
他問了一個所有力求變革或至少想改變現狀的人都該思考的終極問題
" where will you go?"

是吧!這問題重要吧! 這是一個導航性的問題,
有了答案的行動結果是好是壞都是有意義的,
反之, 沒有方向的行動結果都是摸索, 成功或失敗的原因,
恐怕都有可能是誤判

義大利裔的Nick是在經濟不怎麼ok的家庭中成長
他的父母所受的教育都不高 甚至是沒能完成中學的學業
他的父親甚至同時兼了四份工作 ... 他在演講之後和我們如是分享...
有一天 他向父親抱怨家裡的狀況 因為大家總是為了經濟的問題沒能安心 他的父親回答了他一句影響他終生的話:
if nothing changes, nothing changes.

翻成中文或可說: 如果什麼都沒變 那沒有一件事會改變!
也就是說 如果你的態度或者習慣或者想法...都沒有改變的話
你又怎麼能期待世界變成你要的樣子呢

所以 我想他的父親應該省略了下一句話: take it, or do something!
接受它, 要不就做點什麼!

Nick 應該就是改變了態度和觀點 改變了行為還有習慣
今天他成了IBM首席資深副總裁
也是 IBM董事長Sam J. Palmisano的重要智囊
更被《Financial Times》譽為「大腦中的大腦」!

我也曾經是Nick小時候那種任性會抱怨會不滿的傢伙
曾幾何時 我了解那樣的情緒抒發對我並沒有幫助
偶爾當然也會有情緒上來的時候
但大部份時候我已經調整我的思惟模式:
我想辦法 但我不要批評
(當然 雙子座在耍寶的時候 插渾打科的橋段是免不了的)

如果我一點辦法或能力都沒辦法改善 那麼我便接受它
除非真的無解或者不需要 否則 我等待 我琢磨
有一天總有辦法使上力的
不管是對自己 對家人 對朋友 對上司同事部屬皆是如此

這樣的性子並不是某一天醒來忽地就有的
當然也得經歷過許許多多的事件累積而來 這樣的體會也有些是用淚水換來的

有幾個貼心的朋友總關心我是不是太壓抑或者太為別人著想 大家寬心吧
我沒那麼行 我也沒那麼忍辱負重!
這些都是生命的課題 沒有人規定什麼時候得交卷
我有學到那麼一點平常心 感謝老天 ~

負面的言語除非是為了逆向操作 否則我也不會跟對方說
~ 因為好聚好散
除非是情緒已經爆了 或者純粹是為了個案探討 否則我也不愛跟旁的人說
因為對方怎麼知道此刻是情緒發洩聽聽就好
還是個案探討交換個一樣米百種人的感受呢
又除非是要善意地提醒他人防範惡人惡行
否則又何必去製造別人的壞印象呢
他之於你如此 但他不見得之於別人也如此啊
所以好來好往... ...

發言就是一種傳播 對一個人或對眾人 迅速地反應讓自己跳過思考
但想得太多或許反倒傳遞出扭曲的意見來... 言語如此 行動如此

我並不吝於付出我的愛 這愛不單指男女私情
或許我也會用自己的標準去期待對方 但我不會如此去要求對方
如果這當中 彼此的認知有差異 那雙方都苦 不是嗎?
也要學著去放過自己 放過別人 Nick先生竟也提到這一點 有意思!

where will you go ? what do you want ? 是我最常問自己也問別人的話 因為大家常一不小心做的和想要的根本是兩回事 那怎麼可能得到你要的

要我對啥人啥事有任何不滿 都不若對自己的不滿
~ if i did nothing, of course i got nothing;
if i did something and i still got nothing,
i must do something wrong...
so easy to understand, but maybe difficulte to hadle myself...

我想 最近很多關心蘇小姐的朋友都很想問where will you go?
呵~ 經過了這一年半 或許我心中已有想法
但在我還沒試出一點眉目之前 還是摸索
所以 我暫時沒能跟大家報告什麼 請見諒
但請相信 我沒有自暴自棄 呵 也沒有自甘墮落 更沒有顧影自憐 ...
哈哈哈哈 我~ "正在路上" !

對了! 我非常敬愛的一位師長曾經這樣告誡我:
"要有複雜的頭腦 也要有單純的心..."
應該就是要我不要變笨也不要變壞!
哈哈 至少這點我應該可以信信滿滿地向老師交卷 呵 ~^^

Nick的老爸果真是有智慧呀~ Nick先生, 謝啦~ 讓人回魂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