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5 19:05:19ajin

火山高中

火山高中 聽這個片名就讓人覺得莫名其妙
沒錯 這是一部韓國電影 男主角就是之前在開朗少女成功記裡面
飾演韓啟泰的張赫
劇情大約就是張赫飾演的金京洙是個已經被退學八次的高中生
金京洙是個具有超能力的學生 雖然他還不會運用這種神奇的力量
但是這已經足夠讓他造成麻煩了 而火山高中是個莫名其妙陷入鬥爭的學校
老師和學生互相戰鬥 只為了掌握傳說中的秘笈 謠言只要掌握這個秘笈就能統治火山高中 長悟子校長是個深藏不露的高人 在掌握秘笈後終於把學校歸於平靜
可是在他意外被人下毒後 學校又再度陷入了一場風暴之中
而剛轉來的金京洙又為這場戰鬥帶來了無限的變數~~

看這個劇情介紹就會體會到這部電影的無厘頭了 這部電影我找了一下資料
是大概在2002年於韓國上映的 而根據網路資料指出 這個劇本於1997年在一個編劇大賽中脫穎而出 原因就是他的校園武打題材
可是為何會拖了五年才能夠把劇本付諸實現呢? 就是因為這個題材要能夠充分表現 就必須要科技還有武打技術的純熟運用
看完這部影片 的確讓我為韓國電影界拍手叫好 除去劇情之外
這部電影表現出來的特效動畫成果 和其他亞洲國家 甚至是歐洲都略遜一籌
讓我想起 香港前幾年的作品 像是風雲 中華英雄 這些都曾經嘗試運用電腦特效
讓武俠人物高超的功夫來更上層樓 可是表現出來的畫面卻讓人只能搖搖頭
而這部韓國出品的火山高中 利用強烈的視覺技巧 把火山高中的場景設計的像是一個充滿歷史的神秘學校 天空彷彿永遠都要迎接著即將前來的暴風雨 古老陰森的校舍 陰暗詭異的教室 充滿歷史痕跡的招牌 都為火山高中的打鬥場面增添了幾分氣氛
導演很明顯地不只採用了好萊塢式的特效技巧 更沒有忘記香港武俠片的基本功-鋼絲(就是香港說的威也) 結合了這兩項技術 讓火山高中這些學生還有老師
每個就像駭客任務裡的Neo或是Trinity一樣 飛簷走壁之餘 還能擺出英俊瀟灑的姿勢
這種電影就只是看完笑笑 或是欣賞它所帶來的視覺效果就夠了
不用太認真面對裡面奇怪的劇情 這也已經充分展現了韓國電影工業的商業化
不用像台灣或者日本 總是拍些高超藝術內涵的電影 而有著香港的味道
看完這片 也喚起了我對幾部港片的回憶
校園超級霸王 也就是大家從小熟悉的快打旋風電影版 裡面眾星雲集
儘管特效還停留在很原始的階段 不過還是有很大的娛樂效果
而另一部是謝霆鋒 馮德倫 還有容祖兒這幾位香港新一代小天王 小天后組合
所主演的 我的野蠻同學
這片講的就是馮德倫在轉學到一個流氓學校後 被迫面臨這個學校男同學都必須參與的擂台 這個擂台就是把教室的桌子圍成一塊區域 風扇在天花板上轉著
被打下擂台的人就算輸了 而謝霆鋒是前任的打架王 但已經退出比賽了
容祖兒是個暗戀馮德倫的同學 為了幫助他而拜託謝霆鋒教導馮德倫格鬥技
我其實覺得這個題材還蠻有意思的 如果 香港電影的電腦動畫技巧能夠更上層樓的話
我相信會有不輸給火山高中的娛樂效果
其實這股特效武打風潮 在駭客任務一上映後 已經持續好一陣子了
西方的霹靂嬌娃 X-Men 東方的臥虎藏龍 英雄都是代表作品
不過用在這種校園無厘頭的題材身上 到真是少見 也的確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
如果看膩了江湖大俠彼此間的比劃 可以換換口味 看一下火山高中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