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2 23:59:27鄭昭仁

耐不住的憂鬱

最近憂鬱症病患自殺的比例感覺上似乎正在攀升,因為我們在社會新聞中越來越常看到相關報導;也許我們不清楚憂鬱症是否在深秋季節好發,但是我們不能不知道面對憂鬱症患者,尤其是有自殺念頭的患者,應該如何因應才正確。

最近我的兩位個案幾乎不約而同的在同一個星期有尋死念頭時打電話給我(有一位甚至已經坐在陽台上),言談間雖然充滿沮喪,認為尋死是唯一的解脫,但是我認為這卻是一個求救訊息,症狀緩解後我打電話給他們,他們也都告訴我類似的答案:『我也不想那樣,但是我當時只有一個想法,就是死才能解決這一切……….』由於我並不想去尋問他們是否願意讓我藉他們的經歷發表文章,所以這篇文章我想與大家分享的是我個人的心得與建議,這可能跟催眠無關,但是可以讓各位未來若是面對憂鬱症患者,可以更掌握到協助方式。

一、一定要看醫生
也許憂鬱症患者會跟你抱怨精神科醫師常常只說一些無關痛癢的鼓勵的話,然後開藥,過程不到五分鐘,因此他可能會因此對看醫生視為無效的、浪費時間的。但是要知道,藥物通常能夠有效的控制病情不再惡化,不吃藥或是貿然斷藥,都會使病情惡化,出現嚴重症狀。

二、不要強迫接受
憂鬱症患者會因為病情的關係漸漸影響社交關係,也變得不喜歡出門,我們應該多多鼓勵他、陪同他去戶外走走或者從事正當休閒活動,但是不是強迫他去做;像是『走啦!不要一直待在家裡,會悶出病來的』之類,又或者是『自殺是一件很傻的事,你難道不知道嗎?』,這些患者都很清楚,但是他沒有那個動力去做或者無法控制的就是會這麼想。所以建議應該是漸進式的讓他接受你的說法,讓他能真切感受你是很關心他、了解他的,再進而以詢問加鼓勵的方式來引領他回復正常的生活模式。

三、注意訊息的傳達
剛剛最前面提到,有時患者對你提及的事情,不見得表示『他要這麼做』,反而可能是一種求助訊息,所以當他表示『好想死喔!』、『我永遠快樂不起來』、『這件事情你不了解』等等,建議不要很快的下結論或是以強硬激動的方式面對,而是去理解患者說這話的背後意義是什麼,最好用疑問句的方式慢慢的讓他說出目前他心境上的困擾或碰到什麼觸發點了,如果對方對你說『算了,你不可能幫我解決的』之類的,你反而應該積極的去提出問題引導對方表達心裡想的,也才比較容易更仔細去評估患者目前需要你什麼協助。

四、傾聽是最好的幫助
如果你不知道應該怎樣幫助患者,其實『傾聽』就會是一種最有效果的幫助;有時患者陰鬱情緒上來時,他也無從知道什麼樣的協助對他來說最有效,然而對方若能讓患者知道『我很認真且專注的聽你說』,有時患者說完當刻心裡的感受時,往往情緒也會較為平復,至少他不會在心境上感到孤單,好像沒有人關心他。

也許有朋友想知道我當時在面對個案自殺前來電的應對方式,不過很抱歉,我不希望我的個案偶然的來到這時,或是其他的患者看了我的說法,會在爾後誤解別人的協助方式是一種『手法』(事實上也不是,所以我以『誤解』來說明),所以我僅提供以上的個人建議,也許大家可以集思廣益提供更多建議,或是可以私下來信討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