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1 03:26:49鄭昭仁

偶爾付出一小時.......

今天晚上有一位自稱住在我家對面的年輕太太來敲門
說是聽說我家要賣掉,所以想來看房子
我有點哭笑不得的跟她澄清
接著他開始長篇大論聊起她的家世背景
我只能笑著點頭聽著
半個小時後她先生似乎接到消息跑來找她
我用眼睛跟她先生示意先別出聲
終於她在說告一段落時,我找個理由結束這段談話
她也非常愉快的跟她先生離開了

其實從她開始說些風馬不相干的話時
我就覺得她的精神狀況似乎不太好
但是我認為她只要沒有侵擾的舉動出現
我就可以陪著她,聽她把話說完
因為有個人聽她說說她想表達的事情
而不是斷然拒絕甚至罵她神經病
她的情緒才能維持或是漸漸平靜

精神病患者最討厭別人說他精神病
因為他什麼都可以不離解
卻對這名詞最敏感
我們既然認為她可能心裡生病了
為什麼不能用適合她的方式來對待他呢?

也許花近一個小時時間聽她說,實在太浪費時間了
反正我也沒什麼事
如果這個時間可以讓這個人維持一整晚的平靜心情
和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