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 19:26:45愛永

【戲劇】想見你:失而復得的情感,解開了人生枷鎖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追了三個多月的『想見你』,在即將迎來大結局的前五日,竟發生了結局外流的憾事!感覺就像珍愛多時的寶貝突然被人隨手扔在地!一如近日如影隨形的疫情,皆是人為造成的禍害,卻都要無辜之人買單,實在是令人氣憤又沮喪!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不料,劇組竟在18小時內加拍了彩蛋,送給一路支持正版的觀眾。結果,結局收視完全沒不受盜版影響,還一路飆高!這漂亮的還擊,證明了:『真正的報復,是贏得屬於自己的勝利。』我想,這個常令人失望的世界若還有變好的可能,一定是因為還有不少像劇組這樣的人物,即便深受傷害仍願正面思考,並以更強大的信念與姿態繼續影響更多的人。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先知道結果的人生,是否有更好的可能?】

『想見你』可說是近幾年來熱度最高的台劇:劇本傑出,演員顏值、演技雙雙在線,拍攝風格十分小清新,頗具張力的劇情又十足重口味。最重要的是,它折射出了十分值得深思的複雜人性。無論是1999年陳韻如的悲劇,還是2019年仍無法走出男友離世兩年陰影的黃雨萱,『想見你』的開始,圍繞著的就是「失去」。雖然失去是人生的必然結果,但,人總是難以接受突如其來的失去。如果能有重來的機會,誰都會想去改變過去,好讓此刻的遺憾不再。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而『想見你』劇本最大的亮點也在此。先讓觀眾看到結果,再藉由「穿越」的方式呈現出人物的心路歷程。人生順序不同,我們的感受也會截然不同。又因為先入為主乃人之常情,所以,27歲失去人生至愛的黃雨萱視角,自然而然成為觀眾的主要視角。如果把順序倒過來:先是17歲的陳韻如視角,再來是大學時的王詮勝(李子維)視角,最後才是27歲的黃雨萱視角。我們對人物的情感與情緒也將完全不同。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若真如此,陳韻如或許不會成為眾矢之的,因為少女時期的陳韻如就像許多人年少時困惑的自我:想證明自己的存在,卻還無法自我認同,因而特別渴望能得到別人的認同,好確信自己的存在。1999 年的陳韻如如果順利活下去,當然也有機會成長為自我認同無障礙的27歲黃雨萱。可惜我們的人生無法預知結果,所以只能在跌跌撞撞的成長過程中留下一個又一個遺憾!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想見你』這樣的電視劇,想像自己像是突然有了魔法的黃雨萱,擁有改變過去的機會。失而復得的人生,總會比第一次美好許多吧!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做自己?還是做別人喜歡的自己?】

『想見你』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柯佳嬿精湛的演技,分飾性格迥異的陳韻如和黃雨萱,在兩個角色之間完全切換自如。兩人完全不同的神韻,讓我總感覺她們長得不一樣。即便是一模一樣的裝扮,只要一個眼神,就能讓觀眾一眼分辨出誰是誰?

事實上,柯佳嬿不只演了兩個角色,她一共演了:17歲陳韻如本尊、27歲黃雨萱本尊、17歲扮演陳韻如的黃雨萱、謝芝齊臆想的17歲陳韻如、大學時的黃雨萱、以及17歲扮演黃雨萱的陳韻如。每個角色的細節都很到位,層次分明的哭戲,每場都不同。

超厲害的劇本奠定了『想見你』成功的基礎,而柯佳嬿這個極度出色的女主角,則是讓整部劇穩穩站住,今年金鐘獎應該可以直接把視後二度頒給她了!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劇裡,大多數人都不喜歡的陳韻如,其實是最具深意的一個角色。前幾集都被關在小黑屋裡的陳韻如,就像真實生活中的她一樣毫無存在感,只能眼睜睜看著黃雨萱霸佔她的身體,輕而易舉就得到了她用盡全力也得不到的身邊人的關注,以及她夢寐以求的愛情。這個只想要別人的喜歡卻一點都不喜歡自己的陳韻如,其實並不陌生,她不就像是許多人年少時的模樣?而入戲太深的觀眾,伴隨著上帝視角,自然會一面倒向明朗自信、對人又有愛的黃雨萱。但,由始至終,我從未討厭過陳韻如,也很欣賞編劇將這樣一個邊緣化的少女寫得如此立體。

時代不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對待也會有所不同。1998年,網路世界才剛開啟,在那個大部分人都習慣以群體為重的封閉年代,總是沉默寡言、孤癖成性的陳韻如,註定會被貼上「怪咖」標籤。於是,自卑被解讀成高冷,內向也被等同於陰鬱。她明明非常渴望被身邊的人認同,卻總像影子般毫無存在感,輕飄飄地彷彿隨時能被抹去。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在群體中總感到彆扭、不自在的陳韻如,也讓我想起了曾經的自己。唸書時,新學期分班的前一晚,總會焦慮到失眠!所有的想像力都用在此時,不斷上演著像陳韻如般有朋友、孤獨一人的內心小劇場。雖然,小劇場的戲從未發生過,每段時期也都能順利交到好朋友,可卻始終沒有安全感,內心深處揮之不去的孤獨感一直與我同在,就這樣忐忑不安地直到長大。

長大以後的我,當然不再有這樣的困擾,就像27歲的黃雨萱說:『大人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只不過比較知道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所以啊,17歲不喜歡自己、也不被大部人喜歡的陳韻如,並不奇怪。她只是還不知道自己的多愁善感、不擅與人交往,有一天可能會成長為與黃雨萱不盡相同卻也同樣充滿人格魅力的獨特自我。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如果陳韻如出生在這個開放的網路時代,把優美文筆寫成的日記變成部落格或現在的FB粉絲團,她根本不必成為別人,也無須等到27歲,就會因為看見開闊的世界而喜歡上真正的自己。而與陳韻如有相似處境的王詮勝也是如此,總是被人當成異類任意傷害的他,如果生活在現在同性婚姻已合法的台灣,也許他就會是另一個像李子維一樣的陽光大男孩。

我們的自我認同,總是在長大以後。究竟要做自己?還是做別人喜歡的自己?也不是長大以後就能一清二楚。總是想做自己又期望被人喜歡,卻又總在得到別人的喜歡後,還是想做回那個不那麼討人喜歡的真實自己。這才是一直沒改變過的內心常態吧!唯一能確定的是:27歲的自己一定比17歲的自己更靠近「黃雨萱」一些,也更能理解「陳韻如」許多。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很喜歡柯佳嬿在12集花絮裡解讀的陳韻如:『韻如是一個把自己關得很深的人,我以前唸書的時候也是內向害羞,去到哪裡都覺得很不自在,感覺自己跟大家或是整個環境都格格不入。我覺得去擁抱自己的全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這也是我長大以後才學會的。

這個眾聲喧嘩的時代最好的就是:一切皆有可能。我想,比起評斷一個人的好壞對錯更重要的是:尊重彼此的差異。永遠不要忘記: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少數。只有當大多數人不再自以為是,才能減少對不同之人的任意傷害﹔也只有當多數願意保護少數,少數才不再等同於弱勢。每個人都是一盞光,都有自由生長的權利,只有讓更多的「陳韻如」與「王詮勝」走出小黑屋,這個暗黑世界才會一點一點的亮起來!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神仙愛情,不過是懂得珍惜】

『想見你』播出之後,許光漢瞬間成為「國民男友」,一個小閨蜜甚至在許光漢出現後便毫不猶豫地拋下了她愛了好一陣子的玄彬,可見許光漢的顏+李子維深愛黃雨萱的人設,魅力有多驚人!而黃雨萱和李子維之所以會不顧一切地想穿越到對方的時空,原因就是在已知的未來中,他們失去了彼此!

人總是先入為主的認定會跟喜歡的人一直在一起,雖然沒有人知道所謂的”一直”,到底是多久?事實上,戀人之間若沒有相愛的期限,就很難以初心相待,又因為長久在一起已成習慣,對對方不走心遂自然成為常態。許多長跑愛情與多年婚姻,就是在彼此越來越忽視的對方的情況下,一步步走向消亡。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李子維與一般男生的差別就在於:從始至終都保有對愛情的珍惜之心。男生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愛上一個女生,女生最無法抗拒的則是懂自己的男生。像李子維這樣既懂女生、還超貼心的男生,一向對自己坦誠的黃雨萱當然不會錯過。事實上,現實生活中像黃雨萱這樣果敢強勢、隨時隨地都在做自己的女生,也未必會大受男生歡迎。由此,也更顯李子維的可貴。

所以,當李子維以年齡相仿的王銓勝身分出現,再以真實年齡的成熟心性寵愛並包容黃雨萱的一切,她怎麼可能不全面淪陷!更難得的是,兩人相戀七年,不但沒有七年之癢,還始終保持在最初的熱戀狀態,這在大部分的愛情中幾乎已絕跡。最重要的是,李子維眼裡永遠只有黃雨萱。她在或不在,他總能立刻察覺。像李子維這樣的完美男友,應該沒有女生能抗拒得了!也難怪即便過了兩年,黃雨萱仍舊接受不了他已不在的事實。其實,所有戀愛的過程都如出一轍,差別只在於:一路走來的珍惜之心,是否能持續下去?若能持續,又能持續多久?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除了表達「神仙愛情」是因為懂得珍惜之外,劇裡,絕妙的穿越梗也有所暗示,每次他們穿越到不同時空,彼此的外在都不同。兩人實際的年齡差為十一歲,李子維大,黃雨萱小。但事實上,17歲李子維愛上的是開朗灑脫、獨立自主,待人又暖的27歲黃雨萱﹔而18歲黃雨萱愛上的則是對她一見鍾情又完全懂她的29歲李子維。前者是姐弟戀,後者是兄妹戀,不同的年齡差,兩人的心理狀態也不盡相同。唯一相同的,是兩人無論各自幾歲都能合拍的有趣靈魂!這說明了真正的愛情只取決於心,沒有既定框架,也不受任何限制。所以,年齡不是問題,時空也不是距離。

此外,雖然顏值也是愛情裡不可或缺的要素,但,即便另一個人有相同的外貌,也取代不了他們對彼此獨無二的感覺。決定愛情深度的,依舊是彼此靈魂的共鳴。我想,黃雨萱和李子維的愛情之所以動人,或許是因為他們實現了每個人內心深處最嚮往的愛情的模樣:無論有多不可思議,兩個相愛的靈魂終會相遇!

△珍藏多年的伍佰『愛情的盡頭』專輯

【復古情懷,找回了遺失的美好】

一向比較偏愛復古情懷的劇,像是「請回答」系列的韓劇,請回答1997、1994、1988,三部曲都是真愛。而在『想見你』頻繁出現的1998年,更讓我有種舊時光倒帶之感!先是貫穿全劇的伍佰洗腦神曲「Last Dance」,也曾經是自己好一段時間的單曲循環,同在『愛情的盡頭』專輯裡的「挪威的森林」,更是當時的最愛!其實這也是我唯一喜歡過的一張伍佰專輯,就像許多原本不知道或不喜歡伍佰的人,在看了劇之後,同樣對「Last Dance」莫名上癮!明明不是自己的菜,卻從不太想吃到突然吃得津津有味,進而念念不忘,這就是伍佰的魔性之處啊!

當時反覆聽了無數遍的卡帶,即便磁頭已不太靈光,也捨不得丟;CD開始普遍之後,也立刻買來收藏。『想見你』播出之後,上網一搜,才發現這張專輯已經絕版,突然覺得自己珍藏的不僅是一張很喜歡的專輯,更是一段一去復返的好時光!1998那個年代,就像是伍佰的歌,當時只道尋常,過後回望,才知它的獨特光芒一直在記憶裡閃閃發亮!

△『想見你』第五集截圖

當年在台灣最火的電視劇莫過於『還珠格格』,當時老少咸宜的『還珠』可是大家每天熱議的話題,首播完結篇後產生了前所未有的失落感,也因此開啟了網路世界的大門,對我的人生影響至深!所以,當劇中出現三個高中女生在聊還珠的情節,也讓經歷過的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想見你』官方FB

1998年相較現在,一切都較為緩慢與不便。看黃雨萱難以置信地用龜速撥接上網就知道當時想與世界交流,並非易事。當時已經開始有手機,卻還不普遍,最知名的手機品牌是NOKIA與 MOTOROLA,好像還沒有上網功能,通話費昂貴,能發發簡訊就不錯了。所以,李子維能送陳韻如手機,可見其家境不是一般的好啊!


△『想見你』第十二集截圖

那時孤獨的陳韻如只能靠聽隨身聽與寫日記排遣心中的落寞。記得自己也有過像陳韻如一樣勤寫日記的時光,厚厚的五本日記,每頁都詳細記錄了當時的心情。後來,上網變得越來越容易,多了與人交流的時間,也就不知不覺少了與自己對話的空間。不記得有多久不曾寫過日記了?雖然偶爾也會寫一些僅自己可見的文字,但,還是與過去對自己滔滔不絕的日記時光很不相同。


△『想見你』官方FB

劇裡1992年出生的黃雨萱,已經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和大部分的人一樣,開始在網上記錄與分享生活。2007年黃雨萱用的是當時台灣很流行的部落格「無名小站」(已於2013年關閉);2019年的現在,黃雨萱和王詮勝用的則是現在大多數人都用的FB與IG。與世界接軌,視野變得開闊,當然是好,但,凡事都有兩面,太過依賴網路的生活,會讓人不停地想去看,卻忘了停下來想一想。把所有時間都用來與人交流,也就沒有時間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黃雨萱FB截圖

現在的我們,總是想面向更大的世界,卻忘了先照顧好自己原有的小世界。寫日記看似是封閉,卻是通往內心最直接的方式。而原本從來不寫日記的黃雨萱,自從開始寫日記之後,整個人彷彿也沉靜了下來。那些憂傷的瞬間與懷念的心情無需被點讚,只需要被自己好好安放在心底。看完『想見你』之後,又開始有了想寫日記的心情。

△『想見你』第六集截圖

鳳南小分隊的所在地古城台南,以小吃聞名全台。那些流傳至今的古早味,都有簡單卻令人難忘的好味道!其中,李子維帶小黃雨萱吃的「白糖粿」與「椪糖」,前者台中較少見,每次去台南我都很想吃!台南人童年常吃的零嘴「椪糖」,我好像沒吃過。在網上得知椪糖只需要一點水、一點糖、一點發粉,加熱後就能膨脹成好大一塊糖餅,看著就覺得有趣!下次去台南,一定要嚐嚐看!

△『想見你』官方FB

劇裡黃雨萱講麵條笑話時他們正在吃的「鍋燒意麵」在台南也是隨處可見,熱門的早餐選項必然有它。鍋燒意麵的麵條油炸過後更容易吸入湯汁,再跟鮮味十足的高湯一起煮成。據說它可能是泡麵的始祖,難怪燙了頭髮的麵條會出現在這場戲裡。而黃雨萱熱愛的「中熱美」(中杯熱美式咖啡)現在在台灣無人不知,不過,當時的台灣人確實還沒有喝咖啡的習慣,倒是手搖茶已經開始,所以陳韻如只喝手搖茶。



這些在『想見你』出現的懷舊細節,無論是卡帶、隨身聽、伍佰的歌、還珠格格、撥接上網、復古手機、日記、無名小站、以及台南古早味等等,都是那個年代台灣人的集體記憶。之所以令人難忘,是因為那些隨著歲月漸漸消失的物件,就是當時人的生活面貌。過去難再,唯記憶永存於心,這或許就是復古情懷始終能打動人心的緣故吧!總有一些遺失的美好,能在戲劇中被溫暖地記起。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這世界需要更多「更好的大人」】

非常喜歡『想見你』最後一集!經過一再反轉,27歲黃雨萱成功拯救了17歲陳韻如。黃雨萱的「同理心」,是這部劇彌足珍貴之處。她從一開始為了自己的愛情不顧一切穿越回過去,變成別人眼中「更好的陳韻如」後,不知不覺亦改變了陳韻如原本的人生。人都很難換位思考,而黃雨萱最難得的地方也在此。面對陳韻如的絕望,她一開始也像一般人一樣,希望陳韻如”再努力一點”,直到陳韻如表達了真實的想法,她才徹底明白了這一切的前因後果,原來都與她有關。她第一件做的事是立刻承認自己的錯誤,並盡最大的努力想挽回!

所以,當第二次機會來臨時,黃雨萱放下了「我是比妳更厲害的大人」的優越視角,用平視的眼光看著少女陳韻如,一句『這次我唯一會做的,是相信你。』瞬間逼出了我的眼淚!其實我們都有「陳韻如」的時候,差別只在於沒那麼鑽牛角尖,但並不代表曾經被人忽視否定的傷已完全無事。一直疼痛著卻不好好處理的傷口,久而久之就有可能成為傷害別人的利器。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許多人不理解為何陳韻如看不見一直守護著她的莫俊傑?我們不妨想想自己的17歲,是不是也曾因過份在意別人的眼光而不自覺活在自己蓋的「小黑屋」裡?因為空間太小,暗黑的恐怖感被不斷放大,唯一能感受到的,只有不知如何是好的恐懼!我很喜歡拯救陳韻如的是與她無關卻願意溫柔相待的黃雨萱。兩人相差十歲,黃雨萱就像一個鄰家大姐姐,因為看見了比小黑屋更大的世界,於是想牽著陳韻如的手,帶她走出小黑屋,讓她面向另一個有光的世界。

△黃雨萱FB截圖

在黃雨萱的FB看見了『藍色大門』的經典台詞:『青春總會留下點什麼吧?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長大以後的黃雨萱對自己很有認同感,對人卻依舊充滿善意、且始終保有同理心,她真的長成了更好的大人。我們的「自我認同」與身邊人的善意相待息息相關:遇見李子維的莫俊傑,遇見莫俊傑的陳韻如,遇見黃雨萱的李子維,遇見「王詮勝」的黃雨萱。其實,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都有屬於自己的幸運!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想見你』留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或許就是:人生之路,願有更多人能以同理心相待。當這世界有越來越多的「黃雨萱」,每個17歲低著頭的「陳韻如」與「王詮勝」,就能自在地抬起頭面向一直有光的世界。有朝一日,他們也能因為一路相伴的暖意,成長為更好的大人。所有人都想擁有的「更好的世界」, 其實就在人與人相待時自然流露的善意裡日漸形成。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這篇「畢業論文」從完結篇之前寫到現在,我對『想見你』也是絕對真愛了!雖然我們的人生無法像劇裡的他們一樣擁有第二次變得更好的機會,但我們可以因此更慎重地面對每一個人生選擇,也可以讓習以為常的「自我中心」分一點點空間給「同理心」。這世界大多數的紛爭都起因於人的自私自利,若有更多人都能對人產生同理心,許多難題自然也能迎刃而解。


△『想見你』官方FB

最後一定要說的是,雖然『想見你』讓許光漢因此多了無數他不認識的「許太太」, 但我真正愛上的,卻是這部劇的靈魂:曾經像陳韻如、現在卻活得越來越黃雨萱的超級寶藏女孩-柯佳嬿!她說:『去感受自己心境的變化很重要,都會有不好的時候,可是,總會過去。不會永遠下雨,一定會出太陽的。』真的深有同感!時晴時雨,才是最好的天氣狀態,而我們的人生,亦是如此!


△有趣又有愛的『想見你』劇組

『所以暫時將你眼睛閉了起來,黑暗之中漂浮我的期待……』

『想見你只想見你,未來過去,我只想見你……』

看完『想見你』的第七天,這兩首歌……依舊在


△『想見你』官方FB劇照

【想見你】

導演:黃天仁

編劇:簡奇峯、林欣慧

演員:柯佳嬿、許光漢、施柏宇、顏毓麟

台灣 2019

Ling靈 2020-08-28 23:15:01

寫得很好~
很喜歡《想見你》劇中的每個人物,
角色們都相當有張力,
看完之後我也是腦袋裡不斷迴盪著〈Last Dance〉這首歌XD

eva li 2020-04-29 23:15:42

好詳細的文章!!!
對,在裡面看到了自己,每個角色是都是某一個面向的自己。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2-24 09:35:5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