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9 21:12:19愛永

【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看起來什麼都有,其實什麼都沒有

 

        我沒看過《致青春》的小說,以一張白紙的心態來看,只見電影畫上了九零年代的暈黃色彩,處處彌漫著懷舊氛圍,極其復古。但,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看完的感覺和《第36個故事》如出一轍,都是外表乍看完好,仔細一瞧,卻發現什麼都少了一些。一覺醒來,頓覺一片空白,只記得他們在恨什麼,卻完全不知道他們在愛什麼?若"敢愛敢恨”是真實青春的代名詞,《致青春》充其量只有青春的影子,空有瘋狂偏執的情緒,卻不見青春的細膩幽微。我所感受到的便是他們的青春與我無關。我當時以為不怎樣的青春,現在看來,都比他們深刻許多。


【蒼白的人物刻劃,怎會有百轉千回的情感】  

 

        看完電影之後,有人問我最喜歡哪個角色?我想了半天,竟然沒有一個角色走進心裡。講話犀利性格直爽的鄭薇像許多大學女生一樣仗著外貌姣好便極其任性,但性格任性的女孩定有其可愛之處,可我只記得鄭薇的飛揚跋扈與咄咄逼人,她對陳孝正的由恨生愛更是莫名其妙,不可否認敵人確實可能成為戀人,因為所有的"愛"都飽含情緒,討厭也是一種心的牽絆,然而電影卻藉由一場鄭薇哭哭啼啼打電話到電臺給知心姐姐的戲,煽情地確認了她的愛情。這感覺彷佛被雷打到,她突然從對陳孝正從恨之入骨變為愛到無法自拔,再來便是無止盡地死纏爛打。我不明白這樣的女孩為何能打動陳孝正?

 

        兩人在一起之後,陳孝正對鄭薇情感的刻畫也很薄弱,我感受不出陳孝正對鄭薇的愛,而女神級的阮莞癡心對待沒用的小男友,可小男友對阮莞的情感亦無任何著墨。青春的時候,我們都曾愛過別人眼中不夠好的人,但我所想起的青春是那人即便可惡,也定有不為人知的好,那好,才是青春之所以厚重疼痛的緣由。但電影呈現出的陳孝正、林靜、阮莞小男友皆只有寡情的那一面。所以,我也很難理解鄭薇和阮莞為何會深愛著這樣的男人?青春時對愛的感覺雖然懵懂,但也不至於朦朧至此。


          我至今仍記得念書時對一個人癡心無悔的自己,雖然朋友們不解為何曾經要好的我們後來形同陌路?也不明白為何那人值得我傾注所有感情,甚至不愛惜自己的身體。我一直無法解釋,但當時的我卻清楚知道這世上只有那人能與內心那個孤獨的我為伴,什麼都不說,卻細心記住我所有的好惡,善待連我自己都討厭的莫名情緒,在我根深蒂固的自卑上種一株小王子的玫瑰。我愛著那人,彷佛愛著自己遺失的另一半,曾經蒼白匱乏的青春因此得以完整。我不曾在電影中感受到一絲一毫"非你不可"的情感,因此實在難以體會後來天崩地裂的打擊。無法理解「愛」,又怎能感受到「恨」的力量?

【沒有努力的”愛”,就是”不愛”】

        再與九把刀以男性為視角的《那些年》相較,一開始我沒有很喜歡沈佳宜,但一場沈佳宜陪柯景騰那些男生們一起罰站的戲,讓我看到沈佳宜柔軟善良且充滿正義感的另一面,她不僅是男生心中的女神,她也是女生心中可愛的同伴。由此,柯景騰對她的多年執著,也說服了我。《那些年》中,我所看到的"愛"是不顧一切的努力。柯景騰自作聰明辦的那場拳擊賽,反倒將沈佳宜推離了他的世界,儘管他努力的方向未必正確,但重點在於他為了愛想讓自己變得更好的那份珍貴心意。

        但在《致青春》中,我看不到他們曾為愛做了什麼努力?鄭薇聽說林靜出國,只有錯愕,沒有難過,轉而就能愛上陳孝正。我始終認為"用情至深"與"癡心無悔"這樣的詞,更適合用在年輕時的我們身上,因為只有青春,才不怕被全世界說傻,仍一往情深。七年後,鄭薇與林靜重逢,後來決定嫁給林靜不是因為愛,而是為了逃避阮莞之死帶給她的痛苦。之後的放棄,則是為了成全為林靜自殺的女孩所謂"愛到犧牲自我,片甲不留的愛",我看到這裡簡直傻眼!為一個人死,就是片甲不留的愛?這是令人毛骨悚然的威脅吧!鄭薇的愛情觀實在令我匪夷所思。沒有愛的人,才能以冠冕堂皇的理由說著愛,真正愛著的人,除了一起努力,再無其他。


【想表達的太多,卻什麼都沒表達出】

        《致青春》最大的致命傷在於情節鋪陳薄弱,以至於情感轉折生硬,有人說這不怪電影,短短兩小時能拍成這樣實屬不易。但我認為說好一個故事是一部電影最基礎也最重要之處,所有技術性的呈現都在其次,連故事都說不好,要如何使人產生共鳴?許多人給這部電影好評,只因它勾起每個人都曾有過的青春片段,僅僅是懷舊氣氛,就足以讓人陷入集體回憶,不計較其他。而這恰好是趙薇的聰明與狡猾之處,因為校園青春電影最容易觸動人的懷念情結,而掩蓋掉對情感表達的粗糙之處。就像我曾經十分期待的《第36個故事》,導演深知要賣的是台北小清新,可看完之後,除了小清新,卻完全找不到台北這個城市的溫度。小清新一如青春的外表,"溫度"與"情感"才是城市與青春讓人留戀的關鍵。一個沒有心的故事,拍得再美再聰明,也難以令我產生共鳴。


         大部分改編小說的電影也只有兩個多小時,改編成功的例子卻不在少數。像我很喜歡的《派特的幸福劇本》,電影就比小說更吸引我,小說有許多冗長沉悶的敘述,電影去蕪存菁,將小說要表達的精神細膩呈現,寧願捨棄一些情節,也不要為了想表達更多,讓所有的情節如蜻蜓點水,船過水無痕。其中朱小北被退學那段,根本可以整個拿掉,在我看來,那場戲的重點應該是表達四個女孩的姐妹情,可是事發之後,她們三人口口聲聲擔心小北,小北姐姐請她們不要再找小北,也就不了了之。所謂姐妹情,並不是她們必須幫小北解決此事,而是像為愛情做出努力一樣,友情也需要付出努力,沒有任何為小北努力的跡象,這場戲當然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不如拿掉一些無關痛癢的戲,好好鋪陳鄭薇與兩個男生的情感,也許情感的轉折就不會這麼突兀。


        我們的青春終將消逝,但在我的回憶中,原以為什麼都沒有的青春,其實什麼都有。相反的,看起來什麼都有的《致青春》,看完之後,其實什麼都沒有。雖然有糾葛不斷的情感,留在我心中的卻不是愛,而是不愛,以及無數對愛的疑問?為此,我突然想讀原著小說,相信這部感動了許多人的小說所表達的青春與成長,絕不僅止於此。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導演:趙薇
編劇:李檣
演員:趙又廷
             楊子珊
             江疏影
             韓庚

中國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