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0 16:42:25愛永

【電影】謎樣的雙眼◎穿透恐懼與執著伴隨而來的人生

 

  人生最可怕的是什麼?是空虛孤寂度過漫長的一生,還是在最好的時光中被殘酷終結?一瞬間的痛苦與一輩子的虛擲,何者更教人難以忍受?

  這是看完阿根廷電影『謎樣的人生』(The secret in their eyes),浮現在腦海中的問題。電影非常精采,每個細節都深具巧思,題材雖有些沉重,但對白幽默,饒富趣味,劇情高潮迭起,毫無冷場,最後出乎意料的結局,更是令人驚嘆!得到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真是實至名歸。電影以一樁二十五年前的強暴謀殺案為起點,退休的書記官欲將這宗印象深刻的案件寫成小說,因而開啟塵封多年的記憶。隨著書寫逐漸清晰的昔日畫面:他看見司法正義在現實的操弄下蕩然無存,也看見竭盡所能卻仍無能為力的自己;他看見被害者的丈夫日復一日在火車站等待兇手的執著身影,也看見因恐懼而逃避愛情的自己。這是一宗殘酷的社會案件,而深究其中,我看到的卻是兩個無比動人的愛情故事,穿梭其中的幾個關鍵字是:鏡子,門,字母A,小說。

 

【鏡子:照見內心深處如出一轍的愛情】

  “鏡子”,並未出現在電影之中,卻是看完電影之後,第一個出現在我心中的關鍵字。被害女孩的丈夫在命運的捉弄下,從原本的甜蜜新婚瞬間掉入人間地獄,在整個緝兇的過程中,他沒有情緒崩潰,但我卻忘不了不動聲色的表情下那雙悲傷的眼睛。在有限的人生旅途中,有些事就這樣毫無預警的發生,還來不及感到痛,就已被迫轉彎,走向另一處未知。你只有兩個選擇:頭也不回的往前走,或者,不顧一切尋回來時路。他選擇後者,他的偏執來自於對妻子根深柢固的愛,瞬間破碎的當下,同時粉碎了他的未來。書記官以為自己選擇前者,然而事實上,二十五年後執意將案件寫成小說的心態意謂著他心結難解,以及他與女上司之間從未言說卻不曾逝去的情感。

  那個對妻子一往情深的男子,如同一面鏡子,映照書記官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細膩情感世界。

 

【門:開與關的瞬間決定心的距離】

  “門”,對所有人敞開,代表毫無分別;將其他人關在門外,只留下兩人獨處的空間,則代表與眾不同。

  電影中出現三次門的開關,巧妙呈現女上司與書記官之間微妙的情感距離,每一次當她問:要談重要的事嗎?他的回答瞬間決定了她心的方向。第一次,書記官重返當年工作之處,他說只是閒聊,她照例敞開大門,兩人笑談往事,只有久別重逢的喜悅,沒有其他。第二次,二十五年前她以為他要表白,鄭重其事準備關上大門,卻見另一個下屬跟進來,原來他找她談公事,她旋及將敞開的大門再度關閉,沒有曖昧的空間,只有失望的她。第三次,當他終於明白自己無法繼續空虛度日,他鼓起勇氣重新來到她面前,她對他露出只有戀人看得見的笑容,關上大門。第三次,他們終於毫無距離,真正處在同一個世界中。

  二十五年來,她知道他愛她,她也知道兩人之間的差距:她是上司,他是下屬;她是名校畢業,他只有高中學歷;她有一個優秀的未婚夫,他什麼都沒有。可惜他忽略了他唯一擁有且最重要的“她的心”。愛情最重要的是時機,知道彼此相愛卻從來不曾表達,那麼愛終究只是心的波紋,無法成為對方心底的聲音。

  我曾經愛過一個男孩,他很少在我面前表露情感,雖然大部分的時候我相信我們之間有一條隱密卻相通的路,那裡只有我們倆。但有時我會陷入一種徹底孤單的處境,以為我們之間的一切僅是我的錯覺。這時,我就想把只為他關上的門打開,我會告訴自己他和其他人沒什麼不同。因為,不再有期盼,才不會一再失望。

   我突然很想告訴那些明明擁有珍寶卻仍在愛情面前裹足不前的人:人生苦短,能有幾個二十五年?如果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是你從來不曾表達的愛,別再猶豫不決,與其帶著遺憾把她放在心中一輩子,不如此刻勇敢說愛。真心相愛,就不要輕易錯過。你會看到她只為戀人綻放的笑容,並起身關上那扇從來不曾關上的門。
 

【字母A:人生最難跨越的是恐懼】

  “字母A”,打字機一直打不出來,打印稿上模糊難辨的字母A,彷彿書記官多年來始終隱而未明的情感。

  我很喜歡電影中“字母A”的巧妙隱喻。人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寫出來的字往往反應潛意識,書記官在筆記本上不由自主寫下的“我恐懼”即是他心裡的聲音。他害怕兩人之間懸殊的差距失去愛情,所以寧願把愛藏於心中,偏偏藏得越深,越難忘懷。於是,步入暮年之際,他開始寫小說,寫二十五年來印象最深刻的案件,然而,他真正想寫的,其實是藏身於案件中兩人緊密相連的一段時光。

  “小說”,連結二十五年始終徘徊在心頭的記憶碎片,重新排列組合,本應虛構,他卻寫得再真實不過,藉由書寫,誠實表達連自己內心深處都想隱瞞的感情。

  一直覺得強烈的書寫欲望來自內心的極度匱乏,真實世界中無法掌控的無奈與挫敗,透過小說輪迴,而有了翻轉的命運。這樣的書寫,其實是一種自我填補與自我療癒,因為我們無法改變過去,有些事不是說後悔就能彌補,有些人不是說回來關係就能重啟,這當中有時間的烙印,有彼此百轉千迴的感悟,更有事過境遷後“不知你還在不在”的恐懼。所以只能從面對自己開始,以最深刻的情節為起點,一步一步回溯當時的心路歷程,把過去變成此刻,讓此刻變成唯一。

 

  人生最難跨越的是恐懼,而人生最難忘卻的是摯愛。

 

打字機敲不出字母A,如同“恐懼”難以光明正大的攤在陽光下,所幸總有那麼突如其來的一瞬間,赫然發現比“恐懼”更令人害怕的感覺,那是漫長時光累積而成的“空虛”,活著,卻一片空白,沒有愛,沒有陪伴,連回憶都日漸稀薄。一個人,毫無所覺的繼續,原來這才最令人難以忍受。打不出“字母A”,那就寫下來吧!當“我恐懼”變成“我愛你”,當“恐懼”張開翅膀飛出去,“愛”才能穿越時空回返。

 

一瞬間的痛苦與一輩子的虛擲,我想我更害怕後者,如果人生最終難逃幻滅,我情願把握此刻的幸福,即便最後會因失去而痛苦,也好過害怕失去而從未擁有。當我閉上雙眼的那一刻,我希望人生倒帶重現的是每一階段最難忘的畫面,而不是大量虛擲後的一地空白。人生無法重來,但至少能我們能讓充滿遺憾的結局因改變而有另一種可能。

 

不美好的人生,我們盡力;只要還擁有愛,人生就不會太糟。

 

  謎樣的雙眼其實沒有那麼難懂,當恐懼因執著而有了勇氣,請記得:把門關上,寫下愛;當生命中的一切漸成過去,請記得:把時光忘卻,擁抱愛!

 

 

 

【謎樣的雙眼】(The secret in their eyes)

 

編導:Juan Jose Campanella
演員:Ricardo Darin
   Soledad Villamil

阿根廷 2009

 

Grace 2010-10-07 23:31:53

真心覺得,寫的真棒:)

版主回應
謝謝你:) 2010-10-09 20:52:21
2010-10-02 20:01:18

昨天剛看完這部,當下滿滿的感動湧上心頭,原本想自己寫點什麼,但看到妳這篇又猶豫了...(因為妳寫得太好了) 謝謝妳的分享 :)

版主回應
這電影給我的感覺很特別
看完就直覺想寫點什麼
謝謝你喜歡這篇文章
有機會也想看看你不一樣的觀感喔
2010-10-09 20:52:05
小米 2010-08-24 16:35:25

你寫的真好~~
看完這部電影時,我腦中還混混沌沌的...事先看的劇情大綱,讓我重點都放在兇殺案上,感情戲反而沒有太入戲,經你這麼詳細的說明,才瞭解箇中含意
最後兇手的結果也讓我很驚訝...這是不贊成死刑的老公,最溫柔也是最殘忍的報仇
這部電影真的需要時間回味一下

版主回應
這部電影很長,感覺一層又一層不斷推進
真的需要一點時間仔細回味
兇殺案其實只是導火線
最終令人感觸良深的仍是”愛”
謝謝你:)
2010-08-28 01: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