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4 21:11:24愛永

【音樂】杜華瑾與胡夏◎在星光中,看見心光

  上個月,無意中看了一集『超級星光大道』,其中有兩個選手令我印象特別深刻:一個是北京出生,澳洲長大的杜華瑾;另一個是來自廣西的胡夏。他們倆有一個共同的特質,都能將每一首歌唱出屬於自己的味道,那獨特的味道就是讓人記得的關鍵。大部分歌唱比賽的選手都有不錯的嗓音,但鮮少能讓我一次就記住。後來又看了幾集,如果沒有意外,我猜他們應該是這屆比賽的一、二名。

        我特別喜歡杜華瑾,喜歡她在台上從容自在的演出,在她身上似乎沒有怯場的問題,彷彿她就坐在自家陽台隨性唱歌,不管是唱懷舊的『玫瑰玫瑰我愛你』、『被遺忘的時光』,熱鬧的『鑼聲若響』,或是流行的『說好的幸福呢』都能聽見她特有的光芒與神采。
        之前不特別喜歡『說好的幸福呢』,感覺和周杰倫的其它歌曲沒什麼兩樣,但聽了杜華瑾深具感染力的版本,突然發現這首歌其實頗為動人,她用渾厚且帶著淡淡沙啞的聲音唱出了愛情一旦破裂想愛卻難再繼續的深沉悲傷,感覺她不是在詮釋這首歌,彷彿她就是這首歌。就像許多創作者寫的故事未必全然是真,卻能讓每個讀者信以為真,那「真」不是事實的真,而是情感的真,只有把自己全然放進歌曲中,才能擁有如此深切的感染力。

        而我,的確被她感動了!進而在這首歌裡看見自己的倒影。
        倒影中,悄悄穿越時光的痕跡,那些一逝不返的回憶,隱隱訴說著從快樂到不快樂的情感,也許幸福僅是一瞬光影,當我貪心的想永遠保有時,光,就在眼前慢慢散去,只留下自己一時難以消散的情緒。而我知道,不能再為難任何人,也不想再為難自己了。所以,就把這首歌裝進沉默裡吧!在沒有聲音的地方,聽見心裡的光,言語到不了的地方,就留給音樂吧!

        胡夏充滿書卷味的外型和清澈的嗓音讓我想起早期的品冠,他的歌聲有一種難得的靈性,只是悠緩的唱著,就能讓人心靜。我很喜歡胡夏唱的『無盡透明的思念』,不同於哈林的歷盡滄桑,我看見每段感情最初的美好,如初春的朝陽,溫暖卻不炙熱,空氣中飄著花香,清風拂面而過,那是輕淺與深切唯一共存的時刻,也是心與心之間最單純的印記。如此珍貴的感覺,我在胡夏的歌聲中聽到了。如果杜華瑾唱進了我的情感深處,那胡夏就是讓深處的自己得以沉靜下來,痛哭一場過後,被淚水洗過的心逐漸透明。放下痛楚與傷害,回過頭,在時光長長的軌道裡,看見最初的簡單與純淨。

        心有所繫,情有所感,光,於是無所不在。年輕的杜華瑾與胡夏,不約而同讓我聽見了心裡的光,在光的流逝中,成為一種深刻的存在。這是音樂的力量,更是情感的力量。

        在星光中,看見內心之光。
        在心光中,看見明日星光。

 

說好的幸福呢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演唱:杜華瑾

妳的回話凌亂著 在這個時刻
我想起噴泉旁的白鴿 甜蜜散落了
情緒莫名的拉扯 我還愛妳呢
而妳斷斷續續唱著歌 假裝沒事了

時間過了 走了 愛情面臨選擇
妳冷了 倦了 我哭了
離開時的不快樂 妳用卡片手寫著
有些愛只給到這 真的痛了

怎麼了 妳累了 說好的 幸福呢
我懂了 不說了 愛淡了 夢遠了
開心與不開心一一細數著 妳再不捨
那些愛過的感覺都太深刻 我都還記得

妳不等了 說好的 幸福呢
我錯了 淚乾了 放手了 後悔了
只是回憶的音樂盒還旋轉著 要怎麼停呢

 

無盡透明的思念

作詞:嚴云農
作曲:庾澄慶
演唱:胡夏

窗外飄著晚了一點開的花香 陽光看著太早出現的蒼白月亮
不管緩慢還是匆忙 世界都一樣
用安靜的口吻說著無常

每當聽見時鐘滴答不停往前走 忽然發現熟悉街景又換了臉龐
愛被時間化上新妝 模糊了模樣
想起你時有風輕輕揚 把你吹向更遠的地方

那是無盡透明的思念 輕薄像空氣滲透進我的心
每次呼吸也許都是嘆息 卻更像在呼喚你OH BABY

那是無盡透明的思念 清澈像河流讓人情願沈溺
也許我的愛也早已透明 所以你總想不起我愛你

每當聽見時鐘滴答不停往前走 忽然發現熟悉街景又換了臉龐
愛被時間化上新妝 模糊了模樣
想起你時有風輕輕揚 把你吹向更遠的地方

那是無盡透明的思念 輕薄像空氣滲透進我的心
每次呼吸也許都是嘆息 卻更像在呼喚你OH BABY

那是無盡透明的思念 清澈像河流讓人情願沈溺
也許我的愛也早已透明 所以你總想不起我愛你

 

2010-04-11 22:12:38

胡夏真的很棒
我超喜歡的~>"<

我爸是說他很像張雨生~~~~~~~~~
清純、有氣質~~~~~ˋˊ

版主回應
胡夏有著如水般透明的氣質
聽他唱歌
心也跟著安靜下來
感覺是可以細水長流的好歌手:)
2010-04-16 20:16:57
凡雲 2010-03-25 08:45:40

這兩個也是我這屆最喜歡的參賽者!
上禮拜杜華瑾的「如果沒有你」也深深撼動了我,雖然她的歌唱技巧並不高超,但真的,就是隱含了能打動人心的力量!而她唱一些較為輕鬆的歌又很放得開,能讓人自在的享受她的歌聲:)
胡夏的嗓音也是我很喜歡的,雖然略顯冷靜,但我覺得那裡面並非沒有感情,而是一種很內斂的心情。本來在面對失落、悲傷等負面情緒時,每個人的應對表情都會不同,又何必制式的以為悲傷就是要用那種痛得徹底的嘶喊呢?

版主回應
杜華瑾唱起歌來有超強感染力,我記得有一集陶子問她為什麼喜歡音樂?她說她喜歡每一種音樂,喜歡能唱每一首歌的自己,和音樂在一起是她最快樂的時候。我想這就是她能進入每一首歌靈魂的原因,因為真心喜歡,自然能將自己融入其中,進而感動了聽歌的我們,我覺得她動靜皆宜,非常棒!以後一定會是很出色的歌手!

我很喜歡胡夏的整體氣質,他有一種簡單透明的感覺,或許明星氣質不夠,但他的聲音質樸動人,如你所言,有著內斂的心情,聽他唱歌讓人感到很安穩,如涓涓細水,靜靜向前,最簡單的美好,往往能在心裡留存最久,我會因此記住胡夏的歌聲。
2010-03-25 16:21:08
zonnt 2010-03-25 00:38:06

很久沒發文囉!!!
每天都有巡你網誌
我很少看電視
藉由這篇文章聽到了好聽的歌
第一首歌很好聽
我也感動了! 謝謝^^

版主回應
我也不常看電視,因而感覺每一次的遇見都是有緣。有一些說不出的情緒,在深具感染力的音樂中,悄悄得到了釋放,聽完歌以後,彷彿又有了重新開始的力量。謝謝你天天都來啊! :) 2010-03-25 02: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