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20:44:19愛永

【戲劇】出口◎與「傷痛」一起走過

  昨晚第一次去看了綠光劇團的作品『出口』,小小的南海藝術中心,卻帶給我極大的感動!『出口』(Rabbit Hole)改編自美國劇作家大衛林賽亞拜爾(David Lindsay-Albee)的作品,並入圍了東尼獎最佳劇作的提名,而該劇女主角Cynthia Nixon(慾望城市女主角:米蘭達)因此獲得最佳女主角的殊榮。

  故事架構十分簡單,一對中產階級的年輕夫妻,原本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直到四歲兒子意外車禍過世,人生頓時從天堂墜瞬間墜落,即使努力恢復正常生活,回憶的細節卻不斷提醒夫妻倆,寶貝已經消失的殘酷事實。八個月後仍無法走出傷痛的他們,又得面對妻子一向遊戲人間的妹妹,突然宣告懷孕,即將成為母親的事實。驟然翻轉的關係,強烈衝擊這對年輕夫妻,失去摯愛的人生,究竟要如何走下去?重點是,痛苦的過程該怎麼渡過?這才是最大的難題。
【誰才是真正的勇敢?】

  每個人面對傷痛的方式都不同,一開始,妹妹拐彎抹角才說出自己懷孕的事實,丈夫故作輕鬆愉快的想恢復以前的性生活,媽媽不斷提起之前兒子(妻子的哥哥)過世時她怎麼面對。從周遭人小心翼翼的態度中,我們會以為最難走出傷痛的是妻子,其實不然,我反而覺得妻子才是裡面最能勇敢面對傷痛的人。她堅持不參加同類人相互扶持的聚會(因為她認為除了一樣失去摯愛以外,她與那些人並沒有共通點),她也不去看心理醫生(她不認為心理醫生能解決她的痛苦),她收起兒子的照片與玩具,她甚至想賣房子,因為二十四小時待在充滿兒子身影的房子令她難受不已。丈夫因此認為她無法面對,為了讓自己好過,想抹去兒子曾經存在的事實,兩人因而產生前所未有的衝突。

  然而,從一場關鍵戲即可看出兩人的差異,妻子無意中洗掉了兒子生前最後的帶子,原本看起來狀況比較好的丈夫,卻在那一刻完全失控,對妻子咆哮不已,因為他想留下所有關於兒子的一切,證明兒子曾經存在過。我反而覺得這才是一種恐懼的反應,丈夫害怕失去和兒子有關的一切,可是,所有的物件與回憶始終替代不了兒子的身影,即使什麼都沒有了,也不代表「遺忘」,我想妻子心裡很清楚這一點。
  丈夫面對傷痛的方式,恰巧和妻子完全相反,他積極的去參加聚會,想藉由同病相憐的人們,找尋一點安慰,他不願意更動兒子的房間,不願意賣房子,甚至堅持要把兒子的愛狗(兒子為了追狗跑到馬路意外被撞死)要回來養,他無法原諒撞死兒子的年輕人,他極力保持兒子生前的原狀,其實也顯示了他心裡仍未接受兒子已經消失的事實。再加上妻子自我封閉的狀態,丈夫幾乎找不到任何存在感,所以他寧可去安慰其他痛失愛子的女人,也不願意去面對他與妻子之間日趨冰冷的夫妻關係。

  我想,丈夫的深層心理其實充滿恐懼,他無法獨自一人面對傷痛,必須借助別人的力量,向別人找安慰,或是把氣出在肇事者身上,他無法安靜地回歸到全然孤獨的處境,正因為他無法面對突如其來的巨大悲傷,相較之下,妻子看似自我封閉,但其實她每分每秒都努力地在靠自己走出傷痛。當她終於明白丈夫真正的處境時,她說:『你的處境沒有比我好,只是你的處境跟我不一樣而已。討厭的是,我們現在沒有辦法跟彼此在同一個處境裡,可是就是這樣。』這段話令我印象深刻!『傷痛』這件事,是每個人都得面臨的人生困境,然而,再怎麼親密的兩個人,也不可能完全理解對方真正的心理狀態,那種天天在一起,卻無法走進彼此內心的感覺,比起一同失去摯愛,更令人感到害怕,這也是人生最孤獨之處吧!

【痛苦的感覺會消失嗎?】

  我很喜歡妻子和媽媽一起收拾兒子房間的那場戲,媽媽看到小孫子以前的玩具忍不住觸景傷情,妻子反過來安慰媽媽,大部分的玩具她都決定送人,也不像之前那麼感傷了。她問了媽媽一句:『痛苦的感覺會消失嗎?』媽媽回答:『不會,但我覺得它的重量會改變,我想,某方面來說,那種感覺變得可以被你忍受了,變得讓你可以從它底下爬出來,然後帶著走─就像是口袋裡的一塊磚頭。你有時候會忘記它的存在,可是當你不知道為什麼又伸進去摸的時候,就會摸到:「喔,它還在」。這還蠻恐怖的。可也不會一直是這樣。有時候你知道,你不是那麼喜歡它,可是那是唯一可替代你兒子的東西,所以你也不會想放手。所以你就帶著它走來走去。然後它也不會消失,那其實還……滿好的。』

  相信失去過重要情感的人,都會有似曾相識的感受,當你確信那個重要的人,此後不會再與你有任何交集時,痛苦的感覺會不斷地在心底反覆循環,從一開始的難以接受,到後來的不接受也別無它法,到最後漸漸變成接受了,也不太去想他了,痛苦消失了嗎?表面消失了,最深層的內在卻還是會隱隱作痛,它一直存在,就像那份愛的記憶不曾被遺忘。有美好的記憶,才會有深刻的痛苦,有深刻的痛苦,也才有如此豐厚的人生,與任何時刻都不會成為一片廢墟的內心世界。
【人生的出口究竟在哪裡?】

  走出劇場之後,我問同行的朋友:『你覺得人生的出口究竟在哪裡?』她給了一個很妙的回答:『那要看你的入口在哪裡?』必須尋找出口,是因為我們不斷地在進入,也才會不斷地受困,因為我們渴求愛與被愛,渴求溫暖與陪伴,我們害怕一個人,卻又安於偶爾孤獨的狀態,然而,真相是,這世界上有誰不孤獨呢?摯愛的人有一天會離開,會改變,我們唯一能把握的只有曾經相伴的回憶,真正能讓時間靜止的只有滿滿的愛與記憶,知道自己不會遺忘與被遺忘,才能打從心底勇敢起來。

  『出口』的故事很簡單,劇本卻極為深刻,演員精湛的表現更是打動人心的關鍵。第一次看姚坤君老師(飾妻子)的表演,我很欣賞她的唸白功力,聲音裡的表情,有極為強大的穿透力,雖然無法清楚的看見她細微的表情,但豐富的肢體語言已細膩傳達出妻子的精神與力量,真的是非常傑出的演員。其他演員的表現也非常精采,王琄(飾媽媽)薑是老得辣,王耀慶(飾丈夫)爆發力十足,林微弋(飾妹妹)生動有趣。而整部戲唯一讓我有疑問的地方是,撞死兒子的年輕人(鄭凱云飾),為什麼執意要上門告訴妻子他當天也許不小心有點超速,這樣的說法是為了表示他很誠實嗎?這讓失去兒子的夫妻情何以堪。雖然妻子選擇原諒,但我卻覺得年輕人的來訪,以及他過於樂觀的態度,有些突兀,感覺不太符合人性。

  總而言之,這是一次很棒的舞台劇經驗,不能NG的表演,以最近的距離感受演員深厚的功力,直接而來的感動直達心底,令人難忘!而只此一次,不會再有的「唯一感」,也正是舞台劇的魅力與價值所在。雖然是很沉重的主題,但戲裡無所不在的小幽默,也呈顯出苦澀人生裡的一抹滋味,那是一種剛好的味道,沒有好吃到令人終生難忘,也不會苦澀到令人不願再嚐,不管處在何種境地?還是能從生活中找到一點幽默感,這也是人生最普遍卻最重要的味道吧!從頭到尾,我都處在一種入戲的氛圍裡,那氛圍不僅是在找尋戲裡的「出口」,而是不知不覺走進了自己的深處,進而從妻子幽微的內心,映照出似曾相識的心理狀態,我沒有哭,卻深受震動!這感覺讓我得以重新凝視那段失去以後的過程,此刻不再痛苦難耐,反而深深感念!

  我想,人生的出口,其實就在自己的心裡。
【綠光劇團:出口】

導演:吳定謙
編劇:大衛林賽亞拜爾(David Lindsay-Albee)
演員:姚坤君
   王琄
   王耀慶
   林微弋
   鄭凱云

台灣 2008

photo from綠光劇團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greenrayp2
C 2008-12-24 13:23:18

您好,想邀約試讀,方便回Mail寄送相關訊息給您嗎?cynthia@crown.com.tw 感謝

阿華田 2008-12-19 23:08:20

從紅樓畢業後,沒什麼機會再坐前排的位子,
但,我覺得看舞台劇,位子要好一點,
感受會更深的,綠光的人間條件,真的值得去看的,
以前因為是員工曾看過免費的,
畢業後,還忍不住花錢去看,所以..
真的是不錯的,有機會一定要再去看看..
看看李永豐執行長...吳導..羅團長..柯董這些硬底子舞台演員的演出,這些人印象真是夠深刻了...
其實,小玲也演的很棒,舞台劇其實是需要大家的努力的,
希望更多人看的到這些人的努力....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看舞台劇一定坐前面一點,太後面看不見演員表情的變化,感受力自然也會差很多。我朋友也一直希望我去看”人間條件”,之前看過DVD覺得不錯,但我想和現場的震撼力相比依然有些遜色,因為舞台劇的最大魅力就在於臨場感,和演唱會一樣,每次演出都是唯一的一次,無法重來一次。 2008-12-26 20:33:05
violet 2008-11-15 15:02:55

因為我常常會去看舞台劇
綠光的演出我都十分推薦妳看
這部戲原本也在我計畫觀看的片單中
可是因為換了新工作
最後只在你的網誌中一起參與
感覺也艇不賴的說!嘻嘻

版主回應
最近”人間條件一”即將再度演出,我朋友要我一定要去看,否則肯定會後悔呢!舞台劇的魅力和演唱會一樣,最重要的是臨場的感受,每場演出的火花都不同,這也是舞台劇最迷人的地方。我還蠻喜歡的,以後有機會一定多去看看。雖然我知道能看到”出口”的人不多,還是想記下這次的特別感受,很高興能與你分享:) 2008-11-17 14: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