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 04:21:02愛永

【電影】不能說的秘密◎消失不了的愛意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在相遇的瞬間,秘密造就了愛情,愛情承載了秘密,在流轉的時光中,琴音豐富了愛情,愛情融進了琴音,一場詩意的青春,就此展開……………
  看了周杰倫首次執導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我非常喜歡!周杰倫擅用了自己的長處,『音樂』與『愛情』貫穿整部片子,總覺得音樂是愛情的翅膀,帶著戀人一起飛向更魔幻的世界,在每次的神秘交會中,留下了感動。雖然在電影中看見了『似曾相識』,『海上鋼琴師』和『觸不到的戀人』的影子,但重要的是他仍拍出了『周杰倫式』的詩意與青春:一場『鬥琴』大賽,男生彈琴,展現的是自信與浪漫的氣質,如行雲流水般的琴聲,讓平凡的男孩變成了女孩心中的『白馬王子』,鬥琴的秘密,藏著一份心意,我聽見揮灑自如的蕭邦圓舞曲,在指尖起落處,留下了深情。周杰倫飾演的音樂男孩『葉湘倫』,感覺就是他自己,沒有太大的驚喜,只是將音樂和電影結合,而他依然是少女們爭相喜歡的音樂才子,依然愛耍酷,忠於自己,至少沒有出現太令人驚嚇的改變,這樣也不錯。
  電影大部分的場景在淡水拍攝,許多似曾相識的地方,勾起我曾經的回憶。我喜歡小倫牽著腳踏車和小雨漫步在河堤的畫面,胡言亂語也充滿詩情畫意。喜歡小倫載著小雨時,小雨面帶微笑,緊靠著小倫的背:『我最喜歡你的背影,永遠不會忘記你的背影。』幸福就在這一瞬間。戀人的身影像是無形的烙印,在相戀的那一刻已深印心底,即使往後分開,也永遠在記憶裡佔有一席之地。喜歡兩人坐在河岸,快樂的吃著冰淇淋,小雨那句『冰淇淋乾杯!』聽起來也很充滿童趣。想起以前也曾經和喜歡的人坐在那裡,吃著蝦捲,一起等著看夕陽,絲毫不覺迎面而來的寒意。我還喜歡小雨帶小倫到她的秘密基地看海,那地方真美啊!兩人又各自交換了一個秘密,彼此的秘密越來越少,共同的秘密越多,感情的深度朝海的深度持續邁進。而我最喜歡小倫帶小雨到舊唱片店的感覺,小倫為小雨帶上耳機,分享了他最愛的一首歌,小雨看著小倫的眼神晶瑩透亮,奇妙的感覺流通在彼此心底,一個吻,保留了這一刻的悸動!
  另外,我特別喜歡小雨的房間,淡水的老房子充滿了懷舊氣息,記得小雨穿著白色毛衣外套彈鋼琴,身後滿是盆栽花樹,陽光透進來,輕灑在小雨身上,小雨的側臉有一絲憂傷,琴音迴盪在想念的瞬間,掩不住的寂寞在她的世界裡無盡漫延,那如詩如畫的情境,美得讓人屏息,這樣的桂綸鎂,讓人不愛也難啊!充滿兩人回憶的舊琴房,也有一種古典美麗的氣息,感覺琴聲揚起的時刻,幸福也將跟隨而至。
  整部電影看似一段純真的初戀,劇情的推演卻蘊含了比初戀更深的情感,一步步將心推往深處,必須很仔細的看,才能看見其中的巧妙。如我所料,桂綸鎂成為電影中最亮的光點,如果神秘女孩『路小雨』不是桂綸鎂,我可能不會想看這部電影。從『藍色大門』開始,就非常喜歡桂綸鎂,總覺得她是一個十分靈透的女孩,乾淨的氣質,獨特的說話方式,清秀的眉宇間隱約透露出倔強的性格,心思單純,但心性聰慧,讓她的表演深具穿透力。如精靈般神出鬼沒的路小雨,每次遇見葉湘倫時有點裝可愛的小動作,不知不覺成為兩人的暗語,桂綸鎂演來也很自然,幾次遇見情敵『晴依』,她也絲毫不掩飾自己心裡的介意,『如果我不在學校了,你會不會喜歡別的女生?』這是一句心裡話,喜歡就是喜歡,吃醋就是吃醋,傷心就是傷心,那是女孩在愛情裡獨有的敏銳,只要一眼,就逃不過她的心。於是,那個突如其來的誤會,她背對小倫,在門的另一邊,淚如雨下,桂綸鎂的神情有著令人害怕的哀傷,因為太過珍惜,而無法面對突然碎裂的感傷。

  許久之後,她在禮堂後面聆聽小倫為她演奏的曲子,所有的感情凝聚在琴音間,她哀傷的神情多了最初的溫度,唯一騙到我眼淚的是小倫一句:『妳不要消失了,好嗎?』小雨哭著說:『好』(她將所有的感情化為一個字),鏡跳桂綸鎂複雜的神情,既難過又感動,隱約還有些更細微之處,我感覺到心口的震動,『消失』是一個簡單的動作,但有誰知道究竟要花多少的力氣,才能不再想起心裡愛的那個人?究竟要經過多久時間,才能遺忘所有的約定?
  總體而言,我覺得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整部電影的拍攝十分流暢,運鏡也很美,很驚訝這是周杰倫的第一部電影,值得鼓勵啊!最棒的是電影音樂,適時加深了電影的情感與趣味,若少了精采的配樂,會失色許多。配角方面,黃秋生依然薑是老的辣,演活了那個看似嚴肅,骨子裡卻妙趣橫生的老爸,關心兒子的方式也很妙,我喜歡其中一場戲,小倫失去小雨時,整天反複彈著悲傷的曲調,黃秋生為了緩解兒子的情緒,拼面彈吉他搞笑,傻呼呼卻直接的方式,讓我感到一種奇妙的溫暖。負責搞笑的橄欖球隊員大勇和阿郎,也恰如其分的用喜感平衡了戲裡的憂傷,舞會上那首很『台』的歌,配上貓王的造型,真是太讚了!(整個感覺就是暈)哈哈!當然,相信所有看過的人,應該都會喜歡上桂綸鎂,相信真正的美與情感,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她的身上有一種與生具來的深邃,融合了內斂與奔放,逐漸累積出一股奇妙的力量,深入人心,令人難以懷,希望這美好的特質不會輕易改變。
  電影的最後,十分動人!那個不能說出的秘密,或許有人已經知道了,但我仍覺得一無所知的隨劇情而走,將自己拋擲在電影情境中,感覺遠比早已知悉一切來得好。之前,無意中看見周董和小桂上大陸一個現場節目,最讓我傻眼的是,訪問之前的電影介紹,詳細到直接將秘密說出了-_-這樣還有什麼好看啊?一點樂趣都沒有了。總之,這是一部美好的純愛電影,讓人相信愛的力量,當下的每個決定都是關鍵,一旦你相信了愛,就要勇敢的去追尋,不要輕易放棄,才能看見最初那抹動人的微笑!

  這世上究竟有沒有消失不了的愛意?去試了,就知道。
不能說的秘密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Michael Lee

冷咖啡離開了杯墊 我忍住的情緒在很後面
拼命想挽回的從前 在我臉上依舊清晰可見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 是曾與你躲過雨的屋簷
回憶的畫面 在盪著鞦韆 夢開始不甜
你說把愛漸漸 放下會走更遠 又何必去改變 已錯過的時間
你用你的指尖 阻止我說再見 想像你在身邊 在完全失去之前
你說把愛漸漸 放下會走更遠 或許命運的籤 只讓我們遇見
只讓我們相戀 這一季的秋天 
飄落後才發現 這幸福的碎片 要我怎麼撿
【不能說的秘密】

導演:周杰倫
原創故事:周杰倫
編劇:杜致明
演員:桂綸鎂
   周杰倫
   黃秋生
   曾愷玹
   南拳媽媽

台灣 2007
LUKE 2023-09-07 23:27:20

歌詞版本較原本的歌詞版本增加了第二段副歌(CHORUS),第一句「我一路向北,離開有你的時間」和第二句「短暫的後悔,聽聞你曾經愛誰」。在這裡「聽聞」跟「離開」是對仗的,語調(DACTYL)上,第一句「先揚後抑」跟第二句「先抑後揚」,雖然「聞」跟「開」,兩字落在唱歌時強調重音的字,但沒有押韻。

LUKE 2023-09-07 21:43:13

一路向北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後視鏡裡的世界 越來越遠的道別
妳轉身向背 側臉還是很美
我用眼光去追 竟聽見妳的淚
在車窗外面徘徊 是我錯失的機會
妳站的方位 跟我中間隔著淚
街景一直在後退 妳的崩潰在窗外零碎
我一路向北 離開有妳的季節
妳說妳好累 已無法再愛上誰
風在山路吹 過往的畫面全都是我不對
細數慚愧 我傷妳幾回
後視鏡裡的世界 越來越遠的道別
妳轉身走遠 背影還是很美
我用眼光去追 竟聽見妳的淚
在車窗外面徘徊 是我錯失的機會
妳站的方位 跟我中間隔著淚
街景一直在後退 妳的崩潰在窗外零碎
我一路向北 離開有妳的時間
短暫的後悔 聽聞妳說曾愛誰
風在耳邊吹 妳溫柔身影在我心底浮現
細數纏綿 只怨妳太美
我一路向北 離開有妳的世界
方向盤周圍 迴轉著我的後悔
我加速超越 卻甩不掉緊緊跟隨的傷悲
幾度心碎 我愛妳無悔
停止狼狽 就讓錯純粹

LUKE 2023-09-03 16:25:10

一路向北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後視鏡裡的世界 越來越遠的道別
你轉身向背 側臉還是很美
我用眼光去追 竟聽見你的美
在車窗外面徘徊 是我錯失的機會
你站的方位 跟我中間隔著淚
街景一直在後退 你的崩潰在窗外零碎
我一路向北 離開有妳的季節
妳說妳好累 已無法再愛上誰
風在山路吹 過往的畫面全都是我不對
細數慚愧 我傷妳幾回
後視鏡裡的世界 越來越遠的道別
你轉身走遠 背影還是很美
我用眼光去追 竟聽見妳的淚
在車窗外面徘徊 是我錯失的機會
妳站的方位 跟我中間隔著淚
街景一直在後退 妳的崩潰在窗外零碎
我一路向北 離開有妳的時間
短暫的後悔 聽你說曾愛過誰
風在耳邊吹 你溫柔聲音在我心底浮現
細數纏綿 只怨你太美
我一路向北 離開有你的世界
方向盤周圍 迴轉著我的後悔
我加速超越 卻甩不掉緊緊跟隨的傷悲
幾度心碎 我愛你無悔
停止狼狽 就讓錯純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