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2 02:13:56愛永

【音樂】Stefanie◎在音樂裡重生的精靈

【曾經:在清晨燦亮,在黑夜墜落】

  一直很喜歡孫燕姿的歌,喜歡她唱快歌時的自然奔放,更愛她唱慢歌時發自心底的哀愁,豐富的聲音表情像四季般分明:如春天豔麗,似夏日明亮,如秋天絕美,似冬日冷冽,心的四季在聆聽的每一刻,有了滋味!

  瘦削清麗的臉龐,隱藏著躍動的靈魂,在恣意歌唱的瞬間,讓人跟著開始飛翔…………

  曾經,她以魅力獨具的嗓音,在三年之間,為我們唱出一首又一首動人的情歌,曾經,她的歌是KTV裡大家必唱的精典,曾經,在她的歌裡深刻記憶愛情,曾經,在她的歌裡試著遺忘傷痛。

  因為孫燕姿,曾經的曾經,有跡可尋,當她饒富情感的聲音自耳機傳來,我知曉這四年的美麗,已隨她的靜默,悄悄置入心深處。

  只要好好收起,就能永遠存在。

  從唱起「天黑黑」的那一刻,獨特的嗓音成為一種獨特的存在。
  粉紅的「愛情證書」有著對愛情瑰麗的想像,遙遠卻充滿希望。
  
  秋末冬初「開始懂了」,是淚流盡後的清爽,感傷卻無悔。
  夜深人靜的「害怕」,讓我開始學著堅強,面對真正的失去。
  
  高飛的「風箏」如同渴望自由的靈魂,想盡情遠飛卻仍頻頻回首。
  深深的「任性」,讓寂寞去吵,我很安靜。

  冰天雪地的「我不愛」,燃燒失去愛情的靈魂,雪與火都是愛過的證明。
  慵懶的「一樣的夏天」,淡淡想起,輕輕唱起,如風吹過………

  難過的「我不難過」,緩緩刺心,讓人想安靜的流一場淚………

  美妙的「遇見」,在最疲憊的時候,留下一抹屬於她的驚嘆號!

  然而,再燦亮的早晨,也將走入暗夜,睜大雙眼也揮之不了的疲憊,讓她的聲音有了歷盡滄桑之感,染上一層又一層的灰,不再透明,連眼淚也乾涸了。那時覺得她整個人像被掏空似的荒涼,令人於心不忍!

  孫燕姿累了,是該休息了。




【當下:在秋天甦醒,在音樂裡重生】

  2004年,暌違一年多的孫燕姿,回來了!
  
  很喜歡預購版CD封面的孫燕姿,淡淡微笑的容顏,柔和的眼神,晶亮如昔,那是有夢的眼神。我忽然想起最初唱著「超快感」的她,那充滿力量的感覺又回來了!不一樣的是,她不再像小女孩般青澀靦腆,多了幾分成熟的女人味,那發自心底的笑容像飛在天上的風箏,以自信為起點,繼續自由高飛,卻不再迷失方向。

  自由狂野的「奔」,爆發力十足,開啟狂奔的起跑線,一定追得到不曾消失的夢想。
  最近它成為我的起床號,在陽光燦爛的時刻醒來,開始盡情奔跑的思緒,不再晦澀不安。
  
  如詩如畫的巴黎,有一段深埋的「我的愛」,當心打開的瞬間,歌聲穿透失散的時光,輕輕繫住不曾遺忘的情。
  也像她最愛的歌唱,經過徹底的靜默與沉澱,終於找回唱歌的美好與快樂,重新調整呼吸的頻率,不急不徐,以後一定要好好和它在一起!
  
  真正的伴侶應該是不管在一起多久,都能感到安然自在,即使不說話,也有一種舒服的感覺在空氣中流動,「暖暖相知,靜靜纏戀」就是這樣妥貼的陪伴。下一個十年,我的心願還是「祝你開心」!
  
  「我也很想他」是兩個好友心有靈犀的默契,共同愛著一顆心的矛盾與掙扎,在難以言說的歲月裡往心深處去。多年以後,當他的身影逐漸遠去,心雖不再炙熱,但屬於他的畫面竟鮮麗如昨,那是真正愛過才淡不去的痕跡吧!“我也很想他,我們都一樣”說出這句話時,我們流下了一樣的眼淚,當我們互相為對方抹去眼淚的同時,妳笑了,我跟著笑了!我們曾有過一段怎樣美麗的青春啊!
  喜歡這首歌,像喜歡著自己的青春,曾經火紅絕對的青春,在歲月的沾染中,成為溫暖的玫瑰色,在時間流逝的瞬間,靜靜散發動人的色澤。如果還能一起看夕陽,也許我將不再畏懼落日的感傷,而想留住共同擁有的此刻。

  探戈味十足的「慢慢來」,軌異而迷離,如同在深夜的城市街頭,翩然起舞,企圖在強烈的肢體語言中,甩去如影隨形的孤單。
  很孫燕姿的一首歌,個性十足的樂音,將她流動的聲線渲染成一股魔幻的錯覺,似乎黑夜一過,就消散無蹤,如一場鬼魅的夢,嵌入靈魂深處。

  茫茫人世裡,我們都在尋找和自己「同類」的心,也許一生都找不著,也許找著了卻不小心失散了。如果幸運找到了,能否一直放在心底珍愛著,不管世事多無常,都不要碰碎它,好在最孤單的時候,還能被溫暖的擁抱著。
  『心,暖了又灰,世界有時孤單的很,需要另一個同類………不曉得為什麼愛又稀少又昂貴。』(詞/易家揚 曲/李偲菘)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簡單卻極深的詞,在夜裡聽來特別動人!

  勇敢的「Stefanie」,穿過黑夜,越過重重心牆,黎明的曙光亮起的那一刻,站在頂端卻不再畏懼。
  孫燕姿的同名歌詞,誠摯而有味!揮去差點失根的陰霾,我聽見她以無比的勇氣唱出內心深處的渴求,繼續向前,也許仍會遭遇挫折與傷痛,但真正的恐懼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很多時候,生命中難以跨越的障礙,是被自己矇上了雙眼,過不去的是自己的心,不是別人的眼光。當我們開始懂了和自己和平相處,不再自我為難,即使身處孤寒境地,也能感受被自己守護的心,不再荒涼無依。


  曾經,太過疲憊的精靈,經過一段時間的蟄伏,重新找回音樂的神奇力量,那足以為人療傷止痛的魔力,輕輕開啟她封閉多時的心,每一個節拍,每一個音符,再度記憶起生命此刻的感受,或喜或悲,或美或哀,都不再黯然神傷了!
  隨著音樂自然旋轉的身影,充滿節奏感,翩然的舞姿,不再拘謹,像一陣風吹過,跟著輕輕搖擺,心也跟著笑開了!

  還是很喜歡孫燕姿,還是鍾愛她深富生命力的嗓音。
  2004的深秋,看見絕處逢生開出的花朵,堅強而美麗!
  深秋裡的深夜,聽見深埋過後的深情,純粹而透明!
  
  因為孫燕姿,秋天的朦朧之美,跟著清亮了起來…………






【孫燕姿「Stefanie」專輯】

唱片公司: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編號:5046759372
初版:2004/10/29


曲目:
1. 奔
2. 我的愛
3. 祝你開心
4. 我也很想他
5. 聽見
6. 慢慢來
7. 同類
8. 種
9. 反過來走走
10.Stefanie
11.Let’s Vino
12.未知的精采
姽嫿 2007-06-07 04:53:30

我也很喜歡這專輯,在《逆光》的失落中,回首聽聽當日曾有的驚豔,心裡竟然覺得好過點。
還有,很喜歡看你寫袁泉和周迅。

版主回應
〈逆光〉其實並沒有不好,可就是無法自然而然打動我
總覺得孫燕姿有一種打從心底的疲憊
似乎是她的聲音和一切被過度消耗了
感覺有些心疼,卻找不到更好的方式突破困境

我很喜歡袁泉和周迅
喜歡她們某些獨特的生命情調
在我眼裡看來,那就是無法被忽視的美
2007-06-09 03:4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