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8 22:20:06愛永

【電影】緣起不滅◎含蓄唯美的古典愛情

  
  已經很久沒被簡單的愛情故事打動了,今天第二次看了韓國導演郭在容的『緣起不滅』,第二次深深沉醉在那純粹唯美,幽深卻透明的感覺中,開始相信愛情也能如此簡單而美麗。
 兩段「緣起不滅」的初戀,同樣以「信」相繫,也同樣以「心」相惜,「假如愛有天意」不管經過多久,那沾染著歲月痕跡的舊箱子,在清風揚起的時候,隨風四散的信籤,依舊飄散著舊時光的氣味,以及屬於初戀的美好氛圍。總覺得愛情應該蘊藏著古典含蓄的美感,因為遙遠而倍加思念,因為緩慢而顯得幽深,更因為無所不在的默契,而有著非你不可的確定。
 你遇見過屬於你的「古典情人」嗎?那種怦然心動之後依然靜靜纏戀的感受,如細水長流般綿延至心深處,款款深情不曾停歇,亦無止無休。


【母女戀情,宿命重演】

  梓希(孫藝珍飾)在家中無意間發現一個沉舊的箱子,滿滿的信件全是母親初戀的回憶,記得小時候,母親閱讀這些文筆優美的信件和昔日的氣息時,每次都忍不住潸然淚下,於是,她開始在字裡行間看見母親年輕時那段綺麗動人的愛情,那擁有母親一輩子笑與淚的初戀情人,不是父親,卻和父母緊密相關…………

  1968年,珠喜(孫藝珍飾)放假回鄉下,巧遇前往伯父家渡假的俊河(曹承祐飾),兩人展開一場純純的愛戀,返回城市後,俊河在同學泰秀的央求下,幫忙代筆寫信給泰秀的未婚妻(國會議員的女兒),俊河赫然發現泰秀手中的照片,正是他朝思暮想的清秀佳人珠喜,錯愕之際,開始感到緣份的不可思議,他也在寫給珠喜的信上透露自己的感情。個性自由奔放的珠喜,一心想追求自己的愛情,她和俊河之間無所不在的默契,更堅定了兩人相愛的決心。可惜善良的泰秀終究成為兩人最大的為難,掙扎在愛情與友情之間,俊河選擇離開,帶著不得不捨棄愛情的痛楚,毅然絕然走向戰場。最後,當他終於帶著定情信物走回珠喜身邊,卻狠心的撒了謊,雖然他再也看不到珠喜的眼淚,卻深深感受到她繫在心上的愛情,假如愛真的有天意,即使不能成為彼此的終生伴侶,也會是一輩子的情人。他很想看到她和泰秀幸福的樣子,就算他得付出一生的想念,只要她過得很好就值得了。總是樂觀開朗的珠喜,只有面對愛情,才會有流不盡的眼淚,最後當她在兩人相戀的河岸,手捧著俊河的骨灰,當她終於知道他愛她的苦衷,她再也控制不住如落雨般的淚,一點一滴隨著俊河留在河上,相信眼淚的溫度能代她陪伴此生最愛的人,能這樣深深愛過與被愛過,他們已走到愛情的極致。

  梓希看著母親的信,驚覺母親的愛情和自己這般神似,她一樣為同學捉刀寫情書給她暗戀的學長尚民她不知道自己的命運是否會和母親一樣?但她卻從母親動人的愛情裡找到愛一個人的堅定與勇氣,於是,同樣下著傾盆大雨的日子,內斂的梓希開始勇敢凝視愛情,當雨水放肆落下的瞬間,愛情似乎也有了無限可能…………


【代寫情書,偷渡愛意】

  『當太陽照在河面上,我思念你
   當朦朧的月光映在河面上,我思念你
   看看窗外,如果樹枝都在輕輕的搖動著
   那你愛著的那個人也正在愛著你
   細心聆聽,如果你聽到你的心跳聲
   那你愛著的那個人也正在愛著你
   閉上眼睛,如果你的唇上掛著微笑
   那你愛的那個人也正在愛著你』
  (俊河給珠喜的信)(註1)

  「情書往返」依舊是愛情裡最動人的一頁,許多愛情電影喜歡用情書,似乎有了情書也有了浪漫的滋味,我很喜歡『緣起不滅』中,情書在戀人之間極為巧妙且充滿默契的感覺,即使對方以為的寫信人不是你,冥冥中卻彷彿有天意,心裡愛戀的人就是能感受到那份自然而然的愛意,愛著一個人的時候,字裡行間透露的情感一定有屬於對方的氣味,淡淡的香氣裡有深深的情意,那呼吸之中皆存有的想念氣息,真是無所不在,讓人不得不相信情書也有自己的生命,將愛情蘊藏其中,經過時間的淬湅,在斑駁的歲月裡刻劃出屬於舊時光的動人景緻,那兒有兩人相視而笑的畫面,也有深愛對方時獨有的憂傷,還有不得不分開時難捨的眷戀,不知不覺「情書」成為彼此心底永遠的錄像,字裡行間的畫面,在重新閱讀的每一刻鮮明如昔。

  充滿古典情味的愛情,因為情書而美麗,因為情書而綿長,這個年代已經很少人寫手寫情書了,但我總覺得有些感覺還是舊的好,手寫的情書有香氣會呼吸,可以看見戀人的個性,可以感受戀人的心情,反覆捧讀的瞬間,也將情感的熱度熨貼在心底,就算見不到面,也能感受心和心擁抱的溫度,這是手寫情書獨有的魅力,多年以後都不會消逝的無盡愛意。


【傾盆大雨,愛已滿溢】

  郭在容導演似乎獨鍾「雨天」的意象:珠喜和俊河在突如其來的午後雷陣雨中,培養出忽然患難的情感,一起蜷縮在小小的棚架下,溼透的衣服,冰涼的身體,卻包裹著熱烈的心,相視微笑的瞬間,愛苗已悄悄滋長…………
當珠喜決心慧劍斬情絲時,不願放棄的俊河冒著大雨守候在珠喜家門前,難過的珠喜奔跑到俊河身邊,分不清是雨還是淚,卻終於清楚只要相愛就難以徹底斷絕那份情感。

  梓希和學長尚民,也是在某個傾盆大雨的時刻,兩人不約而同躲在同一棵樹下,尚民脫下外套遮蔽梓希到圖書館,一路奔跑的兩人,彷彿可以感覺到彼此融在雨中的心跳聲,一段並不長的距離,藉著大雨,讓心跨進了一大步。

  「傾盆大雨」象徵著突如其來的意外,總在理智與情感之間拉扯的心,在傾盆大雨中情感終於戰勝理智,原本已悄悄藏在心底的愛意,此時就像雨水般慢慢滿溢,所有說不出的話,像著魔似的全盤托出,此情此景如同進入世外桃花源,那兒只有相愛的兩人,沒有任何牽拌絆,當兩人勇敢凝望彼此的瞬間,愛情的奇蹟之花開出了滿園燦爛,滿滿的愛意在戀人心底成就了一種瞬間的永恆。


【在愛情與友情之間】

  兩段三角戀情,同樣徘徊在愛情與友情之間,這是最讓心糾結之處吧!相識在先的珠喜和俊河,雖然互相喜歡,卻礙於珠喜竟是好友泰秀的未婚妻,看起來少根筋的泰秀其實早就知道他們倆對彼此的感情,當好友變成情敵,沒有激烈的對立,只有深深瞭解與想成全卻放棄不了的掙扎,善良的心性遂成為彼此最大的為難。然而,命運總是如此弄人,再堅定相愛的兩人,也無法坐視另一個人於不顧,決心為泰秀放棄珠喜的俊河,投入陌生的戰場,也以為這樣就能放逐被愛綑綁的心,我一直記得當俊河坐上開往前線的火車時,珠喜淚眼婆娑的敲打著車窗,哭著告訴俊河:『你要活著回來啊………你一定要活著回來啊………』俊河側著臉,不敢也不能再看珠喜一眼,當火車開動,俊河終於忍不住轉身看著逐漸遠去的珠喜,也終於能放聲痛哭一場,深愛一個人卻不能在一起,是何等悲淒而寂寞的心情啊!

  原本打算為友情放棄學長的梓希,終於在確認彼此的情感後,勇敢的迎向愛情,這也讓她的人生和母親有了不一樣的可能。

  我想,愛情真的沒有所謂的對錯,退讓與成全不一定會讓彼此的人生更美好,卻可能造成另一種遺憾,不過,我也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量,人生本來就很難兩全,每一個堅持與放棄的決定,背後都有獨自負載的痛楚與淚水,在愛情與友情之間,應該存有寬容的空間,將佔有的心偷偷藏起,就像王磊所說:

『如果愛真的有天意,那麽,不論是得到或失去,經歷過三角戀的人,都會感謝上蒼給予的一段不尋常的人生體驗。可是,愛真的會有天意嗎?就像退出的那一個,會對曾經愛過的人說:“也許你我終將行蹤不明,但是你該知道,我曾因你動情。”』(註2)

  這段不尋常的人生體驗,將深刻的藏在三個人心中,即使最後再也尋不見彼此,都不會忘記曾經動心動情的那一刻,就像珠喜說:『河上跨著一道彩虹,是通往天堂的門。』(註3)彼此心上的那道彩虹,在悠悠逝去的歲月裡,始終繽紛如昔,帶著最初的心情走進屬於彼此的天堂,一同看見永恆的愛情之美。


【訂情之鍊,常在君心】

  當珠喜隨身的項鍊成為俊河隨身的項鍊,象徵他倆彼此相屬的心再也不願分離。所以當俊河將珠喜的項鍊掛在泰秀的病床前,珠喜才會獨自慌亂的走入人群中找尋俊河的身影,就算不能在一起,心也不可能收回來了。火車上離別的前夕,珠喜再度將項鍊掛在俊河身上,像是她無時無刻的叮囑,要他一定得平安回來。戰場上,炮聲隆隆,生死一線之間,俊河發現項鍊不見的那一剎那,他竟忘了自身安危,奮力跑回戰場,只為找尋遺失的項鍊,他當然不知道這樣一轉身所付出的代價會讓珠喜流一輩子的眼淚,但無論如何他都不能丟失項鍊,就像不管生死他都不會忘記她一樣。
  戰後再見恍如隔世,他想將項鍊還給珠喜,他沒有辜負她的等待,珠喜只是笑著流淚,告訴他:『這條項鍊一輩子只屬於你。』他的心也流下了淚,輕觸著脖子前的項鍊,悲喜交集,能一輩子擁有她的心,也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幸福了!

  「訂情信物」象徵戀人之間永恆的密語,它不一定是貴重的東西,卻存在著最特別的意義。我一直認為每段愛情最珍貴之處,就在於兩人之間獨一無二的默契,共同喜愛的一部電影,共同喜愛的一首歌,共同喜愛的一本書,共同喜愛的一段文字,都像是兩人之間的訂情信物,那透過彼此文字傳遞出來的私密心情,層層疊出記憶的厚度,悄悄累積出情感的溫度」。愛情最美的地方就在於交換心情的每一刻,記住對方所愛,也讓對方記住自己所愛,將兩種喜愛的心情合而為一,於是同時看見了天邊那道通往天堂的彩虹,也通過了彼此的心,「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在遙遠迷離的距離中,微笑走近,不再放手。


【電影陣容,古典清新】

  這部電影的男女主角,曹承祐和孫藝珍,都給我一種古典清新之感。
  從『向左愛向右愛』到『夏日香氣』讓我對孫藝珍印象深刻,她不是明豔照人的女演員,卻有一種典雅脫俗的氣質,就像導演想要的“古典美人”之感,孫藝珍自然生動的演技,詮釋出母女兩人之間不同的性格,相較於女兒梓希的內斂,我更喜歡她演的母親珠喜,在保守的年代和家庭中,仍勇於追求愛情的珠喜,渾身散發出一種古典和現代兼具的美好氣質,即使流淚也不是到谷底的悲傷,反而有著望向陽光的希望,我喜歡孫藝珍這樣玲瓏剔透的感覺,那種淡然的美麗,自然而舒服的留在我心,相信這樣的美會在留在心裡很久很久。

  我沒有看過曹承祐的戲,卻被他在這部電影的演出深深打動,單眼皮,靦腆的笑容,幽默的言語,沒戴眼鏡的他,卻有一種難得的書卷氣質,溫緩而從容的性格,潛藏著對愛情執著的心,一直記得俊河在泰秀的病房裡,笑著和珠喜告別時,面對珠喜時強裝出的燦爛笑顏,和轉身之後旋即轉為難受的神情,那細微卻深刻的變化,令我深感動容。聽朋友說曹承祐之前演過殺人魔,演得很不錯,還好我先看的是『緣起不滅』,不然肯定被他嚇著而對他打點折扣囉,呵呵!曹承祐一樣也有“古典”的味道,雖然不是非常帥,卻也有著令我著迷的氣質,一種會讓人喜歡很久的感覺。


【電影音樂,鍾愛卡農】

  郭在容導演在『我的野蠻女友』和『緣起不滅』兩部電影都用了卡農當配樂,剛好我最喜歡的古典樂就是卡農,因此總有一種特別親切的感覺。喜歡卡農隨心情散發出時而飛揚,時而憂傷之感,就像情感的各種樣貌:清脆昂揚的小提琴,是怦然心動瞬間擁有的極致喜悅;悠緩低迴的鋼琴,是即將分離之前無言的淡淡哀愁,愛情裡的絕美與憂傷,隨著卡農忽高忽低的音符,輕巧的滑過幽微的心間,古典的卡農,沉澱出令人懷念的古典愛情,我愛卡農,也愛電影裡隨卡農起浮的情緒,或喜或悲,都有一種獨特的美感在我心底緩緩綻放。

  電影原聲帶除了卡農之外,我也非常喜歡電影的主題曲「我的妳‧妳的我」由韓國著名的重唱組「遊車河」演唱,鏗鏘有力的吉他前奏聲響起的瞬間,腦海中清晰浮現電影裡屬於戀人之間的美麗,中版的搖滾曲風像燦爛陽光灑在我心上。原聲帶裡還收錄了幾首韓國歌曲、英文老歌、交響樂等等,豐富多元的曲風,讓人在聆聽的時刻憶起電影裡的歡喜悲傷,是一張十分傑出的電影配樂。

我的妳‧妳的我(註4)

屬於妳的我 就像回憶中美麗的夕陽
希望妳記住我們珍貴的青春
像幅畫般無悔的珍藏
屬於我的妳 是照耀我孤寂日子的陽光
像是妳小手中的鑽石
我們相約到永久
屬於我的妳 就像青澀的悲傷旋律
停留在我小小的心中
妳眼中閃爍的淚珠
能否像星星永遠閃耀………


【假如愛有天意】

  假如愛有天意,請讓我能一眼看見情人心底的悲傷
  假如愛有天意,或許你能明白我不說愛卻愛著的心
  假如愛有天意,當下相愛的戀人將停留在最愛時分
  假如愛有天意,與你分離的那一刻也會記得你的好

  你相信愛有天意嗎?我相信,也相信古典含蓄的愛情,像細細的絲線緊密纏繞在彼此心頭,那獨一無二的情緣,在開始的瞬間即許下不願離散的心願,一起看見內心的風景,一起感受生命的躍動,一起呼吸愛情的氣息,一起看見天邊的彩虹,
一起從地獄走向天堂,所有的“一起”都是想………和你在一起。

  因為古典,所以愛情;因為愛情,所以古典。
  當你看見了『緣起不滅』的古典之美,當你開始相信愛情,情感也將有無限的可能,一起走向愛情的極致,但願那時還能緊握住你溫暖的雙手。




【電影:緣起不滅(The Classic)】
又名:假如愛有天意、不可不信緣

導演:郭在容
演員:孫藝珍、曹承祐、趙仁成
片長:133分鐘
語言:韓文




【緣起不滅 電影原聲帶】(註5)

發行公司:EMI
發行日期:2004/02/12
曲目:
01越愛越愛你-韓成民
02 Pachelbel (Cannon In D Major)
03 母親的情書
04 螢火蟲之光
05 土風舞
06 Do Wah Diddy Diddy - Manfred Man
07 我的妳‧妳的我-遊車河
08 Hippy Sippy Shake-The Swing Blue Jeans
09 Vivaldi Cello Concerto RV424 B Minor(韋瓦弟-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10 傷心華爾滋
11 無能為力
12 等待
13 在雨中
14 痛苦的愛不是愛-金光錫
15 泰秀與俊河
16 傷心華爾滋2(Netball))
17 回想
18 河岸




註1:『緣起不滅』電影對白
註2:影評『假如愛有天意』,作者:王磊
http://ent.sina.com.cn/r/m/2004-02-07/2141294796.html
註3:『緣起不滅』電影對白
註4:『我的妳‧妳的我』電影主題曲
註5:電影原聲帶資料來自大眾唱片網站
http://www.tcr.com.tw/
註6:圖片來自
http://www.cinema.com.hk/upcoming/c_upcoming.php?mid=1154
dfgg 2014-07-30 17:30:44

這部電影很不錯

黎明奇蹟 2009-11-28 13:27:33

我雖只看過一半
可是也被這種淡淡的感情給吸引
這不像是我們常常看到那種愛的你死我活的樣子
而是一種真心的愛
不過版主真厲害
我都不知怎麼形容這部片
可是覺得你寫的就是我的感覺阿

版主回應
我很喜歡電影呈現出的情感態度
天長地久的誓言不是一句話
而是不管時間過去多久,都不輕易變改的心意
我想這才是緣起不滅的真正意義
謝謝你的讚美喔:)
2009-11-28 17:26:45
Remember 2007-08-30 19:31:24

昨日的夜裡
無意間路過了你的家
因為不能說的祕密
所以看到了緣起不滅
這部片,當時看完後就很喜歡
在片場裡,看完的感想
就只有眼淚不停的陪伴著臉頰
曹承佑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韓國演員
可惜他是個很挑剔的演員
所以大螢幕的戲份不多
電視劇更是少之又少
大多活躍在舞台劇

看了你的文章
感覺找到了知音一樣
很幸福哦! ^^

版主回應
我也很喜歡”緣起不滅”
因為喜歡孫藝珍,所以進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
一直記得在電影院看電影的感覺
彷彿整個人都融入進電影情節
甜美的酸澀的憂傷的情緒
最後累積成豐富滿足的感受
那是第一次看到曹承祐
也是第一次對韓國男演員有好感
喜歡他生動的演出,令我感動

很高興你喜歡這裡^^
有機會再一起討論喜歡的電影
2007-08-31 21: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