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6 09:17:37Aiyako

老師,先彈一遍給我聽..

只要是我的學生,應該都知道,我很少把你們還沒彈過的曲子,先彈一遍給你們聽的..
我承認,我自己從小到大的老師們,幾乎都是先把新的曲子彈一遍給我聽過,才讓我視譜練習..我也承認,先聽過這首歌的”模樣”,再彈,會比較容易上手..”進步”比較快…但是,這是我最反對的一種教學方式…為什麼?!
我希望,我的學生,能在沒有老師的情況下,拿到任何一張譜,都能自己彈出這曲子應有的風貌..
我希望,我的學生,能自己依照譜子上面的音符,表情符號,註解,正確的演奏出整首曲子…
我希望,我的學生能有自己的演奏風格..
如果有一天,沒有前輩們遺留下來的聲音,讓你模仿時,你能自己從無,彈到有嗎?!
所以,我希望每個學生能以最正確的學習方式,從無到有..那才是你真正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