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9 21:09:38Aistesia

《Black Swan》觀後感


欲望總是包含一個欲望的對象,或者說欲望的對象就是欲望本身。

 

 

 

主角從小便受到控制欲極強的母親所壓抑,她不能夠違逆母親的意志;她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只是為了符合世俗的價值判準,也可以說母親的形象對她而言就是世俗的象徵。但是這樣的壓抑卻也使她發展出各種激烈的防衛機制,像是強迫症的抓背動作之外,幻聽與幻覺也充斥在她的日常生活當中。

 

主角在劇中同時扮演白天鵝與黑天鵝,在這種一人分飾兩角的重大壓力下,她深刻感受到那個母親-世俗的形象,已經不能夠使她勝任這樣的角色。極度的焦慮逼迫著她去面對更深層的自我,她開始欲求一個完美的自我,她將一個完美的自我當作她的欲望對象。然而,這樣的欲望必定造成一種自我的對立,一種世俗與本性之間的對立、缺陷與完美之間的對立。雙方的矛盾終究還是無法得到協調,而劇末主角也走上了自我毀滅的道路。

 

本片使用了魔幻寫實的敘事手法,讓觀眾與主角感受到同樣的幻聽與幻覺,並且難以分辨幻象與現實。即便兩者混淆不清,但主角唯一深信不疑的事情,便是在舞台上演出的她才是真實的她,她的存在便等同於她的完美演出。透過藝術的表現,美與存在才得以提升至同等的地位。

B 2011-01-19 03:54:01

前幾天剛好也看了這部片。
最迷人也最詭異的部分是....
為了要達到完美必須挖掘自身的陰暗,
某些時候都會讓我有種近乎不寒而慄的感覺。

"不瘋魔不成活"
這是霸王別姬(張國榮哥哥演的那部)的一句對白,
姑且算是黑天鵝的一個註腳吧。

版主回應
是的,我們何其有幸在美國先看了這部片。
這部片在台灣要二月才會上映。
2011-01-19 17: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