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6 14:24:47五十米深藍

喜劇之王周星馳

2005年11月14日,我想是所有星爺迷都會記得的一個日子。這天,星爺以「功夫」一片,拿下第42屆金馬獎的「最佳導演」以及「最佳劇情片」兩項大獎!

為什麼值得紀念?喜劇類影片在金馬獎評選過程中向來是比較吃虧的,尤其金馬經常爆冷門,得獎的常常都是些票房門可羅雀的藝術片,這次「功夫」可以勝出,加上強敵環伺,也算是另一個大「冷門」。

一直以來,星爺的片子幾乎部部大賣,也擁有廣大的忠實影迷,卻都被影評人評為低俗搞笑的商業片,難登大雅之堂。直到1996年的「食神」,星爺獨特的無厘頭搞笑風格,將他的演藝事業推上另一個高峰,這部片呈現的藝術價值,也擄獲大部分影評人的心。接著,許多名人也紛紛跳出來承認他們也都是星爺迷,就像同性戀者集體「出櫃」一樣震撼。

星爺的電影開始變成媒體一再討論的話題,他的電影也不再只是電影,他的作品可以當作碩士論文的題目,他的台詞被影迷倒背如流,他的電影成為一種社會現象,即使你不是星爺迷,但你會把蟑螂叫做小強、知道叫如花的鐵定不是美女、有事沒事常常叫人家回火星去、知道什麼叫無厘頭,那麼或多或少,你都已經跟星爺沾上一點邊了。

身為一個星爺迷,我想我是很幸運的,生活在台灣這個小島上。打開電視機,常常可以在國片頻道發現星爺的作品,我想唯一會讓我煩惱的,就是該停在看超過30次以上的「唐伯虎點秋香」,還是25次的「鹿鼎記」。沉浸在星爺的無厘頭搞笑中,真的可以忘卻所有的煩惱,不需要像看驚悚片那樣消耗腦力,也不用像看恐怖片一樣嚇掉半條命,就只要開心的捧腹大笑。

星爺的電影,帶給人們的,就是這樣簡單的快樂。而背下電影裡的經典台詞,更是星爺迷們樂此不疲的一種「消遣」。

「所以說星爺的電影絕對是適合男女老幼的,低俗無聊只是大家對它的誤解。」我要去看我的「我愛周星馳」了,咱們下次再聊!

(圖片:食神劇照,整個一個帥到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