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6 20:51:27 石愛哲

經學問惑──曾子父親年歲?

曾子他爸的照片http://bk.baidu.com/view/247108.htm
曾子的樣子http://bk.baidu.com/view/7437.htm

一、原典資料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章〉 ∕《論語‧先進篇》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 

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居則曰:『不吾知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 

子路率爾而對曰:「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飢饉,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夫子哂之。 

「求,爾何如?」對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禮樂,以俟君子。」 

「赤,爾何如?」對曰:「非曰能之,願學焉。宗廟之事,如會同,端章甫,願為小相焉。」 

「點,爾何如?」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夫子喟然嘆曰:「吾與點也。」 

史記孔子弟子列傳
曾 蒧[一]字 皙 .[二]

[一] 集 解 音 點 . 索 隱 音 點 , 又 音 其 炎 反 .

[二] 集 解 孔 安 國 曰 : 「 皙 , 曾 參 父 . 」 索 隱 家 語 云 : 「 曾 點 字 子 皙 , 曾 參 之 父 . 」

    侍 孔 子 , 孔 子 曰 : 「 言 爾 志 . 」 蒧 曰 : 「 春 服 既 成 , 冠 者 五 六 人 , 童 子 六 七 人 , 浴 乎 沂 , 風 乎 舞 雩 , 詠 而 歸 . 」[一]孔 子 喟 爾 歎 曰 : 「 吾 與 蒧 也 ! 」[二]

[一] 集 解 徐 廣 曰 : 「 一 作 『 饋 』 . 」 駰 案 : 包 氏 曰 「 暮 春 者 , 季 春 三 月 也 . 春 服 既 成 , 衣 單 袷 之 時 , 我 欲 得 冠 者 五 六 人 , 童 子 六 七 人 , 浴 於 沂 水 之 上 , 風 涼 於 舞 雩 之 下 , 歌 詠 先 王 之 道 , 歸 於 夫 子 之 門 」 .

[二] 集 解 周 氏 曰 : 「 善 蒧 之 獨 知 時 也 . 」

二、先秦資料
1.《易經》謙卦:
  箞謙:亨,君子有終。〔卦辭〕
  <彖>曰: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尊而光,卑而不可踰,君子之終也。〔彖傳〕
  <象>曰:地中有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大象〕
  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
  <象>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
  六二,鳴謙,貞吉。
  <象>曰:「鳴謙貞吉」,中心得也。
  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
  <象>曰:勞謙君子,萬民服也。
  六四,無不利,撝謙。
  <象>曰:「無不利撝謙」,不違則也。
  六五,不富以其鄰,利用侵伐,無不利。
  <象>曰:「利用侵伐」,征不服也。
  上六,鳴謙,利用行師,征邑國。
  <象>曰:「鳴謙」,志未得也。可用行師,征邑國也。

2.《莊子》─
寓言  p-0953 
曾子再仕而心再化,曰:「吾及親仕,三釜而心樂;後仕,三千鍾而不洎,吾心悲。」弟子問於仲尼曰:「若參者,可謂無所縣其罪乎﹖」曰:「既已縣矣。夫無所縣者,可以有哀乎﹖彼視三釜三千鍾,如觀雀蚊虻相過乎前也。」
讓王  p-0977 
曾子居衛,縕袍無表,顏色腫噲,手足胼胝。三日不舉火,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衿而肘見,納屨而踵決。曳縰而歌〈商頌〉,聲滿天地,若出金石。天子不得臣,諸侯不得友。故養志者忘形,養形者忘利,致道者忘心矣。

3.《呂氏春秋》─曾子曰:「君子行於道路,其有父者可知也,其有師者可知也。夫無父而無師者,餘若夫何哉!」此言事師之猶事父也。曾點使曾參,過期而不至,人皆見曾點曰:「無乃畏邪﹖」曾點曰:「彼雖畏,我存,夫安敢畏﹖」孔子畏於匡,顏淵後,孔子曰:「吾以汝為死矣。」顏淵曰:「子在,回何敢死﹖」顏回之於孔子也,猶曾參之事父也。古之賢者,與其尊師若此,故師盡智竭道以教。

4.《韓非子》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隨之而泣,其母曰:「女還,顧反為女殺彘。」妻適市來,曾子欲捕彘殺之,妻止之曰:「特與嬰兒戲耳。」曾子曰:「嬰兒非與戲也。嬰兒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

5.《荀子》
大略  p-0333 曾子曰:「孝子言為可聞,行為可見。言為可聞,所以說遠也;行為可見,所以說近也。近者說則親,遠者說則附。親近而附遠,孝子之道也。」
性惡  p-0294  問者曰:「禮義積偽者,是人之性,故聖人能生之也。」應之曰:是不然。夫陶人埏埴而生瓦,然則瓦埴豈陶人之性也哉﹖工人斲木而生器,然則器木豈工人之性也哉﹖夫聖人之於禮義也,辟則陶埏而生之也,然則禮義積偽者,豈人之本性也哉﹖凡人之性者,堯、舜之與桀、跖,其性一也;君子之與小人,其性一也。今將以禮義積偽為人之性邪﹖然則有曷貴堯、禹,曷貴君子矣哉﹖凡所貴堯、禹、君子者,能化性,能起偽,偽起而生禮義。然則聖人之於禮義積偽也,亦猶陶埏而生之也。用此觀之,然則禮義積偽者,豈人之性也哉!所賤於桀、跖、小人者,從其性,順其情,安恣睢,以出乎貪利爭奪。故人之性惡明矣,其善者偽也。天非私曾、鶱、孝己而外眾人也,然而曾、鶱、孝己獨厚於孝之實,而全於孝之名者,何也﹖以綦於禮義故也。天非私齊、魯之民而外秦人也,然而於父子之義、夫婦之別,不如齊、魯之孝共敬文者,何也﹖以秦人之從情性、安恣雎、慢於禮義故也,豈其性異矣哉!

6.《戰國策》

7.《孔子家語》六本篇鼓叟不犯不父之罪,而舜不失烝之學。今參事之父,委身以待暴怒,殪而不避。既死身死而陷父於不義,其不孝孰大焉?

8.《說苑》曾子芸瓜而誤斬其根,曾皙怒,援大杖擊之。曾子仆地。有頃乃甦,蹶然而起,進曰:「曩者參得罪于大人,大人用力敎參,得無疾乎?」退屏鼓琴而歌,欲令曾皙聽其歌聲,知其平也。孔子聞之,告門人曰:「參來,勿內也」曾子自以無罪,使人謝孔子。孔子曰:女不聞鼓瞍有子名舜,舜之事父也,索而使之,未嘗不在側。求而殺之,未嘗可得。小棰則待,大棰而走,以逃暴怒也。今子委身以待暴怒,立體而不去,殺身以陷父不義,不孝孰是大乎?女非夭子民耶?殺夭子之民,罪奚女若?

三、朱熹注解

四、四人恃坐
1.年齡遞降說─子路最大,接次曾點,再來冉求、最小公西華()
子路最大,以下接續(現在高中課本的說法)
2.邏輯遞降說─前三以孔子積極入世的態度述各自之志,因夫子哂子路,故後言謙遜。
曾點後以無道則隱、道不行,乘桴浮于海。隱逸派思維貫之。
彈琴為爭取轉圜思考的空間(徐乃為,南通大學,《論語‧先進篇‧恃坐章》別解)

3.知時說(何晏、邢昺)

4.批評曾皙答非所問遺世說(宋翔鳳、雷慶翼,湖北師範學院學報,《孔子「與點」析疑》)→曾皙強調教育說:孔子也曾帶學生至舞雩處遊玩,《論語‧顏淵》。孔子看重曾皙之言。

5.曾皙思鄉之情說(田耕滋)

五、曾皙為狂者耶?狷者耶?
從上可確認曾皙應非隱士者,否則不會稱其為狂士
狂士的相關取自孟子篇章

盡心下  p-0261 
  曾皙嗜羊棗,而曾子不忍食羊棗。公孫丑問曰:「膾炙與羊棗孰美﹖」孟子曰:「膾炙哉!」公孫丑曰:「然則曾子何為食膾炙而不食羊棗﹖」曰:「膾炙所同也,羊棗所獨也。諱名不諱姓,姓所同也,名所獨也。」
盡心下  p-0262 
  萬章問曰:「孔子在陳,曰:『盍歸乎來!吾黨之士狂簡,進取不忘其初。』孔子在陳,何思魯之狂士﹖」孟子曰:「孔子『不得中道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孔子豈不欲中道哉﹖不可必得,故思其次也。」「敢問何如斯可謂狂矣﹖」曰:「如琴張、曾皙、牧皮者,孔子之所謂狂矣。」「何以謂之狂也﹖」曰:「其志嘐嘐然,曰:『古之人,古之人』,夷考其行而不掩焉者也。狂者又不可得;欲得不屑不絜之士而與之,是獧也。是又其次也。」
離婁上  p-0135 
  孟子曰:「事孰為大﹖事親為大。守孰為大﹖守身為大。不失其身而能事其親者,吾聞之矣;失其身而能事其親者,吾未之聞也。孰不為事﹖事親,事之本也。孰不為守﹖守身,守之本也。曾子養曾皙,必有酒肉;將徹,必請所與;問有餘,必曰『有』。曾皙死,曾元養曾子,必有酒肉;將徹,不請所與;問有餘,曰『亡矣』,將以復進也,此所謂養口體者也。若曾子,則可謂養志也。事親若曾子者,可也。」
此外─
禮記 第04卷 檀弓下  p-0163 
  五十無車者,不越疆而弔人。季武子寢疾,蟜固不說齊衰而入見,曰:「斯道也,將亡矣;士唯公門說齊衰。」武子曰:「不亦善乎,君子表微。」及其喪也,曾點倚其門而歌。
亦為狂者之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