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01 01:18:17石虔

〈如韁繩到套住野馬〉



〈如韁繩套住野馬〉

公狗向母狗求歡的畫面是種禁忌
從來野馬
也不准髒兮兮地在平地打滾
畢竟他底背是用來摔斷那些自以為是駕馭者的脊骨
而不是來沾砂抹土般地遊戲
那麼生命是野馬
扭斷脖子的則是筆下的文字
文字是野馬
那麼摔斷身軀的是我自己
或者我是野馬
在曠野動躍狂奔
渴求一位硬派漢子的背脊
值得與我性命相搏,
值得被我摔得碎骨裂身
也能在我身上留下韁繩的束痕
可惜我不是野馬,不是野馬
畢竟野馬也野馬不起早已泥結的血和崩落的魂
如韁繩套住野馬
卻令他憤然獨自的往前挺進
尋求一個美麗荒原
預言者:其必失控而命喪於樂遊原前之荒漠
但我不是披著韁繩的野馬
我是冠著韁繩學著披韁轡之野馬,
歇斯里底甩擺的
一根青筍



註:學寫詩近年有感,在我刻意失控於修辭與文法之間。發覺創詩某種程度的侷限,是否是聞一多先生所謂:穿戴著腳鐐跳舞的勇氣。結局透露,我太愛幻想和跳脫。我從來便是帶著「腳鐐」的筍,於是便更渴望成無轡之野馬。這點不得不說明,我先驗式的偏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