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28 22:11:20石虔

與荒野一匹狼的對話

給阿竿:

回到高師大,整個人是緊繃的。
幸好有高級的住宿...
以及優質的心靈共享。

〈十六〉那篇文章,我看的真的很感動。
既然是血淚所傾注,
又何來憂懼呢!
一開始我就被自己網頁上的人數所迷惑了。

買了楊照的《為了詩》,
他定義詩:
「詩就是秘密。詩人藉著晦澀難懂、無法一眼望穿
的文字,擺出一張既自大又潦倒落魄,苦瓜得不
能在苦瓜的臉色,來推斥現實,不,其實是欺騙
現實。騙過了現實的偵察監視之後,才偷偷傳遞
一些非現實反現實的快樂與幸福給讀者。」
好像就為你所寫一般,
就這個定義,你的文字你的詩,
你的情感你的小說,
就是楊照口中的詩。
是李後主落葉飄雪後的獨白。
清純而卻哀傷著
擊壤歌時代的消逝。
但卻又透露著那些年代的幸福與快樂。

我總想像有那位小女生的存在,
只是我沒有,矮小的溫室的臭屁的小學年代...
老實說封閉的心靈,
跟精神上的知己,
有一種絕妙偶遇的困難度。
要寫一篇賺人熱淚的,必先有一番熱淚灌注其中。

老實說烏托邦很美,
桃花源很美。
似水年華很美。
但老實說我沒有,我沒有可以眷戀的過去。

每一場記憶都逼我貼近
波特萊爾的頹廢,
以及韓波的髒話。
過去對我而言是不肯回顧的殘缺。
〈十六〉的幸福芬圍細膩的展示,
對於粗糙寫著不是詩的我,
溪流淙淙。
淙淙的沁涼。

我的生命太過不經意,一些細密的東西,容易流失。
你的生命感悟卻令人心耳接清。
週期更迭之餘,都是上游的原始質樸。
令人陶醉的夢幻綠境。
唾手可得快樂美感很令人羨慕。

比我這鬼話連篇,
只懂得地獄的敗德以及驚悚,
來得天堂多了。
我的地獄是天堂,
你的天堂卻是無可取代的西天。
性靈高低可見其中矣!

我遂慚慚的吐下留言,
記你,心靈─
流動淙溪,
生態林源頭神仙們的故居。


02/10/27

               石虔敬上


荒野一匹狼
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scor/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