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7 09:50:57保險DIY

終身壽險 不少老人提前解約

終身壽險 不少老人提前解約


■ 記者孫中英/專題報導

你100歲時,還需要壽險保單嗎?台灣已經邁入老年化社會,但是有不少老年人,選擇提前將終身壽險保單解約,保單解約金拿出來自己先用。
自從台灣壽險業換算保費費率用的生命表,將承保年齡拉高到110歲後,市面上,不少壽險公司都喊出「保你保到101歲或110歲」。

但在理賠實務上,卻發現反向的現象,不少退休後的保戶將自己的終身壽險提前解約,而不是保到110歲。自己拿回解約金最多只能拿回保額的一半,不解約,等到身故留給子女,子女可以拿到全部保額,或者活到110歲,保險公司也會全額理賠給保戶,但是不少退休族選擇把錢留給自己用,並且提早用。

承作理賠的保險公司人員指出,解約的退休族越來越多,而且這些人的經濟都算寬裕,有些人是拿解約金再投資,選擇改買年金險保單的也不少。壽險業者發現,過去習慣為子女做規畫的老人家,現在反而願意多為自己想一點。

壽險業者說,終身壽險一定要保戶身故才能理賠,保戶提前解約,一般只能拿到保額的1/3或一半,如果原先是投保30年期、保額100萬元,在付清保費後解約,最多可以拿到50萬元的解約金。

如果終身壽險一直沒解約,保戶真的活超過110歲,壽險業者說,會視該保戶「已死亡」,並給付他全額保險金。不過,實務上,因為公司設立時間不長,目前台灣中、外商29家壽險公司,還沒有一家承保到「百歲人瑞級」保戶。

到底什麼保險,消費者活到100歲時最需要?答案是「年金和醫療險」。因為年金險,是「活到老、領到老」,在日本,就已經出現有百歲人瑞在領年金險給付,或者住在年金屋中,不過,台灣市場推出年金險不到10年,壽險業者估計,就算10年後年金險開始給付,台灣最老的保戶,也預多70、80歲左右。

【2005/09/2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