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4 03:45:26Pauline

點 The Dot

作者: 彼得.雷諾茲文圖 ; 黃筱茵譯
出版社: 和英
出版年:92.11
ISBN:9867942337
(圖為作者Peter H. Reynolds的雙胞胎弟弟拿著這本書)
畫圖課結束了,
葳葳卻還是無法離開,
她的圖畫紙是空白的。
老師耐心的引導,葳葳覺得「真─好─笑!」她說:「我就是不會畫圖呀!」
老師依然耐心的引導她:「妳就畫幾筆吧!」葳葳用力在紙上點了一下,
然後老師輕聲的說:「請簽名。」

一星期後葳葳走近美術教室,發現她畫的小點點被配上金色的畫框掛著,
她想:「嗯!我可以畫的更好!」
葳葳畫個不停,黃色的點、綠色的點、紅色的點、藍色的點,畫出各種顏色的、大大小小的點。
幾個星期後,葳葳在學校開了一個非常轟動的畫展。
五年級的阿強總是無心上課,不是玩手,就是把衛生紙或橡皮擦弄成小坨丟同學。
平時只要同學排擠他,他就以暴力相向。
一到四年級,只要他和同學有衝突,老師一定處罰他。
功課幾乎是每天不寫,處罰了也是如此,向家長反應,家長急了、煩了索性就幫他寫。
我一開始就耳聞這號人物,長得又黑又壯,一臉暴戾之氣。
經過一星期的觀察,嗯,他的行為果然如其他老師所記錄、所說的,
放學後,我多留他一個鐘頭,
這樣才能全心指導他,
我發現了問題的根源,
拿四上的數學練習卷給他寫,分數七十分
他連部分九九乘法、四年級的數學都不太會,上五年級數學根本是鴨子聽雷,
國字會寫的沒幾個,更不用說造句、作文了。
(難怪他不在乎上課不聽老師在講些什麼、作業要怎麼寫)

平時上課為了要兼顧其他同學上課的受教權
我讓他數學課有一點小自由
我告訴他「只要你不離開座位、不影響同學上課,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
(因為試過上課讓他練習四年級的數學,他無法獨自完成,沒寫十分鐘就又無聊中)
發現他在畫圖,很特別的圖。下課我請他把圖拿給我看,他戰戰兢兢地交給我,我對那很像工程圖的內容問了很多問題,他才逐漸放輕鬆。
之後,他帶了很多牙膏盒、面紙盒之類的紙盒來,上課就開始割、切、剪、黏起來,
幾節課後,他把一個像挖土機的作品放在我桌上,靦腆地說要送給我。
他說他會開怪手,國中畢業後就要去工作開怪手。

有一次,小朋友來告狀說阿強弄壞了她的傘,我聽了狀況,判斷阿強是動作粗魯,並非故意,把阿強叫來,問他:「你弄壞了她的傘,能負責把它修好還給她嗎?不然就得買一隻賠給人家囉」
他就開始認真的拿出工具修了起來,還真的給他修好了。

在教學的現場,總不像故事裡一定會有完美的結局,也不會像故事裡幾個星期就看到孩子的改變,但希望所做的一切,就像那個點,一個帶來無限可能的點。
  不論是當老師,或是作家長,我們可不可以像葳葳的老師一樣,看得見孩子的潛能,以我們的信心扶助他,讓孩子也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