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8 12:44:11傻子

【天花板的年歲】每天都在奮鬥的阿嬤

失智症,真的,就像是內科疾病的癌症,不可能更好,只有更壞,除了生理的,還有種種心理認知的障礙,從此衍生而來一些行為上的『問題』,常讓一旁照顧的人,哭笑不得。有時,和他們想處八個小時,就會讓人感到疲憊,因此,對於那些需長時間默默付出照顧和陪伴失智老人的家屬,覺得真不簡單,不論他們照顧的如何,要24小時的和這些老頑童相處,真的需要極大的耐心和幽默。

和老人相處的過程中,常常留在我心中的就是這樣的老頑童,因為他們顛覆了現實,因此,創意無比。而即便現實是多麼的殘酷,他們仍堅持他們的相信(雖然那個相信有時讓人很困擾),他們是我工作的活力和樂趣來源。有各朋友說我適合和小朋友一起,我想,這樣的老人,就像個老小孩,硬是不管現實狀況是什麼,而認真努力的達成他們要達成的,哈哈,或許我該換到一個專門照顧失智老人的機構。

阿嬤,也是個失智的老人,她生活上的多數功能還保持的不錯,雙手可以行動自如,也能和別人交談,只是,多數時候,她說她要說的,交談,維持不了太久。每次看到她和別人像是在閒話家常,就覺得好可愛,下次,要偷偷的聽,到底她們在聊什麼。

阿金阿嬤,個頭小小,很多時候,靜靜靜的坐在自己的輪椅上。吃飯時,神情專注的吃著。你問她好不好吃,她會笑著說,怎麼會不好吃,不會啦!一開始,我們並不會使用約束帶,但就在她自己爬起來,險些跌倒兩三次,和家人討論後,我們開始用腹部的約束帶,也展開了她每天的奮鬥。坐在輪椅上,會用著,一條寬軟帶,扣著胸腹,綁在輪椅後方。然而阿金嬤也不是省油的登,三兩下就被她破解,自己要站起來,又險些跌倒。外勞們個個像是打過越戰,各種結繩法讓我嘖嘖稱奇,最厲害的就是,固定在輪椅的下方,或是病床的下方,讓你搆也搆不到,更別想解開了。

早上客廳人多,有時也有些活動,阿金嬤便會忘了『它』的存在,但當她想起『它』時,便展開一場纏鬥。有幾次,我問她,你解開它幹嘛,她說我要起來走路,我向她解釋,她的腿沒力氣,沒辦法走了。她說,那無影,我剛才才走過,只好解開讓她試,或是她會奇蹟般的能走了,但現實就不是童話世界,阿金嬤站不太起來,很寶的她接著說,唉唷!有影喔!我真正無法鬥走,安內你還是幫我綁著,我才不會跌倒。

中午躺在床上,也是她和『它』搏鬥的時候,一邊解,一邊還會叫人來幫忙。他最常說你不幫我沒關係,我可以自己來,但是你給我一把剪刀就好,我從這裡剪下去,就開了。還會一邊數落那個綁他的人,很壞心,讓她沒辦法去買菜,她還很貼心的說,我不會走啦,我買完就回來,唉唷!真讓人覺得,綁她真是罪惡啊。
我一面跟他說菜都買好了,不用擔心,一面再幫她把帶子弄得舒服一點,就這樣,
臨走前,她還是交代一句,要叫誰誰誰,去幫她收那些菜。

每天,阿金嬤和她那條軟帶奮鬥著,日復一日。有時,我會想,帶子到底對她來說是件好事還是壞事呢,上次,我跟她說,喔!阿嬤你整天就在忙你那條帶子,她說,對阿,甲我用按內,害我這麼忙,說完,又低頭去忙她那條帶子。

不曉得,阿嬤會繼續奮鬥下去到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