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8 12:43:08傻子

【路過邊境】工作札記 ~ DAY 11

這兩天傾盆大雨的,雨季來了
一會兒大,一會兒停,衣服我也隨俗的懶的收了
快乾了就下雨,等會兒出太陽又開始曬,濕濕乾乾的
一開始還會急著收,幾次後…懶的收了,反正總會曬乾的

交接工作進行的差不多了,下禮拜就開始進入最後階段
等8月份就換我接手,我想,就套那句老話吧 ~ 時到時擔當
總共有23名工作同仁,有的可用中文,有些用英文,有些用柬文
所以每次溝通都是各驚喜的開始,因為總是有意想不到的事發生
未來的幾個月是不會無聊了,當語言不通時,眼神和肢體語言變得很重要
有些人會散發出信賴的訊息,有一些則會讓我小心些,累積了好幾年過去工作人員的努力,他們不太敢欺負我們這些台灣老師,大多是為了一些自己的利益,說說小謊,搞搞鬼,弄得你煩而已。

少了話語,反而會更專注的觀察,每天約5點起床,我都拖到快6點,有時來不及參與他們的種菜養殖工作,我乾脆搬一張椅子坐在屋前的小涼亭看他們,吃飽飯後小朋友們會經過小涼亭跟你說:媽媽,我去上學了或是媽媽,我去撿菜葉(給豬吃)

現在我學會了一句 ~ ~ 斗哪,去哪裡的意思,他們會回答@#$%^&,我就微笑的點點頭,假裝聽的懂,哈~~~
就像去買東西,我裝的像行家的走到小販面前,拿起一樣東西,端詳一下,問他~~ 狗芒 ,多少錢,但是他基哩咕嚕的回答我,我只能傻笑的問翻譯….氣勢馬上遜掉….

來到柬埔寨後,體驗了不同的生活,發現其實自己依賴有家人和朋友的感覺,雖然在台灣我不常和人聯絡也不常回家,但是我對來說,像壓箱寶一樣,你不常拿出來,卻不能讓它不在,很詭異。

體驗了在離別狀況下的自己,原來,事情是這樣。
還是家鄉好呀,嗚嗚嗚,真想吃排骨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