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30 16:22:45amie

《後初戀的道別》穹風




「愛情從來都是負擔,但勇敢的人,誰不是笑著承受?」

「在我們這年紀的人,說句『我愛妳』好像很簡單、很容易,但我們照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肩膀,到底我們能為了這麼簡單的一句話,背負起多大的責任與承諾?又能為這三個字犧牲到什麼地步?我其實是個一無所有的人,沒有可以再犧牲的東西,但妳不同,妳還有很關心妳的父母,也有自己更多更好的未來,這些,我不能也不敢要求妳為了愛而放棄。」

 「我從不曾認為自己有任何資格,可以向老天爺求取一點什麼,僅有的唯一,是祂讓我遇見了妳,但這故事的第一回合卻太不完美,我們太急著擁有愛,所以才滿身是傷。但我們沒有失去愛,即使是我放開了妳的手,我也不認為自己已經放棄了愛,我只希望妳能夠明白,比起以前,我現在需要更多時間來累積自己能夠愛妳的能力。」

「為什麼愛一個人會這麼難,愛,不就是兩個人心甘情願,不就是兩個人情投意合,不就是兩個人說好了就可以了的嗎?為什麼愛一個人卻必須考量那麼多?到底家庭環境、經濟狀況或學歷之類的狗屁倒灶有哪裡重要,竟足以影響兩個人的愛情?」

愛情是風險最高的投資,因為付出與收穫永遠沒有定律與規則可循。

「那些對錯難道還有哪裡重要的嗎?她並不覺得自己已經學會了原諒,卻也不認為在愛情裡有誰需要被原諒,本來這就是一件沒有對錯的事,誰在愛裡不自私呢,對吧?」

嗯,我對故事的感想很簡單,男主角愛的是他的自尊。

作者的後記,很好看,談的是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