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 22:09:00 吱吱喳喳

♥桐花飄飄Day13♥不要有任何的情緒

♬♬♬♬♬♬♬♬♬

前幾天啟雯姐就有跟我們說有安排製作人來跟我們上課
就是今天了
一開始是記錄片組的建煜哥
他非常的害羞
從第一天我看到他就這樣認為
我覺得就算到了最後一天我還是會這樣認為
但他說的我還是有抄筆記

"電視都是假的,努力模仿真實、經過選擇而來的"
電視的功能只有兩種:娛樂跟資訊
由於他是記錄片組的,所以他也說了一些有關做紀錄片的方法
像是"不違背事實的就是紀錄片"
但這讓我想到二年級在電視新聞報導課堂上的時候
雖說新聞必需要客觀
但在記者選擇鏡頭的同時就已經表明他的立場了
同樣的地點同樣的事件
兩個不同的人去報導就是會不一樣
所以這個理論套用在記錄片上
"不違背事實的就是紀錄片"但是選擇的方向也已經不一樣了
也稱不上是非常客觀或是很完全的紀錄片
因為總有地方還是察覺不到的


後來是我的頂頭上司紀形姐來上課
真的看到她我總是會全身僵硬
所以她進會議室我就開始緊張起來
因為專案組的工作大多是鑑識啊勘驗現場什麼的
什麼啊
電視的專案組就是處理一些外景活動的
所以她在外面的經驗很豐富
因此她講了很多臨場經驗,也跟我們說一句很重要的話
"現場不要緊張,緊張就會亂大事"
既然都已經到現場了
那就要有最壞打算
但是也不要一開始就有這麼糟糕的想法
而且在現場的導播選擇鏡頭也必須很精準
因為外面的活動不像棚內可以再來一次
歌唱完就沒了
舞跳完人就去領便當了
在到現場之前,導播或製作就要在腦子裡或事前寫好稿子
稿子要有畫面感
完整的呈現給觀眾
"不要有任何的情緒進入"
這句話我很喜歡


忘了說一點,紀形姐以前是有待過新聞部的
所以一個好的媒體工作者真的應該不要有任何的情緒進入
我想當醫生的也應該這樣吧
警察消防隊耶應該這樣吧
否則會無法自拔
今天上完課受益良多
雖然到後面都在打屁聊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