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3 10:57:17小烏龜

我妹妹也是外星人


今年過年回家,見到妹妹,驚為天人,
所以寫下了上面那一篇文章──我妹妹。
這次回家,特地叫妹妹來吃飯,又一次驚為天人,
她跟過年時相比,足足多了有十公斤,飯量是我的三倍,
臉胖成像小時候的baby fat,腰是一個游泳圈,
至於屁股跟大腿,我只能用『哇!』來形容。

這真是怪了,怎麼我弟跟我妹都有同樣的外星人症狀呢,
他們好像掌握了一個我不知道的秘密,可以任意的長高跟長胖。
還好妹妹的個性沒有變,還是一點小事就笑得咯吱咯吱,
她愛吃魚的眼睛,小時候,指給她看水族箱裡的魚,
她卻只惦著要吃魚的眼睛,還有愛吃蛤蜊,
一個人可以吃掉一斤,只准我們喝湯,肉她自己要吃,
聽我說這些小時候的事,她又開心的笑了,
笑聲跟小時候一模一樣,我開始覺得,
在妹妹大了很多號的外表下,裝的還是小時候的靈魂。

妹妹自小樂天,不會給自己找麻煩,
現在上了國中,不免有功課壓力,她還是很樂天,
老師說,考70分以下要處罰,她就考71分,
而且高興得不得了,覺得分明有神助。
我小時候,如果考試成績低於95分,考卷一發下來就開始不安,
不知要被如何責罵,有時甚至自己就先哭了起來,
這種事絕對不會發生在妹妹身上,她第一次考試平均70分,
自然被罵一個臭頭,於是她給自己定了標準,
國英數90分,其他的,還是70分就好。

我媽有個不知從哪來的信心,認為她生的小孩一定不會笨,
所以我跟弟弟從小就被賦予很高的要求,
現在輪到妹妹,不知道是因為她不是我媽生的,
還是我媽年紀大了,開始了解小孩笨不笨是運氣的問題,
對於妹妹,多了一分寵溺,少了一分要求,
而她自己媽媽向來拿她沒辦法,所以妹妹繼續開開心心的過日子,
像小時候那樣,做了壞事就一臉皮笑的混過去。

下個月妹妹才滿12歲,已經開始有男生喜歡她,
做為一個愛談戀愛的姐姐,我不知該鼓勵還是制止,
因為太了解偷偷談戀愛的甜蜜,所以很想鼓勵她大膽去愛,
但又太了解戀愛的結果通常是苦的,我並不捨得妹妹吃苦,
所以很想要她慢慢來,大一點再去談戀愛。
不過我也知道,這一切豈是我能左右,
妹妹有她自己的人生,她自己該受的苦與甜。

這一次,我還是想說,
妹妹,不要太快長大,
因為…妳已經長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