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3 10:56:51小烏龜

我妹妹

【舊文重貼】
對妹妹的記憶,一直停留在她三歲,離開我家的時候。

那時她頂了一個西瓜皮的髮型,圓圓臉,逗雞眼,
常常做一些怪表情怪動作惹我們笑,
或問一些諸如螞蟻會不會講話或大人腋下為什麼有頭髮之類的問題。

她從三個月大就到我家來了,我以為,她會一直住在我家,
我想她自己應該也這麼想吧,
她要被帶走的時候,緊緊的抓著我,哭聲淒零,
在那一刻,我第一次明白什麼叫生離死別。

後來,偶爾還是可以見到妹妹,也知道她慢慢長大,上了小學,
可是,記憶裡的她,一直是三歲。

昨天看到她,差點昏倒,快跟我一樣高,脫去稚氣的臉,我幾乎講不出話來,
天啊,時間做了什麼,眼前這個美麗的少女,
就是那個伸著胖胖小手要我抱的妹妹嗎?
心裡一時百感交集,有種人間一日世上千年的感覺。

妹妹跟我差18歲,在某個層面上,她讓我實習了一個母親的角色,
不僅僅是餵奶換尿布這種事務層面,更重要的是心理層面,
我永遠記得她自己發明的表情,只要一叫她小可愛,她就把臉皺成一團,
也記得她第一次在電話中叫我『姐』,那軟軟嫩嫩的童音,
還有每次半夜回家把她吵醒,她看到是我,
馬上從睡得流口水的小醜臉笑成可愛臉,然後就不肯去睡,
我好像還無法接受她已經長大的事實,或許,我永遠也接受不了。

終於可以了解,為什麼在父母眼中小孩都長不大,
我爸以前常跟我說『妳不要太快長大』,
可惜我那時已經20多歲,就算不想長大也來不及了。

我還想,再多抱妳幾次,聽妳叫姐姐,幫妳擦眼淚,
所以,妹妹,妳慢慢來,不要太快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