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 17:29:12aileen

哥哥戒奶嘴記錄

3歲7個月的哥哥是個老奶嘴腔(十分依賴奶嘴),他吸奶嘴的癮深到,睡覺時要奶嘴不離嘴巴,偷偷拿掉馬上就知道了.清醒時也要含著奶嘴,藏起來就會去找(藏到快沒地方藏了),處罰他就會哭鬧不止(哭到吐),所以除了吃東西外他可以說一天20個小時都在吃奶嘴,他吃奶嘴吃到練了一招,不用動手就能直接把奶嘴翻轉過來的絕技,看了真讓人好氣又好笑呀~

2月16日哥哥拿著他心愛的奶嘴給媽媽看說:媽媽嘴嘴破掉了!媽媽一看,唉呀,真的破掉了耶!其實老早在幾天前媽媽就發現哥哥的奶嘴有了裂痕,因為哥哥老喜歡用牙齒咬它,所以已經先提醒過他,再這樣亂咬,嘴嘴會破掉喔!嘴嘴破掉了就不能吃了喔!但他還是把媽媽的話當成耳邊風(一直是這樣),果不然,媽媽每次跟他提醒的事一定會靈驗的,奶嘴還是真的破掉了!也好,趁這次的機會再來施行哥哥的N次戒嘴嘴計劃吧!

破掉的嘴嘴!媽媽在照相時哥哥還問為什麼要拍嘴嘴,媽媽跟他說要拍下作記念,這小子此時還不知道他將於心愛的嘴嘴分離了~

        

記得哥哥還是小BABY時並不是個喜歡吃奶嘴的小孩,甚至還有些排斥呢.常常把奶嘴放進他的小嘴巴後,他就會又吐出來,媽媽本來也不是一定要他吃奶嘴,但是因為要上班所以白天哥哥是託清水阿花外婆幫忙照顧,晚上下班再去接回來.哥哥從小就是個愛哭又脾氣壞的小孩(外婆曾經氣到向哥哥嗆聲,以後長大懂事之後一定要打他一頓出出氣才甘心),外婆為了要好帶,所以一直想讓哥哥可以習慣吃奶嘴,這樣比較好安撫.就這樣哥哥每天被塞塞塞的,也真的漸漸的習慣了吃奶嘴,後來有一陣子竟變成了睡覺時吃一吃掉了,就會醒來哭鬧,外婆那時還氣的想用膠帶把奶嘴粘在哥哥的臉上呢!(聽人家說的方法啦,沒有真的這樣做)

就這樣吃吃吃吃到長牙了,因為哥哥初長牙時是從上面兩顆虎牙先長出來的(後來才長出最前面的門牙),也不知是不是這個原因,哥哥的虎牙長的比門牙還長而且很尖,那時他常常喜歡咬奶嘴,而不是吸奶嘴,所以沒兩天奶嘴就被他給咬破了,有想到要幫他戒掉奶嘴,但是因為怕這樣外婆會更不好帶而作罷,只能一再的補買新奶嘴了,從哥哥開始吃奶嘴後,前前後後買的奶嘴恐怕不下50個了吧!(可能更多)

直到一歲半,妹妹出生後媽媽決定回歸家庭當全職媽媽.那時忙著照顧剛出生的妹妹,又要注意活動力超強的哥哥,每天累的跟狗一樣,根本沒力氣想到要戒奶嘴這事.後來哥哥兩歲半時開始試著要幫他戒,這時才發現為時已晚了~唉!

收集了親朋好友周邊的戒奶嘴方法,也上網查詢了各式各樣的戒奶嘴經驗,連塗氟的牙醫都建議不給他吃,讓他哭個3天3夜就會好了(這個爸爸捨不得).看巧虎學著親手把奶嘴丟進垃圾桶跟奶嘴說拜拜~剛開始乖乖的做了,等到睡眠時間一到又吵著要奶嘴了,自己還跑去垃圾桶把它撿回來.拿剪刀親手把奶嘴剪斷丟入垃圾桶~很高興的剪掉了(可能覺得是在玩遊戲),結果睡眠時間一到又吵著要奶嘴了(硬是哭了好久).有人建議說抹辣椒~很辣的辣椒媽媽抺不下去(太殘忍了),偷偷抺了胡椒粉,結果可能抺的太輕了,哥哥吃了以後沒什麼反應,後來爸爸知道了被唸太殘忍了~嗚!哥哥滿3歲後媽媽又偷抺了一次,這次是用麵攤在加的那種紅紅的辣椒醬,結果正在偷抺時被偷站在身後的哥哥看到了,哥哥懷疑的問:媽媽妳是在抺辣辣的嗎?!媽媽作賊心虛的否認(趕緊洗掉),但是哥哥還是不相信,那天一整天都拿著奶嘴聞著不敢放入口中(後來自己再親自洗了一次才敢吃).有一之哥哥午睡醒來,想尿尿而不停的哭鬧,結果一邊尿尿一邊大哭,含在嘴裡的嘴嘴突然掉到馬桶裡去了!眼見心愛的嘴嘴落入馬桶中,哥哥想也不想的就伸手要去撿(被媽媽阻止了),媽媽幫他撈起嘴嘴後跟他說:你看,嘴嘴掉到馬桶裡弄到賽賽了耶!它現在是賽賽嘴嘴了!原以為這樣他一定不敢再吃了吧!沒想到他把嘴嘴拿去用水沖沖就想塞入嘴中!只能說這小孩奶嘴已經吃到走火入魔的地部了~唉!為了幫哥哥戒奶嘴這事,讓媽媽感到壓力好重喔!常常搞得我們母子兩敗俱傷.

曾經看過一位格友媽媽說,她不強迫小孩戒奶嘴,她的最後上限是上小學時孩子自己就會自動戒掉了.這讓媽媽決定讓哥哥延到上學時再戒,人算不如天算,想不到還沒到上學的時機,老天爺就給了奶嘴破掉這個機會,也好,離夏天上學的時間也不久了,這次就來個徹底了斷吧~go!

剛開始哥哥很難接受奶嘴破掉這件事,整天一直哭鬧,脾氣變的很壞而且有暴力行為(會打妹妹),一個晚上最少都要醒來哭個2~3次!媽媽看他這麼痛苦心裡也感到很難過,爸爸更是看不下去,晚上睡覺都要抱著走來走去哄到睡著為止,媽媽唸他阻止也沒用,結果等到哥哥半夜挖爸爸起來要抱抱睡覺覺,爸爸這種溺愛的舉動才收斂些~

電視看一看就哭一下,再看一看再哭一下~嘴巴一直唸著:我不要嘴嘴破掉!(媽媽都回答他要面對事實)

嗚~我不要嘴嘴破掉!~要面對事實!

有位格友媽媽送了一句立志名言給哥哥:往後的人生,絕不止戒嘴嘴這麼容易啦!媽媽轉告說給哥哥聽後,哥哥氣的哇哇叫!他根本聽不懂媽媽在說什麼鬼話(聽得懂才有鬼),以為媽媽是在取笑他~哈哈哈

嗚~我不要嘴嘴破掉!~要面對事實!氣的手腳亂揮~

哭的眼淚鼻涕齊流~實在可憐!(媽媽忍不住笑他這樣簡直像個毒癮犯,我是個狠心媽媽~哈哈哈)

第一天哭,第二天哭,第三天哭,第四天哭....每天都哭,白天哭晚上哭,睡眠時間變的少了,到後來變成了不肯午睡了!有次回彰化(沒有帶破掉的奶嘴回來),半夜又起來大哭,爸爸見了實在捨不得,就安撫哥哥明天再買新的嘴嘴給他!媽媽馬上用台語唸他(哥哥聽不懂),好不容易撐了這麼多天了,這次再戒不成就永遠戒不掉了!然後用國語跟哥哥說:老闆只賣嘴嘴給還沒長牙齒和不會說話不會吃糖果餅乾只會喝ㄋㄟㄋㄟ的小baby,你已經長大了老闆不會賣嘴嘴給你了!哥哥聽了之後哭的更淒慘了~嗚,我不要嘴嘴破掉!

奶嘴雖然破掉了,但是哥哥還是要拿著,有時忍不住會再塞進嘴巴吸一下,一吸到不對又哭著說~我不要嘴嘴破掉!

相較妹妹戒奶嘴的時間,是妹妹的2倍不止~妹妹:哈哈,我7天就把嘴嘴完全戒掉了(連唸也不會唸),哥哥你16天了還在哭嘴嘴,羞羞臉啦!

因為覺得哥哥還是對破掉的奶嘴有著依賴,幾天前媽媽終於狠下心來做了劊子手,偷偷把破掉的嘴嘴斬首了!並且神不知鬼不覺得把它小心的放在桌子上(看起來像沒斷掉一樣),想設計個讓哥哥自己拿起後,嘴嘴自動斷頭的戲碼.晚上哥哥果真又吵著要找嘴嘴,在客廳找來找去還是找不到(爸爸也一起幫忙找),桌上那麼明顯的奶嘴,這兩個大目父子竟然還看不到,媽媽在房間裡實在忍不住了,只好出聲指點一下迷津了!只聽哥哥淒厲的說了一聲~我的嘴嘴斷掉了~嗚!爸爸也被斷掉的奶嘴嚇到了說:哇,嘴嘴怎麼會斷掉了呢?!媽媽躲在房裡忍不住偷笑.憋住上揚的嘴角(憋的好痛苦呀),裝著很驚訝的跟著說:哎呀,嘴嘴怎麼斷掉了呀!

過了兩天,哥哥看到桌子上的奶嘴又傷心了起來~

哥哥傷心的說:嗚,我不要嘴嘴斷掉!

媽媽:嘴嘴是你自己咬破的呀!你自己也知道對不對!

哥哥:可是我不要嘴嘴斷掉呀!

媽媽勸他:你每天一直拿著破掉的嘴嘴,所以它就越破越大就斷掉了呀!它已經斷掉了就不能再吃了喔!

哥哥突然不滿的說了一句:那不是妳自己剪斷掉的嗎!

害得媽媽吃了一驚!好小子,你竟然知道呀!但是沒憑沒據的怎樣也要打死都不能承認啦~

 

奶嘴不能吃後,要睡覺時哥哥都會把奶瓶放在額頭,媽媽好笑的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呢?哥哥說這樣很舒服!真的嗎?於是媽媽向哥哥借了一下奶瓶也照著這樣做,感覺額頭溫溫的,難道這就是哥哥所形容的很舒服嗎???



放完了額頭改放到嘴巴上了!想來是嘴饞想吃嘴嘴了吧!






前幾天心情都壞到不肯午睡,整天嗚嗚嗚的該該叫,請他有什麼時用說的,還是不說一直不斷的嗚嗚嗚的,有夠番的啦!氣到媽媽脫下他的褲子賞賜了兩下屁股!

今天終於有些恢復正常了,不午睡情形也好多了,看來已經戒成了7成了,月底前(最壞的預計)應該就會革命成功了吧!

米特 2011-03-15 13:58:20

看到你家寶寶的戒奶嘴歷程...
我突然不想再勉強我家妹妹吃嘴嘴了,
之前一度投降,受不了妹妹頻頻索奶,
一直要嘟奶嘴給她,可是她都不肯吃!
現在我想到她之後哭著要嘴嘴,
我一樣要傷腦筋,我現在還是乖乖哄她好了!

前幾天無意間翻書,也看到小孩戒奶嘴愈早愈好,
不過她寫的年紀是(3M~6M)
說因為這年紀的記憶還很短暫!
不過我也看過其他版的書持相反論點,
小孩學走路後自然就慢慢會戒除,最晚到4嵗會戒!
(這就是導致我起先一直想貪方便想用奶嘴打發妹妹的原因)

版主回應
以我家2個的經驗
我覺得能不吃奶嘴就不要勉強吃了
如果真到吃要限定吃的時間(睡著了馬上拿起來)
吃奶嘴真的會影響牙齒的生長,間接也會影響說話
我家哥哥的牙齒咬合已經有問題了(他吃的太嚴重了)
只能等他換牙後再看情形處理了
越大真的越難戒
而且戒奶嘴的過度期真的是讓小孩痛苦父母心疼呀
2011-03-15 18:20:55
搞怪王子 2011-03-10 15:03:17

看他對奶嘴這麼鍾情
一定是念舊的人啦
將來肯定也會孝順您的~~^^

版主回應
孝順!!!
哈哈哈~我才跟我先生說,這個小子脾氣這麼壞,
將來我們老了還是多存點錢靠自己好了
要不以後如果多吃他一碗飯
可能會被嫌~怎麼這麼會吃呀!哈哈哈
2011-03-11 09:35:29
小魚 2011-03-09 02:20:11

哈哈!真的很好笑的家庭鬥智劇,你家哥哥很精耶!都知道媽媽背地裡在做什麼^^

版主回應
他是個鬼靈精啦
我也很驚訝他竟然知道兇手是我
不管我怎麼裝傻
他還是一口咬定是我做的~哈哈哈
2011-03-09 1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