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5 15:14:22尚未設定

巴里島行全紀錄~~~育樂2

第五:烏布小徑。延回的第一天,我跟Winny各租了一台腳踏車(NT60/day),準備好好的去繞繞書上介紹的烏布小徑。這條小徑從皇宮旁的小路直騎進去就是了。不知道是太久沒運動還是怎樣,騎不到10分鐘,我就累囉~~不過也讓我對巴里島的地形感到些許好奇。因為這短短的路程,有兩三度都是上坡段,還不是小坡,放眼望去"看得到坡峰,卻看不到下坡的地方。"我們不是卯足全勁往上衝,就是用牽車的方式。小徑兩邊,一開始是住戶,因為隔天是他們的祭祀日(嘎隆安),所以到處可見家裡的男人正在用椰子樹葉製作著裝飾物。有點像是垂掛的竹竿,一鬚一鬚的也像柳樹。接著出現田園,腳踏車停一邊,我們走在田埂上,彷彿在台灣鄉下般愜意,遠處有個當地老阿伯正接近我們的腳踏車,Winny擔心起會不會被他偷走,因為巴里人,好像談到錢就變了個人。往回走道車旁邊,那位老阿伯竟然對著我們說"money",我們不搭理,結果比了手勢,改成要煙了!我直覺得好笑。原來這就是他們的生存方式。

第六:嘎隆安。來到異地,最興奮的莫過於能參與該國的盛事了。前幾天就以聽說他們今天會有一個祭典,確定能延回後,我就開始期待這天的到來。當天早上因為Winny必須到另外一個地方處理事情,所以我只能一人獨自前往,約好碰面時間後,便各自出發。向路人問了方向,一個人走在空蕩蕩的街上(有祭典時,巴里人是不做生意的,除了少數幾間外。)其實不太習慣,一方面會擔心安全問題,一方面是因為沒有同伴可以一起談天分享。走了一大段路,雖然看見摩托車都是往這方向,可是到底還要走多久呢?會不會是走路到不了的呀?正在懷疑,見到一位巴里島婦女穿著他們傳統的巴里服飾:沙龍、蕾絲外衣。頭頂著鮮花水果,手牽著穿著正式的小朋友,正要走進一間像廟的地方,應該就是這裡沒錯了吧!於是我問她:could i go into ? Yes, but you have to .....用手比著我的沙龍,意指我也必須入境隨俗的為上沙龍。(據說,因為巴里神認為人的下半身不潔,所以進廟一律得穿沙龍,遮住下半身。)圍上沙龍,我帶著相機以及期待的心進入了神聖的殿堂。一開始深怕只有自己一個外國人,還擔心不懂他們的規矩被以"另眼相待",沒想到小小廟門一踏入,除了看到巴里人盤坐在地上等著廟裡祭司賜福之外,最多的就是旁邊圍坐的外國人啦!我放膽的找個位置坐下來,欣賞並拍起了他們祈福的畫面。男生必須盤腿坐,女生則是跪坐在自己的腳跟上,我們很嚴肅的觀賞,可是旁邊的小孩似乎不當回事的在旁邊來回奔跑嬉戲著,呵,形成一個挺對比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