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 16:42:24演隆

【觀自在】——最圓滿的自我


【觀自在】——最圓滿的自我

有位年輕人穿著發出惡臭的襪子,在寺院裡打坐。我建議他把襪子丟掉,但他說臭的是鞋子,不是襪子。於是我又請他把鞋子丟掉,他照做了,但是他的襪子還是臭的。我再次請他把襪子丟掉,他脫了下來,把它放在一旁。然後,他把襪子拿起來聞一聞,說:「它聞起來的確很臭,但那是因為我的身體臭,只要我把襪子洗一洗就好了。」然後他又把襪子穿回去。

事實上,他沒有洗襪子。當我再看到他時,襪子又更臭了。我們重複了相同的對話,這次他答應我一定會洗,但最後還是沒洗。他說:「即使我洗了襪子,它還是會變臭。如果我把它丟了,買雙新的,也還是會變臭。這樣有什麼用?我還是穿著我的舊襪子吧!」

我們都有臭襪子,你準備好要丟掉了嗎?也許你的鼻子已經習慣這臭味。修行者放不下自我,就像執著臭襪子一樣。

要從一切法中解脫,的確不容易。一切法都跟自我有關,如果有一法跟自我沒有關聯,那一法就不存在。無論是善法、惡法,執著於任何一法,包括佛法,都是錯將手指當月亮。假如你不能完全放下,就不會成為如來。

大悲觀世音菩薩是一位「觀自在」。觀自在的觀,是不受任何限制,可以在一瞬間觀照一切人事物,不論遠近,不論過去、現在、未來。放下自我,表示你和他人之間,虛妄的隔離物消失了,完全自由了。小我和大我消失,所有的業障也都消失了。
不見一法即如來,方得名為觀自在。
了即業障本來空,未了應須還夙債。
——《永嘉證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