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6 09:33:51深白

牽手與擁抱

-告別不僅是告別,而是另一種開始的開始-

上個月,參加某位長官的告別式,這位長官也曾是我大學時代的老師。因病過世,年54歲。許多人得知消息後,總是滿臉錯愕與惋惜。而在我所工作的領域中,喪失一位相當優秀的菁英。

這次的告別式,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基督教形式的告別式,場面平和隆重。在過程中,長官的兒子講了一段話,在我心中迴盪許久。

「你有多久沒有牽著爸媽的手?你有多久沒有擁抱你的雙親?
如果你有機會,相信你還有機會的。
請你記得牽著他們的手一起散散步。有機會,給他們一個擁抱!
因為,失去了這樣的機會,才知道那是人間最大的幸福!」

「在小時候,我父親總是殷切地,等著我與妹妹打電話請他來接我們。即使,他工作再忙碌也是一樣。」

「他不需要我們回饋什麼,只希望我們給他一個微笑與一聲『謝謝』。」

在告別式中,也播放了一段投影片,紀錄著長官從小時候、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等,各個時期的照片。每一張投影片,都有一句註解,每一句註解都深深地牽動著會場每個人的心與淚;在當時的我哽咽了!

在告別式後,慢慢地沈澱思緒。
而我也在忙碌的生活中,開始抽出時間與我的雙親一起享用晚餐;與父親喝啤酒,與母親逛家樂福。慢慢地,明白到其實年邁的雙親所求的,也僅是一個滿意滿足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