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6 13:16:10人間行腳

幾句閑言



圖說:在非洲賴索托ACC孩子們上學的學校,好奇的小朋友圍著我搶鏡頭.


碌的日子過了一個多月
雨也下了一個禮拜,來來去去之間,氣溫也高高低低的變化,無常的瞬間,從沒停止變化!

 

 這個暑假,生活真是熱鬧,我那晚上九點半上床的幸福已經告別很久了,每天沒有超過十二點上不了床,和我一起生活的母親,每天陪著我上班、講課、演講,晚上十二點送她上床前,總是滿心愧疚地跟媽媽說:媽媽,對不起,每天都讓你這麼累!媽媽依然不改她的優雅,柔聲的回答我:不會啦!你早點休息!

  

對於我的工作和主管,我有無比的感恩,除了空間和時間的自主運用,以及全然的信任和支持之外,並且讓我在工作中,也能照顧母親的生活,母親二十四小時跟著我上班、講課、演講、休息,沒有讓我在工作時還擔心著一個人在家、記憶力不好的媽媽!

  

工作量的增加和時間完全的塞滿,讓我格外珍惜一個人獨處的搭車時光,高鐵台北高雄來回時單獨和自己相處時間;深夜大家睡了之後的閱讀時間,以及堅持保留的星期六打掃、拔草時間,都是一個練習正念和專注當下的享受,待隔日再開始工作時,在忙碌中檢視自己是否真能在每個時刻,不被忙碌拉離中心。

 

 愛別離、怨憎會交迭措置的生活,每個情緒的生滅粗細不一,隨著母親逐日年邁的現象,每天陪伴母親的工作日子,是一個無比珍惜的記憶,有時候母親因為遺忘,相同的問話不斷重複,我總是練習著當成每一句都是母親第一次的問話來回應,有一天,在電話和工作不斷的忙碌時間,母親再次的相同問話,當下失了正念,回了一句:媽,你剛問過很多次了!母親霎時愧疚不安,喃喃自語:啊就不知道記憶跑到哪裡去了?然後走進休息室。

 

 當下,心揪著,淚水在眼眶打轉,因為失了正念,一句隨口的無明,就這樣傷了母親的自尊。

 

 走進休息室,向母親道歉:媽,對不起,剛剛急了,口氣不好!母親回答:沒關係,是我真的忘記了......

 

 年紀愈大,愈覺得相遇、相處、相守,在愛別離的無常領悟下,每個時刻都成為唯一的幸福。什麼時間是我的?什麼時間不是我的?心在當下的時候就是了,不在當下,一個失念,就失去當下了!20110726

山谷巫婆 2011-11-22 08:36:24

佩服 分分秒秒都在覺知中
我 還在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