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30 13:14:05人間行腳

孩子的眼淚



圖說:在山地門遊玩時的恩恩。

 

連續幾天的高溫,人都開始發懶了,整個週末假日全躲在屋子裡避暑。

 

週末假日,弟弟的兩小可愛要求爸爸送她們來三姑家,當然不是因為想念三姑,是想念佑佑姐姐(妹妹的女兒)和阿嬤,所以星期五晚上就吵著她爸爸送她們過來。

 

原本住在鼓山我大哥家的她們的阿嬤、也就是我的媽媽和佑佑姐姐,只得過來陪她們過假日。

 

兩天的時間,屋外陽光白花花地曬得人發昏,除了屋後河堤邊的樹下,哪裡也沒能去,還好有風,掃降些酷熱的高溫。

 

孩子很容易打發,也不見得要去哪裡才開心,倒是兩天下來得不斷找吃的,一家老小七個在一起,再加上住附近的二姐母子兩人,有時候得準備十個人的飯菜,這工作,似乎是我這一、兩年來假日期間偶爾的固定循環,有時候懶了,就把她們載到山裡去爬山,讓她們無比旺盛的體力耗盡(通常最早耗盡的都是我),然後再餵飽她們送她們回各自的家。

 

家裡第三代的孩子感情一直都很好,從小玩在一起,但隨著年紀增加,居住環境和現實生活的改變,慢慢相聚的時間愈來愈少,因此難得一次的相聚對孩子來說都是幸福且難得。

 

從大班到小學這段期間的孩子,感情的表達特別直接,也特別敏銳,我在三個不同孩子身上經驗過相同的難忘記憶。

 

星期天傍晚,弟弟的大女兒恩恩,一聽到爸爸要來接她們回家,情緒馬上宕了下來,大大的眼睛裡飽含著淚水,從樓上拿著隨身換洗衣服下來之後,就再也忍不住嘩啦啦地哭了起來。

 

問她為什麼哭?她說不上來,抱著佑佑啜泣,然後又抱著阿嬤大哭,問她:是不是捨不得阿嬤和姐姐?她用力的點頭,哭得更傷心了。

 

我想起佑佑幼稚園大班時期,也曾經有一次好久不見的姐姐慈凌(我哥哥的女兒)和阿嬤去接她放學,她一看見慈凌竟然就抱著她放聲大哭,把阿嬤和姐姐嚇了一跳,問她怎麼哭了?有人欺侮你嗎?她搖頭。問她:想念姐姐是嗎?孩子猛點頭。

 

1213年前的暑假,我帶著兄弟姐妹的孩子7個回七美老家度假一個禮拜,每天張羅7個小蘿蔔頭的吃喝玩樂,沒有一刻屬於自己的時間,假期結束後孩子各個回到自己家裡,大嫂隔天告訴我,當時僅6歲的雙胞胎哥哥一早起床竟然就坐在客廳的椅子上哭了起來,他的母親問他怎麼哭了?孩子回答她:「我想念三姑。」

 

有時候,我會想,究竟是孩子需要我們?還是我們需要孩子?答案其實是我們需要孩子大於她們需要我們。成長的過程只有這麼短暫的片刻,之後孩子便很快長大,成長之後的孩子,習慣了離別、習慣了隱藏、習慣了壓抑,那童年天真而純粹的感情也隨著歲月深埋,笑容跟著減少,當然要再看見或聽見她們說想念姐姐、阿嬤或三姑,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

 

每個片刻都只是霎那當下而已,但我仍舊會妄想那美麗的笑容和那無偽的情感,可以一輩子都不會從孩子的身上消失,並且期望那個妄想可以成真……2009/6/30

 



圖說:墾丁沙灘上的恩恩。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話家常

下一篇:距離的單位

廣 角 鏡 2009-06-30 18:26:40

同感~

版主回應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啊 2009-07-01 15: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