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18:20:54人間行腳

陪伴走一程

圖說:某個月圓的晚上,月光灑落窗外,輝映著屋內的燈光。那月,皎潔明亮,溫柔似水。

乍暖還寒的春天,昨天還艷陽高照,今晨卻是一片蕭瑟。後院的溪水,被出海口的海風吹出一片皺摺,院子裡挺直身子的細葉欖仁揮著初生的嫩葉招呼,一周循環開始的星期一,就在這反覆無常又充滿生機的變化裡展開。

星期一,是我到監獄講課的日子。

每個星期一或星期四,間歇往返監獄的日子,今年,是第四年!

國道一號轉六十四號是我到台南監獄的路線;國道一號轉八號,是到明德戒治分監的路線。一年四季,這兩段路,都有不一樣的色彩、風光,以及氣味與溫度。

春天的此刻,北上的岡山交流道旁幾棵火紅的木棉襯著忙錄的車流,64號大潭交流道則是整片羊蹄甲的粉紅嬌柔,雖然每一趟來回的路途不變,卻沒有一趟行程有相同的風景和心情,但每次回程,都有相同的靜默、無言。

許多朋友說,羨慕讚嘆我到監獄陪伴受刑同學的行徑(或美其名叫發心)。實際上,究竟是誰陪伴誰,誰給了誰恩典,只有當事人最為明白。

沒有功成名就的頭銜和亮麗的名片,我以朋友的心態前往監所,陪伴戒治分監裡因為吸毒或吸毒連帶引發的無明而進入監所服刑、處在生命轉彎處的同學。用書寫、佛教經典故事、閱讀和禪修,分享我與同學們不同的生命窗口,提供同學不同的生命選擇參考。

這看似奉獻付出的行為,在同學打開封閉的心,開始書寫分享他們的故事的同時,將我原本單一純粹的視野打開。那些身心備受折磨之後,亟欲掙脫毒品控制的心靈,充滿對生命重生的期待和努力,字裡行間,滿滿的對親人的愧疚和悔恨。

兩年前的農曆春節前,我給同學出了一個題目,請大家寫「我最難忘的除夕」,一位與我同年,只有國中畢業的同學,很無奈的告訴我說:「老師,我在學校書讀得不好,認識的字不多,不知道要怎麼寫?」

我告訴他:「你就當作在說一件事,把讀者當作你最親近的人,把你想告訴他的說清楚就好了。」

那一次,他寫了一篇我印象中最好的文章,寫他在某一年的除夕前接到入獄服刑通知,他告訴年老的母親他不想去服刑,想回鄉下老家去躲一陣子,於是帶著母親給的兩千元回到鄉下老家。

除夕當天,身上只剩10元的他,看著家家戶戶打掃、放鞭炮、貼春聯,心裡百味雜陳,拿著10元到街口的雜貨店買了一包泡麵,準備過他一個人的除夕夜。

當他落寞地拿著泡麵回到家門口時,看到白髮斑斑、佝僂著身子的老母親,提著一大袋的食物在門口等他,看到他時,神情緊張地安慰他說:「你放心,我有注意,沒有人跟著我。」

他心頭一陣酸澀,抱著母親痛哭,跟媽媽說:「媽媽,我們回家吧,我還年輕,我要回去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那篇文章,文字簡潔,將他除夕當天身上僅剩10元和孤單一人的窘迫落寞,與家家戶戶歡喜慶團圓的對比鮮明的呈現,又將年老的母親愛子心切和逃避責任的兒子的羞愧心情表達得淋漓盡致。那誠懇不造作的文字,感動我許久,而每個星期往返監所探視監所裡同學的,有許多是如故事中的母親:兩鬢霜白,行動遲緩,仍對做錯事的兒子不離不棄的年邁父母!

有時候,我也會生氣地責怪同學說:你們真是不肖子!但每每看到同學們真情流露的懺悔時,我又體會到那些父母親的心情……。生命,雖然是美好的,卻是不容易的,而當情緒生起、無明現前糾纏拉扯時,又是如此無奈!

幾年下來,我常常在回程的路上問自己:我能給予同學什麼?人生的路,誰都無能替代,只能在生命的轉彎處,陪伴走一程。當年我在失業和一無所有的生命轉彎當口,反而是同學們鼓勵我、給我打氣,給我滿滿的祝福。於是,當我再次看見生命更寬闊美好的風景和天空時,我將所有的幸福回向給這群與我累世有緣的兄弟朋友。

我所經驗的智慧微不足道,卻一路引導我,渡過各種生命的困頓和風雨,每渡過一次無明的河,就看見一道美麗的彩虹,一次又一次地接引我往生命的原鄉走進,在看似我陪伴大家的表象下,其實是大家互相陪伴走一程。

當每一期課程結束時,那身上滿滿刺青,充滿江湖義氣和道上英雄氣魄的同學們,溫柔的說著:「老師,謝謝你,我們給你的承諾就是不會再回來了。」;「老師,以後你有什麼事,我們給你依靠!」;「老師,謝謝你,讓我看見我不認識的自己。」;「老師,謝謝你,讓我找回感動的能力。」;「老師,真的很謝謝你,如果當年我能早一些聽到這些,我就不會在這裡了,妳給了我戒除毒癮的力量和方向」,甚至是一個真誠的九十度鞠躬時,我總是合掌,向眼前的同學頂禮感謝:感謝他們接納我微薄的陪伴心意;感謝他們敞開心,探索未知的自己;感謝他們,提起對未來的希望;感謝他們,願意向生命說:yes!

生命,無能替代,每個人生的路都是自由意志的選擇,當無明蒙蔽了本自具足的智慧;當恐懼害怕讓人生失去方向;當失去和悲傷讓他不知道該捉住什麼的時候;一個適時的陪伴和祝福,都可能帶給他走過生命谷底的力量。

所以,如果有機會,請給予正在風雨中或轉彎處、努力重生的朋友,一個反省的機會,和陪伴鼓勵與支持的力量!2009/3/9

上一篇:敬邀您,跨國界的愛

下一篇:十月課程

綠豆 2009-04-10 13:04:33

謝謝! 禮畢...

...不然手好痠.

版主回應
哈... 2009-04-10 14:11:22
綠豆 2009-04-09 18:47:50

嗯~~菩薩行~~立正 敬禮中...

版主回應
下台了
人不在了啦
2009-04-09 21:14:04
阿不 2009-04-09 15:39:08

拍拍手 ﹌

版主回應
哈..

謝謝.
鞠躬.
下台...
2009-04-09 16:5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