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 10:50:45人間行腳

生命的轉彎處(五)--情緒,如花

圖說:每個存在,都有其意義,只要學習認識和觀照,它都是靈魂昇華的能量,包括,情緒。

我出生時,體重不到一千公克,5、60年代的七美鄉下,醫療嚴重不足,加上經濟的困窘,這個巴掌大的娃娃,成了鄉里的傳奇,據說每天都有人好奇到家裡來看這個比洋娃娃還小的早產兒,然後共同的結論是:「那個孩子不會活啦!」

偏偏這個孩子不如所有人預期和期待的夭折,不但活了下來,還帶來一個困擾了自己一輩子的能力:「敏感」,從出生就會覺察所有人的臉色,知道周圍每個人的喜怒哀樂情緒。

即使到現在,我都還維持著最早的記憶,出生幾個月時,躺在搖籃裡看著拉著搖籃繩子的祖母的表情和情緒。(一直以為記得出生到五歲的事是很正常的,後來才知道原來許多人五歲以前的記憶是空白的。)如果這算是一種特異功能的話,那我真是受之無愧了。

敏銳的直覺,讓我有如一座接收器,隨時接收著來自周圍人的各種悲傷和喜悅,以及,心情。

知道他人的心緒原本不是什麼壞事,麻煩的是,我對人太認真、情太深,不與人近距離接觸的時候,我是安全的,因為不會被影響,不會在乎,然而一旦近距離接觸之後,沒有足夠的觀照能力,內在始終有著各種情緒在翻騰。

這真是我這一生最大的功課和學習,一個敏感的小孩,每天在生活裡接收著周圍生命的各種內在訊息,卻無力面對,還常常被身邊的人指責:你太敏感了。

少年時期躲進宗教的世界學習,也沒有學到如何面對情緒這回事,反而是不斷的被許多冠冕堂皇的「聖言量」教訓:情緒多是業障深重,要多拜佛懺悔,要慚愧。所以我懺悔的次數比人多,也一直覺得自己很慚愧,因此每次遇見挫折,情緒一來,就習慣性的自責和逃避,把自己封閉起來。

四十歲的這一年,當我在沉痛的生命轉彎處,強迫和自己面對面,在自我面前全然攤開自己,過去累積壓抑的情緒如火山爆發,傾洩而來。我開始學習檢視情緒這東西,透過傾聽、理解、接納、擁抱、包容、溝通,然後轉換、昇華,半年多的日子,我每天都在學著和自己和解、疼惜自己,和自己對話,我才發現,情緒是一朵花、是一個小孩、是一個期待被疼惜、等著昇華的靈魂能量,是一階又一階的成長台階。

情緒像一朵含苞的花,能不能開成一朵美麗的智慧花朵,在於前面所講的傾聽、理解……至昇華轉換的過程,當然也可以像內觀學習教導的,用覺知和平等心來面對,不起分別對待,但透過理解和接納的轉換學習,卻多了同理心和對生命真正的疼惜。

情緒來時,最怕否定和道理,最怕那種:「你想太多了」、「不要鑽牛角尖」、「要放下」、「你太敏感了」,這種直接了當否定的結論,只會助長負面的能量,造成更大的傷害。宗教徒最自以為智慧的無知指責是:「你不是在修行嗎?怎麼還有這麼多情緒?」真是見鬼了,修行就不是人了嗎?

情緒是一個小孩,渴望被理解、被接納、然後引導,如同許多心靈治療,最需要的是同理的認同、接納、然後開窗、引導望向不同的角度和視野,讓孩子成長。甚至、有時候,它純粹只是一個單純的小孩,什麼都不需要,只是需要一個理解的眼神和擁抱而已。(但絕不是可憐和同情。)

過去,因為怕痛、怕苦的覺受,我們不斷否定逃避、排斥種種覺得不愉快的情緒,因此也錯過許多內在與我們溝通的訊息,錯失和自我和解相處的機會,因此我們不斷過著身心分離的日子,每天讓內在像一個戰場,上演一幕幕慘烈的戰事。

學習好好去傾聽自己和身邊所愛的人的情緒,好好愛自己、也好好愛身邊的人,如果有足夠的傾聽、理解、接納、擁抱、包容、溝通,轉換、昇華,那麼,情緒,會開成一朵美麗的生命智慧花朵。

切記,它不需要同情,也不需要可憐…….。2007/9/8

註:本文所說的情緒,那些任性、無理取鬧、非理性的情緒不包含在內。

上一篇:雨中的七里香

下一篇:一起去看戲

美紅 2011-03-01 17:17:19

dear KAI:

希望你有收到我的回覆mail。

(悄悄話) 2011-02-22 14:37:50
月光 2007-11-12 14:07:27

原來喜歡&quot見鬼了&quot的, 不只我一個.
呵..
一段時間沒來,這裡熱鬧許多呢.

版主回應
我自己也好久沒寫了
開始工作之後
文字又停了
2007-11-12 15: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