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14:38:01人間行腳

失落的海角一隅

圖說:最遙遠的天涯,原來叫做--故鄉。

一九九八年六月,地方選舉民意代表。原本安靜的澎湖一下子湧進了大量的人潮,離鄉的遊子在親戚人情的請託下,一個一個的回鄉,盡一份「親戚」的責任和義務。選舉過後,趁著陽光明亮、風平浪靜的日子,搭乘友人的船來到望安鄉的東嶼坪和西嶼坪社區。

這是兩個遊人不到的小島,位於望安島的東方五海浬處,隸屬於望安鄉,發展於民國六十九年。東嶼坪面積四點四六公里,西嶼坪則僅三點四七公里。民國六十九年時,東嶼坪居民有八十五戶,人口三百八十六人,西嶼坪居民四十五戶,人口三百七十一人。

從數據上看,依稀可以想像當年島嶼的風光,據長輩描述,當年的澎湖東吉嶼海域是個豐富的漁場,因此帶動附近島嶼的生命,澎湖最東邊的東吉嶼人口甚至曾經達到萬人。

然而,數據所代表的盛況,更顯今日島嶼的蒼涼。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日,我們抵達西嶼坪時,島上有戶口登記的人數有八人,實際居住則僅三人(不包括駐港軍人)。島上的阿婆看到我們的來到,高興得說個不停,從阿婆的口中得知,當地一年中少有人到,僅三人的島上,生活是自給自足,耕地種菜、養家畜,完全DIY,沒有任何耕田用具。且由於交通的不便和經濟的困難,瓦斯更是遙不可及的文明奢侈品,炊食採用的是最原始的鍋灶與柴火,其辛苦是生活於文明中的人所難以想像的。但阿婆卻一點也不覺得辛苦,覺得那是理所當然的生活付出。

在島上走了一圈,安靜的島嶼遺世般的杵在海中,移民外出的居民所留下的房屋門前長滿了及膝的野芒,寂寞而空盪的面對日復一日的孤獨。渺無人煙的安靜,讓人覺得;似乎從來沒有人知道或記得有這麼一個地方,及安靜在島上生活的「幾個人」。但在荒涼的村中,一棟看起來廢棄不久,寫著衛生室的地方,外面貼著一張醒目的紅紙上寫的「投票所」,告訴我們,一年當中,至少有那麼一個時間,有人會記起他們,有人會到島上來。

從西嶼坪要離開時,一位駐港的年輕阿兵哥拿著用塑膠袋裝著的漫畫書,託我們帶到東嶼坪,請路過的漁船帶到馬公本島,還給漫畫書出租店。他說,向馬公租書店租書,運氣好一點的話,最快十天可以拿到書,不知道這樣的日子,他如何打發?

離開西嶼坪,轉赴對面的東嶼坪,比西嶼坪好一點的是,東嶼坪尚有居民近四十人,但一九九八年八月一日起,有十一名學生的嶼坪國小即裁撤廢校,十一名學生加上家長、教職員便遷出島嶼,因此,八月起人口便僅剩二十幾人。

嶼坪國小成立於民國三十八年九月,當年望安鄉將軍國民學校設立東、西嶼坪各一分班,民國四十年八月,將軍嶼坪分班獨立為嶼坪國小,並轄管西嶼坪為分班。民國六十九年時的資料記載:當年學校含西嶼坪分校三班共有九班,一百零一名學生,教師十二名,工友二名,廢校前則學生僅十一名,但教師有五名,工友一名,幾乎是一對二的教學,用現代都會的眼光來看,是另一種幸福的擁有。

嶼坪國小精緻優雅,操場外,面對著的是遼闊的碧海藍天,是一處世外桃源,但由於長年來人口的不斷外流,學校已招不到學生,因此只有面臨裁撤的命運,廢校後,每位學生可獲得每學年五萬元的交通補助費轉到馬公市就讀,小一點的孩子,對於要離開家鄉,有嚮往的喜悅,大一點的孩子,則顯得依依不捨。但最不捨的,是留在島上生活的阿公阿嬤,因為年輕的父母陪著孩子離開後,島上就僅剩下年老的阿公阿嬤,開始等待兒女和孫子的歸期了。

看到孩子們對未知世界的嚮往和期待,想起童年時的自己。當年,怎麼都沒有想到,離開了家鄉之後,回鄉會成為忙碌的日子和挫折時最深切的渴望和企盼;如何也計算不出,究竟歸鄉的路有多長,為何始終走不到家? (發表於1998年7月的聯合報鄉情版)
綠豆 2009-04-15 10:57:40

自修的好地方~~

版主回應
想去嗎?
絕對歡迎!
要去的時候通知我一聲!
2009-04-15 12:16:00
etcmis 2007-04-05 01:23:21

:) 嶼坪這段路應該會要掙扎一下. 價格應是有底了. 我還蠻後悔以前在澎湖待3年都沒好好去看看.去年終於有近一個月(回去四次)的時間留在澎湖, 拍了三四千照片(亂拍的), 因為工作在台灣, 沒辦法. 還是要回來, 也沒辦法久留. 東西吉我會由安平去. 嶼坪的話, 可能也由安平,將軍或望安去, 我是不喜歡走馬看花, 去年八月是帶美國親友去3天短暫旅行. 不然哦, 光一個裡正角我就能耗上一天. :) 小島真的很美. 原本東吉我也想留一晚, 不過畢竟...哎, 我想花嶼是我最可能留一晚的小島吧...哈, 曾經在七美待過近一週, 望安近一個月, 反觀現在都只有做短暫停留囉...謝謝你的建議囉.

etcmis 2007-04-04 00:49:47

後勁溪 -_- 哈, 我會叫它臭水溝:p 我家就在楠梓... -_- 單車小工介紹我來看看阿紅的文章. 我就來看看了. 因為我最近想去東西吉. 也想在今年去東西坪, 雖然問到了怎麼去嶼坪, 不過仍是怕失&quot血&quot過多, 不知阿紅去東西坪時是怎麼去的. 當然選舉是有機會的, 因為要去放投開票櫃...若阿紅可以分享經驗給我可以告訴我 :) 我的澎湖blog如下: http://etcmis.blogspot.com

版主回應
etcmis

謝謝單車小工的推薦,不過我得說聲抱歉,
因為對於去東西嶼坪,當年是一位長輩的兒子自己的漁船從七美帶我過去的,航程40分鐘,
所以我並不清楚一般從馬公如何過去,又價錢如何
只知道那兒沒有交通船,只有漁船會順路經過
所以這部分,我得向你說聲抱歉了

另外,謝謝你喜歡澎湖
看過你去澎湖拍的照片,我會建議你到澎湖,走馬看花是可惜的,尤其是離島,
那些島嶼,海洋和天空,季風,海潮,草原
白天,黑夜和黃昏,清晨,都會告訴你一些都市沒有的訊息,甚至於留下來和當地人生活幾天,那麼你就會不虛此行了。

一點建議,提供你參考。
2007-04-04 11: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