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7 10:17:57人間行腳

又來介紹書了

圖說:一把遠古的鑰匙,打開家家戶戶的門。(黃永玉)

前天拿到在金石堂網路書店訂購的黃永玉著作「比我老的老頭」(金石堂網路書店的書比博客來和誠品書店便宜許多,這是最近這窮書蟲的一大收穫),昨天一寫不下字就拿起來翻閱,讀著讀著,又忍不住要上來和大家說說這本書了。

先說說作者黃永玉。

和作者的書緣來自北京一位特殊的朋友,之所以稱她特殊,是因為她與我一段短暫的緣分,在生命的時光之流中,深刻而匆促,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個月就失去了蹤跡,杳無音訊,但她在那幾個月間,卻打開了我生命中一扇重要的窗口,改變了我後來的人生選擇。因此,不管多久,我始終記掛著她。

她也是個愛書人,送給我幾本她珍藏的書,其中一本就是黃永玉的「罐齋雜記」小畫本,我被小畫本中黃永玉簡短而犀利、幽默卻透視人生的文字深深吸引,雖然小畫本的內容簡單,但是它卻帶給我許多思考的空間,讓我對書寫一事,有著誠懇的反省和慎重。

黃永玉是我父親那個年代的人,生於1924年,受過小學到初中二年的教育,當過教員、報社編輯、電影編劇和中央美術學院的教授,在中國、香港、美國、澳洲、德國、義大利等地開過畫展,是中國大陸有名的畫家。

「比我老的老頭」,紀錄的是他與中國現代藝術大師錢鍾書、沈從文、齊白石、林風眠、李可染、張樂平等人的互動往來點滴。這些大師都是我們無緣得見和親近的大善知識,但透過作者的紀錄和活潑生動的筆觸,讓我們可以超越時空窺見這些大師的生命風采,讀來,是欣賞,也是一種享受。

我們的人生,也許無法活出一種風範,但可以學習活出一種風格和氣度來,也許無法、也無能如這些大師般,為後世「立德、立功、立言」,但至少可以為自己找到一個生命自在無礙的姿態和位置來吧!如同我所成長的佛光山上靈山勝境裡的五百羅漢,個個姿態樣貌各異,卻都有讓人安靜、歡喜的自在和智慧。

接觸愈多大師的文章和生命光華,對自己的反省也就愈深,文字的業力因緣深遠,思想的傳遞和影響更是無遠弗屆,一個知識人和文化人的風格典範,在「比我老的老頭」書中,可以具體的感知。

和黃永玉的書緣,是北京朋友所送給我的禮物,回台灣之後,印刻出版社出版的「比我老的老頭」是因緣的延續,緣起、果真是不滅!

(親愛的姊姊,不管您在哪裡,願您的每個日子,都有我的想念和祝福相隨!)200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