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7 01:03:46人間行腳

新年快樂

凌晨零點十分,已經是二○○四年的元月八日了,我在忙碌中,不知不覺地過了一個國歷年,再過十五天,又將過農曆年。

過年,對年紀逐日增長的我來說,除了慌之外,就只是迫切了,迫切地想做些事,做些對人有意義的事。

經過長時間的學習和求知,生命日益清楚明白,生命是拿來用的,用來作什麼?端看個人對生命意義價值的定位,我把自己人生的價值定位在修行和為需要的人做需要的事。

這些年來,走了一些路,看過許多人和事,甚至接觸了不可知的世界,明白生命的因緣始末,於是更加確認了自己的路。因此,從北京回來之後,儘管身體狀況不甚理想,和好友仍然不斷地在摸索著可能的未來,為經濟基礎作準備。

這一生,到目前為止,沒有為經濟煩惱或者用心過,因為在寺院生活簡單,沒有多餘的物質慾望,所以從不予匱乏,也因為覺得自己不缺,所以習慣做無給職的工作和人結緣,只要他人歡喜,不論是文字還是攝影,或講課做節目,都義務服務。而現在,為了做事,我開始努力想賺錢。

快四十歲的人才開始想賺錢,也許會讓許多人覺得自己太不切實際,尤其只是為了一個理想,一個不為自己的理想。

一些朋友笑我太理想,叫我要實際一點,我在道場許多年,從沒有學會現實,一直生活在理想中,所以朋友的話我沒有放在心上,知道自己如果不做,等我生命將盡時,回首一生,我一定會後悔。

也有幾位朋友給予我們莫大的鼓勵和支持,不論是實質的技術支援,或是精神上的鼓勵,一直都沒有間斷過。甚至在海外服務多年,從事慈善和教育工作的好友回國,買了房子提供給我們作為工作室,表姊夫則將自己位於商圈的店面住宅出租給我們。

一個多月來,我和好友在高速公路上來回奔波,結識了一些善良真誠的廠商朋友,提供許多資源,一些因緣慢慢的在聚集,我沒能多想,心裡隨時充滿著感恩和慚愧的心情。

一年前,北大的樓宇烈老教授說過一段話,他說:「我從不贊同知識經濟,知識是屬於全人類大眾的,本來就應該分享,不應拿來販賣。」他的話讓我深為感動。我自己也一直認為,不論我今天學得了什麼,認識了什麼,知道了什麼,都不是我自己的,這些都來自於十方,來自於大眾的成就,來自於天地,一有機會,我必將還予大眾,還予天地。

忙碌中疏於問候大家,很是抱歉,也因為一切都在準備的狀態,連書都沒讀,字也沒能寫,雖然知道是過年,卻仍然只能平常心的問候大家。

我和好友兩人,籌組了平常歲月生活坊,為將來想做的文化和教育工作做經濟上的努力,也和長期在非洲貧困國家服務的朋友為「非洲希望基金會」做籌備工作,和在大陸的朋友合作,為貧困山區孩子的教育和義診基金盡心。這陣子在準備著過年銷售的物品,忙得有點日夜不分了。

看到大家仍然不嫌棄這個安靜的台,隨時來鋤草,很是感動,請大家接受我九十度的鞠躬禮,表達我的感謝和歉意。

新年快樂,我親愛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