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9 03:42:25甲級貧戶-阿鴻

日省吾身...

經過學期末這次休學的刺激...
睽違2年多,我終於又對自己來了一次大批判...

一直想自己的人生觀跟價值觀那裡偏差了...
一直想自己到底跟別人過的生活差異在何處...
一直想,追溯自己到底從那時候開始有了偏差的想法,開始慢慢迷失了自我...

以前小時後,我懂每日三省吾身的道理,不過其實也只是懂,而不是真的體會...
今天晚上我真的體會了,人真的每天必須至少有段時間是用來反省自己...
每天都要調整並且平衡自己的心態,行為舉止,思想作風...

譬如:白色巨塔裡面的財前五郎,一開始也是一個關心病患,想讓自己爬的越高就越
有權利跟能力可以幫助越多病患,在這個階段,盡一切努力向上爬升是沒錯的
人生觀,可是財前五郎卻沒有常常反省自己,平衡心態,慢慢的,他也迷失了,
一個本來善良積極的年輕人,到最後變成一個不擇手段的人,盡一切心機向上
爬...
五郎,徹底迷失了自己,在他被病患家屬告的時候,他並不覺得自己有哪裡錯,
不過影片中,五郎在那幾集裡面,常有一個人回到家一個人做在椅子上沉思的
片段,我想他那時候慢慢在想他那樣做是不是有做錯,不過...他也是到死前在
反省想通,因為當一個人迷失了,根本就已經是中毒了,這時猴就是因為這個人
深信自己的做法是對的,沒有不妥的地方,所以才叫做迷失...

我開始體會到迷失的可怕,我真的怕了...
以後我定要每天反省自我,調整心態,讓自己不要偏離中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