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9 02:43:59謝敏

【2009金馬獎】千里馬VS伯樂

2009金馬獎頒獎,前中影公司總經理明驥獲得終身成就獎,吳念真、小野上台那段引言,讓我非常、非常感動。

 

真的,沒有八O年代的明驥,不會有台灣新電影運動,也不會有導演侯孝賢、楊德昌、萬仁、曾壯祥、柯一正、張毅、王童、吳念真,不會有現在兩岸三地炙手可熱的技術人員李屏賓、杜篤之,更不會有後來的李安。

 

當年的中影公司,給了這群沒有背景、沒有資金的年輕人,一個夢想實現的舞台。

 

小女子恭逢其盛,大學時代一腔熱血追著中影看遍所有新電影,兒子的大玩偶、光陰的故事、小畢的故事、在那河畔青草青、海灘的一天、青梅竹馬、冬冬的假期、尼羅河女兒、童年往事、油麻菜籽、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看海的日子、風櫃來的人、小爸爸的天空、超級市民、我就這樣過了一生、桂花巷、戀戀風塵、恐怖份子、玉卿嫂…。

 

這大概是除了邵氏武俠片,我看華語片最密集的一段日子。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看這些電影時,得到的感動。

 

那二個小時五十分鐘的電影,是楊德昌海灘的一天,我在已經歇業的梅花戲院,看到三更半夜才回家。那所有的感覺堵在胸口上,說不出來的FU,只覺得這家電影公司真是有氣魄。

 

後來準備出國唸書的時候,一度非常慎重考慮要去念電影,結果因為補修學分多到嚇死人,生性疏懶,只好放棄。

 

中影是國民黨黨營事業,從一個專拍主題意識正確以及政策宣導的電影公司,回歸文化本質,轉型成為拍好看的人文電影,而不是只有大堆頭的愛國軍事影片。在那個一黨獨大、國共對峙、漢賊不兩立,保守又古板的年代裡,面對從不認為拍電影是多了不起的事業,沒想過要把中影變成文化藝術殿堂的單位。這隻中影的領頭羊,需要多大的勇氣與肩膀才能完成這件事情。

 

臺灣新電影運動,始自1982兒子大玩偶,確定中影在華語電影的貢獻與地位。

 

唉,我常想,如果當年中影能夠運氣好一點,在政爭當中全身而退,或再遇上一個充滿熱血又有擔當的人,你們把電影拍好就好,有事我來扛!帶著中影繼續往前衝,現在的臺灣電影市場會不會好很多呢?

 

我們不是沒有人才,人才沒有平台,怎麼能夠耍的開呢?

 

滿街都是千里馬,但千里馬沒有伯樂,只能在馬戲團,又怎麼跑的遠啊!

 

我跟吳念真一樣驚訝,為什麼金馬獎現在才想起來明驥。

 

謝謝明驥先生,給了我們這麼一大段美麗又充滿希望的時光。

 

臺灣電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