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00:56:17謝敏

媽媽的安寧筆記(一)--牽手

不記得上一次牽媽媽的手是幾歲。

這樣講不太對,

應該是,上一次被媽媽牽著手時是幾歲,

不記得了。

應該是唸幼稚園的時候,也許更小。

所以我沒有記憶,

所以我不記得。

 

這幾天家裡白天就我一個人,

我陪著媽媽去醫院,

看門診、辦住院、抽血、照X光、檢驗、治療,

我牽著她的手,

或是讓她勾著我的手臂,

上車、下車、搭手扶梯、上廁所,

或者,就只是慢慢的走路。

 

那感覺很奇特,

好像生平第一次牽著她的手。

媽媽的手心很粗糙,

媽媽的背很馱,

媽媽真的很老了,

開始發小孩脾氣。

我對待她就像哄著一個小孩兒,

痛不痛?痛不能忍喔!

 

躺在病床上,

她不痛的時候,都在睡覺,

痛的時候,都在皺眉、大口喘氣,

剛開始,她問我什麼時候要回北京,

我回答她,不急,

後來她就不問了。

 

她從不問她生了什麼病?

為什麼要去這麼多不一樣的醫院看醫生?

為什麼要住院?

為什麼要做這麼多檢查?

為什麼要做這麼多奇怪的治療?

為什麼會痛?

為什麼要打這麼多針?

 

她擔心的事情很奇怪,

她擔心家裡沒人做飯、沒人看家、沒人整理,

為什麼我這一次回來,可以天天在家裡,在她眼皮底下晃,

她開始說她已逝的兄弟姐妹。

她問我,「我是不是跟你二舅舅長的一模一樣?」

我答也不是,不答也不是,

我還真不記得我二舅舅老的時候長成什麼模樣?

只記得他約略四十歲的容顏。

講二舅舅做什麼?

他都去世快二十年了。

 

她漸漸不太能走,

漸漸自己爬不起來,

漸漸躺的時間,比坐起來的時間還長,

她說她很睏,總是一躺下就可以睡,

也不過就是這幾天的事情,

我凝望著她,她的眼光很深遂,

好像什麼都了然於胸。

 

病房中有一部電視,

我總是讓她開著,將聲音轉到無聲,

因為必須雙眼盯著電視,

才能邊對我年老的阿姨們講述病情,

不然,我真怕我的情緒會一洩千里。

上一篇:生與死

下一篇:熱到不行的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