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 20:14:13謝敏

來不及說加油,你就走了。悼黃大城。

來不及好好寫民歌年代的心情,你就走了。那是一段對我而言,多麼重要的年代啊!

 

來不及跟你說,加油,黃大城,你一定要為生命奮戰,你就走了。我震動的心情,讓我完全不想關心辜仲諒返台投案的新聞。

 

你真的離去了嗎?

 

如果說「民歌」是一段永難磨滅的標記,你就是我最難忘記的歌手。

 

2006年國父紀念館民歌三十那個晚上,我在北京,遙想民歌年代,多少次在國父紀念館聽你唱歌,你的現場比唱片好聽,你的音準比其他人都精準,你唱別人的歌,都比原唱厲害。

 

我在台北的兄弟姐妹們都去了那個場子,那是屬於我們那個年代的集體記憶吧!

 

當每個人都只記得你的「今山古道」與「漁唱」,讓我驚豔的是「彌度山歌」,讓我心動的,卻是那首「盼卿卿」。

 

「東山上那個點燈,西山上那個明,四十里那個平川,撩也撩不見人,

你在你家得病,我在我家等,秤上那個梨兒啊,送也送不上門。」

 

如果我可以改寫「小李飛刀」的結局,這首歌一定是林詩音與李尋歡的主題曲。我一直覺得這首歌骨子裡的相思,已到極至。相思之人,得配相思之歌。

 

還有那首,「秋風辭」。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鴨棲復驚,相親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記得嗎?「神鵰俠侶」最後,小東邪郭襄在華山之巔,最後一次與楊過見面,她忍不住的眼淚底下,唱的就是這首歌!

 

因為這首歌,我去樂器行找「古琴」,我想要有氣質彈完這一曲。

 

因為你,我開始迷戀中國的民謠,覺得民謠就該像你這麼唱著,到中國大陸后,才發現,他們唱的都沒你有味道!

 

記得「拜大年」嗎?你跟趙樹海在演唱會總喜歡邊彈邊唱的那首民謠。

 

「過了一個大年頭一天,我與我那蓮花妹妹去拜年,一進門把腰彎,左手拉那個右手腕,哎呦噫呦喂,姐妹相交,拜那個什麼年呀依呦喂。」

 

後來好多過年特別節目一開始也總唱這首歌,他們都亂唱一通,一點意境都沒有。但每聽到這首歌,我就想起你。

我喜歡你的「唐山子民」,卻更愛另外一首「天地良心」,林福地一齣連續劇的主題曲:

 

「我有神珠一顆,天地封塵破,情雖蹉跎,癡也蹉跎;我待塵封盡,緣來相會合,得又如何,失又如何,靈光耀山河。」

 

很超塵脫俗是不是?我喜歡的作品,都跟市場脫節好遠。其實我還很喜歡一首「龍船調」。

 

「小小啊,龍船啊,到啊江阿東啊,載嘛一船豯皜]壑@船蔥,順帶嘛一船外國格兒種啊。哎呀妹子耶。」

 

記不記得你們幾位歌手,有你、有李建復、有王新蓮,在李行電影「龍的傳人」裡客串大學生,唱著侯德建的「那一盆火」,超震撼!比包美聖版好聽太多,你說,我的記憶力是不是很好?可是,我怎麼都找不到這個版本的「那一盆火」,沒人跟我一樣深受感動嗎?

 

「曾經是爺爺點著的火,曾經是爹爹交給了我。分不清究竟為什麼,愛上這熊熊的一盆火。」

 

你不是職業歌手,你的作品不多,我卻從來沒有把你從我的記憶庫裡拔除,從1978「彌度山歌」開始,那印記已然生根,即使你已經離開。

 

「山對山來崖對崖,蜜蜂採花深山來;蜜蜂本為採花死,梁山伯為祝英台。」

 

謝敏 2009-03-24 19:43:01

待明朝不是黃大城唱的,不過我也很喜歡這首歌。

Danny 2009-03-23 21:39:49

黃大城還有看花,祝英台,以及讓我們看雲去,待明朝
等等歌曲,也讓人相當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