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 00:28:16謝敏

【色戒之五】那麼,「色|戒」到底是哪一國的電影


美國的奧斯卡說,「色|戒」因為臺灣人在主要演出與製作人員比例上不高,無法代表臺灣;香港金像獎說,「色|戒」除了美術、男主角與男配角是香港人,其他都不是,所以不是香港電影;大陸金雞百花獎雖然至今沒有說,但「色|戒」在內地遲遲無法上映,也只有女主角與戴饡戒打麻將的貴婦人是大陸人,說真的,也很難說是大陸片。那麼,這部一群老中操著普通話、上海話、廣東話、英文的電影,出品國到底是哪一國啊。

這問題真的很有趣,我一直以為,誰出最多錢,就代表哪一個國家,因為要尊重投資方嘛!工商登記都是這麼規定的。沒想到現在熱烈討論的竟是,幕後技術人員與幕前演出人員比例,那「末代皇帝」是哪一國的電影,「來自硫磺島的信」又是哪一國的電影。我想,不會真有人認為他們是中國片與日本片吧。

我們要看一部好電影,還是要看一部來自同一個國家的工作人員組成的電影,雖然那不見得不是好電影。

出品國重不重要?

我不在乎「來自硫磺島的信」是哪一個國家的電影,但是,「臥虎藏龍」的出品國對我來講,那就很重要。

導演李安是臺灣人,編劇王蕙玲也是臺灣人,攝影是墨西哥人,美術是香港人,剪輯是李安的老搭擋Tim Squyres,我想他應該是美國人吧!音樂是義大利人,男主角是香港人,女主角是大陸人,男女配角臺灣人、香港人、大陸人以及美國人。李安真是國際化啊,他的出品國應該是地球村吧。

話說回來,導演與編劇不是最重要的骨架與血肉嗎?他是臺灣電影又有什麼疑問呢?

不過,有一點是絕對確定的,臺灣的金馬獎,肯定認為「色|戒」是臺灣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