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21:55:08謝敏

【電影筆記】昨日黃花之明日的記憶


年度:2007
導演:堤幸彥
演員:渡邊謙

衝著渡邊謙才去看這部電影的,畫面很精緻、音樂很突出、男女主角表演非常出色,但我就是沒有被感動,一丁點都沒有。

這部電影的主題是,即使你不再有記憶,我也要陪著你直到地老天荒。

這當然不容易,情到濃時都是這麼說的,但生活的現實、生命的壓力,都會讓誓言成空。很好發揮的一個主題與方向,渡邊謙得了老人癡呆症,最後面對現實回家療養,他的妻子則也必須面對現實重回社會掙錢養家,隨著渡邊謙愈來愈嚴重的病況,女主角的耐性逐漸消磨,也愈來愈吃力,並將以往家庭的問題一股腦的爆發出來,逼的渡邊暴力相向。他吃光一鍋的白飯,卻忘記微波爐中的菜。但結果我覺得渡邊謙不只得了老人癡呆,還得了幻想症,他回到與妻子相戀的地方渡過一夜,第二天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來找他的妻子,他卻完全沒有記憶,他的妻子痛哭過後,依舊不離不棄。

想也知道怎麼可能嘛,前一天還自己去找療養院,與人正常對談,第二天連老婆都不認得。因為我家曾有老人癡呆患者,所以我說他扯就是這樣。整齣戲的深度廣度都不夠,也沒充滿人性的關懷,他可以不拍的這麼膚淺的。如果提幸彥的重點只是賺人熱淚,那也不難,隨便幾個點就應該是止不住的淚水。社會的現實、生活的現實,以及人世間還有的一絲溫情,簡單幾筆就可以一把手帕一把手帕的濕。但電影所呈現的,實在讓我很失望,還是渡邊謙演的。

如果渡邊謙以這部電影拿到日本奧斯卡影帝的話,那這幾年日本電影很退步。

還是說,年紀大到很冷血,連電影製造的一點浪漫與想像都嗤之以鼻,這件事就真的比較恐怖。